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吉林大学理论经济学基地匡亚明班2024年面向高考招生

2024-03-12 15:19|编辑: 李老师|阅读: 151

摘要

吉林大学理论经济学基地匡亚明班2024年招生计划15人,将全部面向高考招生,注重名师引领、过程培养,实行动态进出,保研资格全员覆盖。

“匡亚明班”是吉林大学在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法的基础上,建立的人文社会科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涵盖理论经济学、哲学、考古学和中国语言文学。通过优化课程体系,夯实学科基础,加强国际化培养,从而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术创新潜力的提升。

一、理论经济学基地匡亚明班的办学渊源

理论经济学专业于2021年成功入选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理论经济学基地匡亚明班2024年招生计划15人,将全部面向高考招生,注重名师引领、过程培养,实行动态进出,保研资格全员覆盖。

理论经济学是吉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46年吉林大学前身东北行政学院建校之初。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政治经济学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全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1992年全国首批设立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0年理论经济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跻身国内一流经济学阵列。

二、理论经济学基地匡亚明班的师资团队

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关梦觉、张维达、池元吉教授等在经济学领域毕生耕耘,为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现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等组成的师资团队。也有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等国际顶尖大学学成归来的中青年学者,担任匡亚明班学生的学术导师。

三、理论经济学基地匡亚明班的人才培养模式

依托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1998年获批)、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建设点(2007年获批)、教育部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8年获批)以及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政学四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于2019年、2020年、2021年获批),通过精品课程和品牌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完善、教学手段和教学实践改革等手段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形成了理论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吉大特色。一是推行“四位一体”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理论学习+实践教育,注重专业教育+学术引领,注重基础培养+国际化视野等;二是构建本科生“两制四化”,实行学业班主任和学术导师制,加强个性化、特色化、小班化、国际化培养;三是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的指示精神,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核心的经济学科课程体系。

四、理论经济学基地匡亚明班的办学亮点

在学业上,鼓励从“先行一步”到“小步快跑”,设立单独的培养方案、动态机制等,凝聚学院内部优质教学资源,确保学生学得好、学得优;鼓励学生自设学习目标、学习方向,勇于挑战自我,不断提高学习能力。

在科研上,推动从“耳熏目染”到独立思考,通过举办各类讲座、科研活动,不断熏陶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感知力,沉浸式体验经济学的学科魅力。

在综合素质上,强调以思政培养为核心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不培养“书呆子”,注重“德”行和智慧的统一。

在培养体系上,以国际化视野培育基础学科人才,通过常态化的午餐会、座谈会等一对一交流渠道,为学生打造个性化、专业化的“一人一策”培养。

五、理论经济学基地匡亚明班的办学成效和方向

为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学院拓展交流渠道。近三年累计派出160余名本科生赴国(境)外学习研修和交流,涵盖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覆盖包括斯坦福大学、罗格斯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亚⼤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早稻田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一桥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关西学院大学等优质合作伙伴。

吉林大学理论经济学基地匡亚明班秉承“兼容并举,经世济民”的理念,建设国内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平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阵地和理论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培育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深谙中国国情、兼具国际视野、富有创新品质的理论经济学拔尖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撑。

理论经济学基地匡亚明班定期举办师生交流活动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吉大招生公众号,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吉大本科招生理论经济学基地匡亚明班

2023年全国重点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3-06-09

2023年全国重点高校在京专业录取分数线汇总2024-03-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