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度五大学科竞赛TOP500中学榜:衡水中学全国第一

2020-12-15 18:29|编辑: 张老师|阅读: 600

摘要

2020年度五大学科竞赛TOP500中学排行榜重磅发布,北京高中今年五大学科竞赛情况如何?一起来看详细排行榜!

2020年,数理化生信五大学科竞赛省一获奖情况如何?全国共有多少中学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北京市各中学在全国竞赛排名情况如何?当下参加学科竞赛的作用还大吗?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基于2020年五大学科竞赛省一获奖情况整理TOP500排行榜,一起来看!

说明:2020年度共1000+中学收获省一奖项,因篇幅较长,本文仅选取前500强名单

2020年度五大学科竞赛TOP500中学榜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独家点评:

2020年,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中,来自全国630余所高中的8731人获省一奖项,其中北京考生371人,占比4.2%

全国中学竞赛TOP500中,衡水中学以154人位居榜首,无论是竞赛成绩还是高考成绩,衡水中学的优秀是有目共睹的,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衡水中学各科的成绩比较均衡,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学科倾斜;而人大附以129人位居全国中学竞赛榜第二名,与衡水中学的差距不是很大,学科上生物奖项的差距过于明显;第三名是华师一附,127人,与人大附仅2人之差。从榜单可以看出,人大附、华师一附、石家庄二中、巴蜀中学等几所学校实力非常接近,人数相差非常小。

北京各中学在榜单中的位置,进入TOP100的有人大附、十一学校、清华附三所中学;进入TOP200的有北大附、首师附、北师大实验、北京四中、育英学校5所中学,省一获奖人数都在10人以上。北京各中学竞赛实力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参加竞赛有什么用?省一奖项有什么用?

不少家长看到这里不免疑问,省一奖项现在还有用吗?参加竞赛究竟有什么用?

1、强基计划招生

2020年大部分高校强基校测题目均涉及竞赛内容,越是顶尖的高校,竞赛题目就越多,考试就越有难度!很多没有竞赛基础的考生都表示与高考题风格相差很大,没有解题思路;相反,有竞赛基础的考生则表示题目很熟悉。特别是有部分省一考生高考成绩压线入围,但最终却反超录取。

2、综合评价招生

在北京招生的几所综合评价招生高校中,例如中国科学院大学既重视综合成绩、又比较关注学科特长、创新潜力,拥有省一奖项的考生比其他考生更有“说服力”。

其他省市受特殊招生政策影响,2019年起综合评价高校开始将竞赛奖项作为综合评价报名的必要条件之一,部分层次较高的大学如东大、山大、哈工大威海等奖项明确要求省一奖项。

当然,获得省一或是更好奖项考生在参加综合评价时,是有非常高的优势的,报考时候可以选择水平高的大学。

3、中科大少年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条件明确认可五大学科竞赛奖项,省一的初审通过率很高且校测初试成绩会额外加10分参与选拔。

中科大少创班资格生参加高考可获取降一本线录取或降40分录取优惠,是省一竞赛生不可错失的提前进名校的机会。

4、清北数学英才班

清北数学英才班主要招收一些在数学方面有天赋的高二、高三生,从每年录取结果来看,大部分为省一以上奖项,尤其是清华丘班,省一有很大几率被录取。

5、高校体验营

根据往年情况,清北等高校会举办各种学科竞赛相关的夏令营、金秋营、冬令营活动,招收有竞赛特长的考生,获得省一奖项的考生均有资格参加。在体验营期间,可以提前和高校招生办接触,表现优秀者可直接推荐招生办,对参加高校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等特殊招生有积极作用。

6、培养竞赛思维

学习竞赛本就是在学科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的钻研探索,如果考生在某些科目上有优势并获取了一定奖项,不仅能对单科知识体系理解的更加透彻,在学习竞赛过程中养成的习惯和拼搏钻研精神对课内其他科目的学习也有很大帮助。

特别推荐

为帮助各位考生发掘学科竞赛实力或者提升单科成绩,京考一点通团队特别推荐【2021年数理化学信五大学科竞赛课程】!感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了解!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北京高考2020学科竞赛排名学科竞赛排行榜

五大学科竞赛的出口,学竞赛的学生都去哪了?2020-12-03

2020年五大学科竞赛北京获奖考生中学分布情况(金银铜牌)2020-12-04

2018-2020年五大学科竞赛北京考生金牌获奖情况分析2020-12-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