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4北京高考选科政策“变”在哪?

2023-12-20 20:36|编辑: 吕老师|阅读: 260

摘要

本文整理了2024北京高考选科政策变化情况介绍,作为高考志愿填报必须参考的内容,想要了解选科政策的考生可以查看。

北京教育考试院日前正式发布《2024年拟在京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目录》,选考科目有哪些要求?选科“变”在哪?本文整理了相关介绍,供大家查看。

2024北京高考选科政策“变”在哪?

【新版高考科目选考方案中,哪些专业要求必选物理+化学?这样的选科调整,可能对高考志愿填报和高校录取产生哪些影响?】

据北京诸葛云高考规划研究院院长、国家认证高级生涯规划师王全旭介绍,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最新的选科要求变化最大的,就是强化了相关专业对高中学习科目的基础性要求。绝大多数“理工农医”类专业均要求必选物理、化学两门科目。在首选物理的全部专业中,新要求下必选化学的专业数量更是接近87%!简单来讲,如果选科组合是“物理+化学”,就是“你能报的专业我也能报,你不能报的专业我还能报。”

2.公安学类、政治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3个专业类,要求必选政治。

3.本科批次中历史类不能再报中医学、预防医学等医学门类专业,纯文组合也不能再选择护理学专业,很多省份都要求必须要有化学/生物。

4.对于已经执行新高考改革且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的省份,比如北京、广东、江苏等地,原来的院校专业组命名会因为因选考要求发生变化,这对于24年这些省份的报考数据参考会带来一定的麻烦。而对于已经执行新高考改革且以专业+院校为单位的省份,比如浙江、辽宁、河北、重庆等地,原来的志愿要求会因为选科指引发生录取数据上升或下降的变化,总之24年再参考往年数据时,要学会分析判断,不能再用往年的数据直接对标。

最后,与本科相比,专科院校选科要求更加灵活,即便是同个专业,不同学校有不同的选科要求,并没有统一标准。甚至很多专科院校针对理工农医类专业,选科科目要求上依旧采取有物理,无化学也可报考。

综上来看,2024年高考专业选考科目调整,受影响最大的在本科批次,尤其是“物理+化学”的比重有较大变化。对于选考“物生地”或“物生政”的考生而言,复读或将意味着与大部分本科批次理工农医类专业无缘。只能选择偏文方向的专业了。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官方微信公众号:京考一点通)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市育英学校、教育面对面BBC,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选考科目要求2024选科要求2024北京选科要求

202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试题及答案汇总2024-02-20

2023-2024学年全国各省市高三热门联考试题汇总2024-04-24

2024年特殊类型招生全面介绍:强基计划、综合评价、专项计划等2023-11-10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