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第十九届叶圣陶杯初赛佳作:每一片叶子都是一份希望

2022-02-21 11:05|编辑: 王老师|阅读: 506

摘要

第十九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初赛结果已经公布,本文最新整理了优秀作文,供大家学习参考。

第十九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初赛结果已经公布,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最新整理了优秀作文“每一片叶子都是一份希望”,供大家学习参考。

相关比赛情况:2021年第十九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安排

每一片叶子都是一份希望

故乡那棵老槐树下,女孩仰望着满树的枝叶。秋风染黄了墨绿,几片枯黄的叶片从空中划着弧线翩然而下,慢慢地落在厚厚的泥土里。树枝上一串串千纸鹤随风飘动。叶的离去,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

女孩叫叶子,今年16岁,上高三了。

“爸爸,为什么给我取这么一个普通的名字?看我的同学叫子轩、雅琪的,好听又有深意!”叶子曾无数次的问爸爸这个问题,关于她的名字,为何如此“普通”。

“我们家门前有一棵老树,有多老呢,这棵树三个人都抱不过来,朝南有一段宽宽的树根,爸爸小的时候就喜欢躺在上面,伴着小桥流水,仰望天空,想着自己的梦想……

后来老树被虫蛀死了,再后来,这棵老树的朝向东北的方向竟然长出了一簇嫩绿的叶子,下面歪歪扭扭的一道树皮延伸向根部,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啊!这年,一个叫叶子的小姑娘出生了……

每一片绿色的叶子都是一份希望,会向着光明,努力舒展着,汲取阳光雨露,滋润着土地!”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23年前,叶子爸爸被分配到了大山里偏僻的山村,成为了一名农村教师。

那地方真的偏远,偏远到当地的人都纷纷搬走了,学校的学生由两千多人锐减到了六七百人。而留下的人基本都是农村的弱势群体。那儿的学生有着各种各样的特殊遭遇:庄小山爸爸务工摔死了,跟随姥姥生活,单是科学计数法这个知识点,爸爸教了一个月的中午头才勉强教会;张海龙妈妈喝了百草枯,死前后悔的泪水没有拉回他酗酒的爸爸,海龙破了的校服都是叶子爸爸帮着补的……

后来,叶子上高中了。为了照顾叶子,叶子爸爸每天奔波在山村和城市之间,开启了像风一样的生活。

后来,爸爸听从了妈妈的劝说,参加了城里学校的骨干教师招聘,并幸运地被录取。那天,叶子高兴地陪着爸爸回到山村学校,一进校,他的身边就围满了学生。

“老师,我们种的花都开了!”

“老师,我们班小米家的牛生了个小牛犊!”……

学生们兴致勃勃地说着那些新鲜事,好像叶子爸爸离开了很久一样。

“老师,您真的调走了吗?”

“老师,您还回来教我们吗?”

“老师……”

学生们就这样问了无数遍几乎同样的问题后,还是依依不舍的送叶子他们到了门口。

那个个子矮矮的男生轻轻偎依在大门口的柱子边,只漏出半边灰花的脸,但也掩饰不住已经淌到嘴边的泪水。

叶子爸爸不敢回头,提着包裹想快步离开。后面不知哪个学生带头,噗通一下跪了下去,哽咽着齐声喊道:“老师——再见!”瞬间爸爸愣住了,他猛然回头,踉跄的跑了回去,就这样紧紧地拥住了他们。

那天,叶子发现爸爸就是那棵大树,学生们的未来是他的追求和希望。最后,叶子又帮爸爸把东西搬了回去。

叶子最喜欢听爸爸家访的故事。

爸爸说,每逢有时间,就骑着那辆浑身都响的大阳摩托,穿过山梁,越过沟壑,走遍大山里的每个小山村。爸爸讲那里群山连绵,绿水青山,风景秀丽;讲那儿的学生特别淳朴,特别有趣;哪个孩子家里养了一头牛,哪个孩子家里养了一群羊。爸爸还自豪地告诉叶子,只要他的大阳摩托一进村,大家都知道老师家访来了。

叶子还喜欢看爸爸成堆的家访记录,那里有着每个学生点点滴滴的成长故事。

叶子觉得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曲动听的歌谣。

叶子的爸爸学的是物理专业,电路、家电维修、汽修、缝纫,什么都会干。叶子经常听爸爸自豪地讲他在学校里的生活,会刷涂料,会维修桌凳,和学生种了满校园的花花草草……直到一个秋天,叶子爸爸突然倒在实验室,那时他正在维修实验器材。

叶子爸爸轻轻地走了,再也看不见他深爱着的叶子。

叶子爸爸走得太突然,叶子妈妈想给爸爸找一套好一点的衣服,翻遍了衣橱,整整齐齐叠好放着的,几乎都是爸爸亲手打着补丁的衣服。

23年,叶子爸爸背负着巨额房贷和沉重的家庭经济负担,却坚持资助了一百多名贫困儿童。叶子听爸爸学校老师讲,从爸爸的资助记录中看出,他硬是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13800多元资助学生。叶子知道爸爸热爱山村的学生,热爱他那魂牵梦绕的大山。

叶子飘零,无影踪,追寻,落红不是无情。

叶子仰望着那棵老槐树,枝叶早已遮天蔽日,东北方的那根枝条更加粗壮有力,指向村子唯一的村村通小路……

树上的千纸鹤是从父亲的办公室带回来的。那天,叶子整理完父亲的物品,抬头,门外早已等待了许多孩子,他们虔诚的递给了叶子一袋子千纸鹤。叶子仿佛又听见了爸爸的话,“每一片绿色的叶子都是一份希望,会向着光明,努力舒展着,汲取阳光雨露,滋润着土地……”

叶子知道,爸爸心里装的满满的都是那片片希望的叶子。

叶子整了整成串的千纸鹤,毅然决定明年高考的志愿,就报农村师范生。

(指导老师:王敬)

【评语】

这是一篇以反映扎根乡村教育事业为题材的小说。文章胜在三个方面:情感真挚,打动人心;结构精妙,线索清晰;描摹细腻,虚构合理,体现小说体裁的特点。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文章的开篇,娓娓道来,引出“叶子”,之后以“自己”的名字为何是“叶子”来设疑,铺引勾连,从而在开篇设置了悬念,又很好的为后文埋下了伏笔,进而形成了文本的线索,将“叶子”与下文一个个小故事连缀在一起。同时,“叶子”也由具象而为抽象,成为了一种象征。如果情节构思与描写再自然真实些,而不留下生硬的痕迹,会更好。(王蕊 正高级教师)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叶圣陶杯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叶圣陶杯叶圣陶杯作文大赛2021文科竞赛

2021年第十九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安排2022-02-21

2021年第十九届叶圣陶杯决赛公告2022-02-2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