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3-2024学年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2号通知(预赛报名通知)

2024-03-01 17:47|编辑: 常老师|阅读: 321

摘要

本文整理了2023-2024学年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2号通知,想要了解具体安排的考生可以在本文查看。

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Chinese National Astronomy Olympiad)是经教育部审批,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北京天文馆承办,面向全国中学生的课外天文学科竞赛活动。竞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组委会根据预赛成绩确定高低年组入围决赛的选手。依据决赛成绩、选拔赛成绩和国际赛参赛要求,通过集训组成中国国家队参加2024年度各项国际天文竞赛。

相关汇总:关于公布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

目前,2023-2024学年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预赛报名通道已开启,欢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广大中学生报名参与,具体报名条件及要求如下:

参赛对象及条件:

(1)2024年5月31日前仍具有中学学籍的全日制在校中学生(包括初中、高中、中专及职高)。

(2)竞赛分高年组和低年组进行,200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且未参加过各项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的选手为低年组。

(3)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地的入围决赛名额由该地相关省级比赛推送,学籍为此四地的学生,不得参加此次预赛。省赛地区的参赛方式及比赛详情请关注:

北京市: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网,搜索“北京市中小学生天文观测竞赛”。

广东省:“广东天文学会”微信公众号,搜索“广东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

浙江省:“浙江省天文学会”微信公众号,搜索“浙江省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竞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天文学会”微信公众号,搜索“新疆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竞赛”。

报名方式及费用:

(1)预赛相关报名和考试不收取任何费用。

(2)报名请点击链接进入北京天文馆官网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板块

https://www.bjp.org.cn/qgzxstwzsjs/list.shtml(复制链接至浏览器查看

点击“在线报名”,进入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报名系统(https://cnao.fhui.org)。

根据要求注册填报报名信息。填写完报名信息后,下载考生报名确认单,经学校盖章后方可上传提交,完成预赛报名。报名系统操作指南详见附件1

注:报名前请认真阅读附件1“填报须知”及“预赛报名操作指南”,推荐使用PC端登录报名。

(3)报名时选择的考场详细地址请参见附件2《2023-2024学年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预赛考点名单》。

(4)报名截止时间:北京时间2024年3月11日12:00。无论任何情况,均不接受截止时间以后的报名。

(5)报名审核时间:北京时间3月2日-3月12日14:00,请考生登录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报名系统查看审核结果。审核过程中,若考生填报信息不完备,组委会将退回修改,报名期间,请考生注意查看报名系统的审核状态。截止报名后将无法提交报名信息。

组委会仅审核考生报名信息是否完备,不作信息真实性的审核。考生报名信息的真实性及准确性请考生本人负责。

(6)下载准考证时间:北京时间3月14日-3月19日14:00请考生于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报名系统下载准考证,自行打印带入考场(黑白、彩色打印均可)。

预赛时间:2024年3月30日(星期六)14:00-15:30

预赛地点:考生报名时选择的比赛地点。部分考点,因报考人数不足等原因做出相应调整,组委会安排选择该考点的考生就近参加考试。

竞赛内容及命题范围:天文相关时讯,基本天文概念和常识,天文观测等,主要考察和测验中学生对天文科学领域知识的掌握和实践能力。竞赛命题范围区分高低年组。

低年组命题范围:天文学有关的基本常识和近两年发生的较为重大的国内和国际上天文方面的科学进展;小学和初中地理、物理和科学课教材中涉及到的与天文有关的内容;天球的基本概念,天体周日视运动和太阳的周年视运动的基本概念和简单应用;太阳系天体的一般概念,月相及有关内容,日月食的简单概念,流星的基本概念,星等的概念,四季星空的辨认,深空天体的观测;天体的大小和距离尺度,天文学常用距离单位的定义和换算;光学天文望远镜的基本概念和简单使用;时间和历法;太阳系天体的运动规律和简单物理性质;日月食原理和观测;流星的原理和观测,人造天体的原理和观测;恒星形成和演化的基本概念;星系形成和演化的基本概念;天文学史与中华传统文化。

高年组命题范围:在低年组的基础上,增加以下内容:高中地理、物理和科学课教材中涉及到的与天文有关的内容;天球和天球坐标系统的基本概念和简单应用;星等概念的应用;赫罗图的概念和简单运用;天体距离的测定;天文望远镜原理;简单的宇宙学概念。

竞赛方式:本次预赛采取线下闭卷考试的形式。参赛学生于预赛考试当日前往对应考点统一考试。根据预赛成绩确定高低年组入围决赛的选手。根据本年度决赛规模,预计将为本次预赛提供约60个进入决赛的名额(省级赛区晋级名额除外)。同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考生进入决赛的名额(以考生所在学籍为准)将不会超过本轮预赛所产生决赛名额的1/4。(例如:假设本次预赛产生决赛名额为60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的学生晋级上限为15人。若某地区有超过15名学生在决赛晋级分数线之上,则提高该地区决赛晋级分数线,使得最终进入决赛的学生不超过15名)。决赛详情请关注北京天文馆官网及北京天文馆微信公众号。

奖励:进入决赛的参赛者,组委会根据决赛成绩分别评选出高、低年组第一等、第二等、第三等及第四等。第一等、第二等、第三等及第四等的分数线依据竞赛情况由组委会确定及公布。同时竞赛组委会为第一等、第二等、第三等获得学生的指导老师设立优秀辅导员称号。

成绩查询:预赛成绩发布时间请关注北京天文馆官网及北京天文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届时考生可登录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报名系统查询个人考试成绩。

咨询电话:010-51583386,51583349,51583024,51583366(工作日9:00-11:00,13:30-16:00)

咨询邮箱:cnao@bjp.org.cn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8号(100044)

本次竞赛最终解释权归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组委会所有。

注:文中涉及到的附件可点击本文阅读原文查看下载。

北京天文馆

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组委会

2024年3月1日

立即下载附件1-预赛报名须知及报名操作指南

立即下载附件2-2023-2024学年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预赛考点公布

立即下载附件3-2023-2024学年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2号通知(预赛报名通知)盖章版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天文馆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中竞赛通知竞赛白名单天文知识竞赛

2022年全国各省市高考试题及答案汇总2022-12-08

2022年全国重点高校录取分数线汇总2023-06-01

2023年高中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通知、试题及获奖名单汇总2023-12-12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