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西城、海淀、朝阳三区教育改革迎来新格局

2022-11-25 14:01|编辑: 李老师|阅读: 86

摘要

据了解,西城、海淀、朝阳三区教育改革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格局,具体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

新增中小学学位、优质校惠及更多学子……近期,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通过多种举措,不断优化区域优质教育资源。随着新的教育规划举措陆续落地,三区的中小学教育也迎来新的发展格局。

西城区精耕细作区域教育资源

今年,西城区继续深耕区域优势教育资源,促进西城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

新学期,为推动西城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西城区选取19所学校启动“小而精”“小而美”特色校建设,这些学校办学规模较小、具有一定办学特色,但是社会认可度还不够。西城区期望经过2-3年的努力,打造成为教育有特色、发展有品质、校园有颜值、办学有风格的精品特色学校。

西城区多所中小学根据教学工作需要,纷纷迎来新的校长或书记,这对于部分学校办学提升有不少助力。如北京六十六中原校长陈利华出任北京十五中党委书记,接任十五中到龄退休的书记苏冰;担任六十六中学校长的是北京十四中原校长张琳。与此同时,北京十四中、北京师范大学京师附小等校也迎来新校长。

在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方面,今年西城区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中小学学位9000余个,在多个学区打造多类型的优质校,有效增加优质学位资源。

种种变化不难看出,西城区正通过干部教师流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校园文化凝练、“大师工作坊”等系列举措,推进一批规模较小的学校特色发展、高质量提升,构建美美与共、各具特色的教育生态。

海淀区优质校资源惠及更多学子

随着又有8所中小学加入集团化办学,海淀区中小学集团化布局进一步优化调整。截至目前,该区36个教育集团内共有150所成员学校(校区),21万余名中小学生在教育集团内就读。全区22对中小学实现按比例对口直升,共认定49所“新优质学校”、18所“新品牌学校”。在优质校就读的中小学生比例已经超过90%,居民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基本得到满足。

在区域教育资源优化方面,海淀区也持续发力。

目前,科学城北区已有19所学校(校址)纳入了集团化办学。2022至2023学年度,科学城北区中小学在校生已经达到2.7万人,比上一学年度增加3000多人。未来,在北部所有的新建中小学,均将由教育集团承办,全面实现高起点办学。

在南部的万寿路、羊坊店区域,海淀区则加快布局,搭建中小学人才贯通培养体系,支持太平路小学正式加盟十一教育集团;在铁路实验小学和五十七中学之间建立联盟式办学关系。

在科技企业密集的清河、西三旗地区,海淀区支持西二旗小学加盟中关村一小教育集团,借助中关村一小教育集团的优势,激发教师活力,提升办学质量。

除了优化区域教育布局,海淀区加大优秀师资队伍的建设,盘活人才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新学年,该区有21位履新调整的书记、校长。新调整的书记、校长中,有退休校长再次执掌名校分校,也有多位校长调任新学校校长。

作为教育高地,海淀教育高质量发展还离不开其专业一流教育队伍的建设。截至2022年初,海淀区教职工规模达4.2万人,其中专任教师达到2.9万人。其中特级校长24人 、在职特级教师180人,市级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481人、区级带头人和骨干教师7400余人。

朝阳区多样化特色发展

朝阳区今年新增2200个中小学学位,包括1200个义务教育学位、1000个高中学位。同时,该区加快东部地区和南部地区资源建设,成立北京中学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带动、群策群力加快北京中学东坝北校区建设,并引进北京市十一学校,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多样化特色发展,带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外,该区今年多所中小学领导干部调整的力度同样不小,而且涉及多所中学名校,包括八十中、陈经纶中学、朝阳外国语学校、北工大附中、日坛中学等多所市级示范校。随着新任领导干部的履新,朝阳中学教育也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考试报,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朝阳区多样化特色海淀区域教育资源优化西城区域优势教育

2022年北京中考试题、排名、分数线等招生录取安排汇总2022-07-27

2022北京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及区排名(附中考真题)2022-08-29

2020-2022年北京高考真题及答案汇总2022-09-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