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新增两个专业方向

2021-06-09 12:12|编辑: 李老师|阅读: 717

摘要

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招生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三个实验班继续招生。今年新增两个招生专业和分流方向: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统计学-金融学双学士复合人才项目。

2021年中央财经大学的经济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金融学(国际金融与公司理财)、财政学(财政理论与政策)三个实验班继续招生。今年新增两个招生专业和分流方向:一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二是统计学类中新增“统计学-金融学双学士复合人才项目”分流方向。

---访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招生办主任程丽芳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中央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

程丽芳: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首批建设高校,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新型高等财经院校,素来有“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的美誉。

我校办学特色鲜明,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学科为主体,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拥有应用经济学“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和会计学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2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8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最新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全国排名第一;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位次进入全国5%-10%;理论经济学、统计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结果为B+,位次进入全国前20%。除此之外还有一批法学学科、公共管理学科、社会学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等,也在不断地强化优势、打造品牌。

二、今年中央财经大学招生专业有哪些新变化?

程丽芳:我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结合国家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探索和建设新专业。2021年我校新增两个招生专业和分流方向,一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英才班由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共建,以著名运筹学家许国志先生命名,致力于培养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金融、经济和企业管理大数据领域的顶尖人才;二是统计学类中新增“统计学-金融学双学士复合人才项目”分流方向,该项目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和实际需求,发挥学科比较优势,将统计学与金融学深度融合,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统计+金融”复合型人才,学生达到学位授予要求,可以获得理学学士与经济学学士双学位。

三、今年还有哪些特色的实验班招生?

程丽芳:我校依托“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设立的经济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金融学(国际金融与公司理财)、财政学(财政理论与政策)三个实验班继续招生。实验班的师资力量雄厚,汇集了众多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核心课程采用权威英文版教材,锻炼学生使用英语进行专业研究和国际交流的能力。

2020年起,我校依托国家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设立“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基地班入校后进行择优选拔,着力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优异的数据科学应用能力、开阔的国际化视野、浓厚的本土意识的中国未来经济学家。

我校的复合型本科双学位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继续面向北京、山东、河南、四川、湖北等省份招生。该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共同实施,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知识和技能,在国际经贸和金融领域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采取“4+0”的合作办学模式。

除此之外,各学院设立了一批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如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基础理论基地班”,金融学院“卓越人才培养项目”,会计学院“科研创新孵化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生学术人才培养项目”,经济学院“经英人才培养计划”,商学院“大数据菁英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法学院“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新市场财政学实验班”,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等,都注重对学生的因材施教、分类引导,帮助学校进一步成长为行业和学科向上向前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四、中央财经大学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生是否可以转专业?

程丽芳:我校秉持“通识教育、专业培养、个性发展”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我校转专业实行转出“0门槛”、转入有条件的制度,符合转入条件的在校一年级、二年级本科生,可以提出两次转专业的申请。根据统计,50-70%的申请学生能够转专业成功。

我校还面向本科生开设了金融学、会计学、法学三个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教育,并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符合规定条件,可以根据个人兴趣、未来就业意愿等,自主选择修读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以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

五、中央财经大学有哪些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录取规则?

程丽芳:平行志愿“0退档”:平行志愿批次进档考生如服从专业调剂且没有其他受限性条件,原则上提档不退档。

专业分配“0级差”:平行志愿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并分配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依据以下情况优先录取:①专业志愿顺序;②数学、英语、语文单科成绩。

政策性加分“一认到底”:提档及专业录取时认可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审定的全国性政策性加分,总分值不超过20分(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不适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招生项目)。

六、近年来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程丽芳: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呈现“双高”的态势,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7%左右,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9%左右。

本科毕业生深造率稳定在50%左右。其中,国内升学高校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财经类专业领域全国领先的科研院所为主;出国(境)留学中近70%毕业生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前100高校就读,近一半毕业生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前50高校就读。

毕业生就业流向特色鲜明。就业行业优势明显,金融业就业占比最高,稳定在50%左右;就业单位性质集中在国有企业,比例接近六成;就业地区以北京、江浙沪地区、广东为主,其中在北京就业比重稳居六成左右。#p#分页标题#e#

七、您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建议?特别是实行新高考省份的考生。

程丽芳:在选择院校、专业和填报志愿时,建议考生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参考招生院校往年录取分数和排名,合理填报专业志愿顺序,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增加被心仪院校录取的机会。对于北京、天津、河北等14个高考改革省份考生,需要提前了解目标院校、招生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适当结合往年录取情况填报志愿。我校将于6月初在本科生招生网(http://zs.cufe.edu.cn)发布2021年招生计划及选考科目要求。

八、请介绍一下学校咨询方式。

招生网站:http://zs.cufe.edu.cn

咨询电话:010-62288332

咨询邮箱:zsb@cufe.edu.cn

微信公众号: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办

各省招生咨询QQ群:

省市名称

QQ群号

省市名称

QQ群号

北京市

1083262767

湖北省

1084949840

天津市

748635828

湖南省

743217505

河北省

758417318

广东省

710459838

山西省

728825913

广西壮族自治区

1085693332

内蒙古自治区

212952500

海南省

1054418322

辽宁省

1053840595

重庆市

557662008

吉林省

1055619179

四川省

1050044129

黑龙江省

939768951

贵州省

830943174

上海市

1045870427

云南省

856357625

江苏省

780670495

西藏自治区

967445156

浙江省

904835431

陕西省

1087281834

安徽省

945030178

甘肃省

883860677

福建省

904714405

青海省

1036519575

江西省

1054925900

宁夏回族自治区

816120131

山东省

93467526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1085898629

河南省

958098993

港澳台

337104285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于中国考试,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财大本科招生中财大招生计划

2021年高校在京本科招生政策变化情况2021-04-16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