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大清华等双一流高校2022年在京录取偏爱类型、招生方式盘点

2022-10-31 09:49|编辑: 李老师|阅读: 140

摘要

北大清华等双一流高校2022年招生更偏爱什么类型的学子?一起来了解!

各大高校新生录取数据历来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想知道北大、清华等一些双一流高校更偏爱什么类型的学子?想了解北京考生通过哪些招生方式升学?首设专业报考和录取情况如何?北京高考在线团队特意汇总梳理了2022年多所在京高校新生录取数据,详情如下:

北大清华竞赛类考生备受“青睐”

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今年新生录取数据中,可以看出,强基计划报考热度不减,并成为不少考生的升学选择。根据数据显示,清华大学今年共录取本科新生3700余人。其中强基计划吸引了16000余人报名,最终共有922人被录取至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个强基计划书院。北京大学今年共录取4457名本科新生,其中校本部录取本科新生3066人。通过强基计划共录取898人,其中五大学科竞赛银牌以上获得破格入围资格并最终录取的学生为325人。

在学科奥赛保送方面,2021—2022年度,全国260名集训队选手超过半数选择清华大学。经过集训队选拔,2022年代表中国出征全球学科竞赛的23名队员中,有13位选手保送至清华大学。

今年北大、清华一些特色招生项目吸引了大批低年级优秀考生的关注和报考。如,2022年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选拔面向内地主要招收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亦可申请。北京大学方面,北大今年完成了首届“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招生,61名学科能力拔尖、综合素质优异的学生进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他们来自于初三至高三各个年级;98名学子加入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其中有超过四成的同学来自非应届毕业年级,其中,37.76%来自高二年级,8.16%来自高一年级。

北京学子升学途径多元

根据多所高校公布的新生录取数据来看,北京学子升学途径多元。有的学生通过强基计划入学,有的学生通过综合评价入学,有的学生通过双培、外培计划入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在12个省份共录取本科新生392人,其中在北京录取新生25人,15人来自综合评价选拔,10人来自于统考录取。在北京录取的25名2022级本科新生中,录取人数最多的中学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在男女生比例方面,2022北京市录取的学生男女比例为18:7,男生比例较高。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录取本科新生1506人,其中北京生源145人,占比新生总人数约9.6%,录取人数位居招生31个省市区之首。2022 年北京市实际录取145人,其中统招本科普通批录取69人、综合评价招生49人、中外合作办学录取6人,高水平运动员综合改革类实际录取2人,其他特殊类型19人。2022年该校北京市统招一批共有2个选考科目:不限选考科目和历史组。其中,不限选考科目组共录取63人,平均分643.84分,最高分665分为翻译(外交外事高级翻译),最低分635分;历史组共录取6人,平均分652.17分,最高分667分为西班牙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新闻传播专业联合培养)专业,最低分641分。

北京林业大学2022年录取本科新生3416人(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其中北京生源233人,占比新生总人数的6.8%。北京林业大学15个本科招生学院的43个招生专业(类)均招收北京考生。在2022年北京新生中,录取最多的生源校为牛栏山第一中学,共11人被录取,其次为北京市第四中学,共9人。此外,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〇一中学、第十一中学等优质生源中学被录取人数也排在前列。

北京建筑大学2022年共录取各类型新生2371人。其中高考统招新生1779人,北京地区录取新生1158人,占比达65.1%。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建筑大学在北京地区录取的1158名高考统招新生中包含本科普通批次955人,双培计划128人,外培计划10人,农村专项计划58人,本科普通批次(民族专项)7人;京外生源在高考统招批次共录取621人。今年,该校在北京地区招录“双培计划”的15个专业最终共录取128人,被“双培计划”录取的新生将对接到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在内的8所在京院校,招生专业涉及建筑学、风景园林、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按照“3+2”、“3+1”或“1+2+1”等模式共同培养,学生在对接学校相关专业完成2-3年学习后,返回北京建筑大学继续完成学业。

新设专业受欢迎度高

今年部分京内高校一些专业首招新生,但同样成为考生报考的热门。

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新开设三个联培专业即西班牙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新闻传播专业联合培养)、英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联合培养)、英语(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系统专业联培)和去年设立专业英语(中国政法大学联合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报考热度非常高,录取分数均名列前茅。

北京林业大学今年在北京地区共10个招生专业组,其中录取最高分为652分,录取专业为风景园林,该专业选考科目为物理/生物/地理(选考其中任意一门即可),专业组内仅有风景园林一个专业。普通专业中,录取分数最低的选考科目组为“物理”组,最低分595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录取最低分574分。该校首次高考招生的生物科学(拔尖班),录取最低分为630分,该班依托北京林业大学于2021年获批的全国林业院校唯一的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实施全程导师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机制。

华北电力大学“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全国首个氢能专业,今年以能源动力类(氢能)面向全国首次招生,在京录取情况良好。北京校部录取最低分621分,保定校区录取最低分616分。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考试报,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2北京高考2023北京高考双一流高校招生方式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都学什么?好就业吗?有哪些院校推荐?2023-12-18

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都学什么?好就业吗?推荐哪些院校?2023-12-18

电缆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8

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8

智慧能源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