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3北京高考作文素材:逆行的“摩托骑士”

2022-09-22 11:43|编辑: 李老师|阅读: 1123

摘要

8月9日以来,重庆市北碚、巴南、大足、长寿、江津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一批“摩托骑士”一路疾驰,奋战在救援一线。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3篇关于逆行的“摩托骑士”支援救援重庆山火的作文素材,详情如下:

更多素材学习:2023年北京高考作文热点素材合集

素材一:“摩托骑士”向山火逆行 凡人善举凝聚向上力量

8月9日以来,全国出现罕见的极端高温天气,特别是重庆市北碚、巴南、大足、长寿、江津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截至26日8时30分,经各方共同努力,重庆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已全部扑灭,全面转入清理看守阶段,无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

连日来,来自各地的救援人员、志愿者纷纷来到重庆加入灭火的队伍。这当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一批“摩托骑士”。他们一路疾驰,背着背篓,奋战在救援一线,成为运送物资的主力军,网友们纷纷给予点赞。

山火无情人有情,普通人的善举最动人心。一句志愿者招募令,数百名摩托车骑手迅速集结。他们当中有留着卷发和文身的酷酷的骑友,也有老师、外卖小哥等各行各业的普通市民,正如一位“摩托骑士”所言:“火灾在前,知道危险,自然会怕。但重庆是自己的家,必须得站出来守护她。”他们驾驶着专业的越野摩托,或者开着家用踏板车,挺身而出向着山火逆行,从白天到黑夜,前赴后继。

摩托车手有人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有人两天两夜没睡觉,他们只为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在山火扑救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是值得所有人尊重的勇士!他们是可歌可泣的凡人英雄!

放眼望去,在近年来各地的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一线,人们都可以见证这种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然而必须认识到,若想这种善行义举发扬光大,并成为社会常态,形成凡人英雄层出不穷的新局面,不仅需要采取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做法,大力表彰奖励先进人物,激发更多人的参与的热情,还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不遗余力地构建长效机制。

以“摩托骑士”为例。今年5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公布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上榜“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该中心拥有一支30人组成的摩托车应急机动队,所有队员都持有国际认证急救资质。每当灾难来临时,队员迅速集结,赶赴现场协同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今年6月25日,山东青岛“城市第一响应队”摩托车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旨在进一步提升120急救志愿者的急救能力,快速响应“黄金救援四分钟”。实践充分证明,摩托车都具有“小快灵”、机动快捷等独特优势,“摩托骑士”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即使在交通拥堵、山路崎岖等情况下也能快速响应,在应急救援中发挥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将“坚持社会共治”列入基本原则,明确提出“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发展”。希望各地加快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并对民间救援队伍登记管理、参与方式、保障手段、激励机制等作出制度性安排,加强日常训练和纪律教育,打造过硬队伍,持续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救援效果。

灾难面前凸显力量,也见证人心。包括向山火逆行的重庆“摩托骑士”在内,无数的凡人微光,传递守望相助、团结友爱精神,展现了众志成城的向上向善力量。微光虽弱,聚拢起来就会成为灿烂星河。面对各种灾情,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沟坎;新征程中,党心民心,心心相印,团结奋战,我们一定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素材二:关键时刻雄起!重庆救火“摩托骑士”:每次休息会怪自己体力不好

2022年的8月是个不平凡的夏天,8月18日至24日重庆气象局连续发布三条高温红色预警。23日重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超过了40℃,其中北碚高达44.7℃。与近期极端高温天气相伴生的,则是川渝地区多地出现森林山火灾害。

近期,重庆巴南区、万州区、黔江区、潼南区、大足区与铜梁区交界火场、丰都县、云阳县、长寿区万顺镇相继发生山火,目前明火均已扑灭,无人员伤亡;救援力量正在过火区域清理余火,严防复燃。起火具体原因和过火面积正在调查中。火灾无情,但也让我们看到了川渝人民“雄起”的一面。

山城最帅“摩托骑士”,关键时刻雄得起

“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摩托车志愿者王涛长舒了一口气。26日凌晨,现场视频传出来,人们在隔离带高喊“胜利了”。至此,燃烧了5天的山火终于败了。在被问及山火被灭了后最想做什么时,王涛告诉记者“我想好好睡一觉”。

据重庆发布消息,8月25日23时,经过各方救援力量奋力扑救,北碚区歇马街道山火明火已有效封控。目前,救援力量开始在过火区域清理余火,严防复燃。起火具体原因和过火面积正在调查中。

在这5天的山火救援中,除了奋斗在一线的消防官兵,还有本地的热心市民,有叔叔开着挖掘机来挖隔离带,也有阿姨骑着电动车来想要出一份力。此外还有大批的重庆“男娃儿”,骑着平时视若“宝贝”摩托车,飞驰在泥泞的山路上,将救援最需要的物资手手相传至救援一线,他们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摩托骑士”。

8月26日,记者采访了一位参与了北碚区歇马街道山火救援的摩托车志愿者王涛,他向记者讲述了本次山火救援的经历。

为什么别人可以不休息,自己体力再好一点就好了

8月21日晚,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凹儿坪发生火情,并进一步蔓延至璧山区八塘镇。家住九龙坡区的王涛,得知山头燃起熊熊大火的消息后心急如焚,他想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志愿者热线都打爆了,怎么都打不通”,在家干着急了一天的王涛决定不再坐等,第二天一早就去火灾前线帮忙,哪怕能帮忙砍隔离带都行。

23日,王涛和好友开着越野摩托车来到缙云山山脚,大老远就看到一群摩托车志愿者飞驰的身影,王涛跟随者大部队来到北碚缙云山救援点,和志愿者们一起,在统一调度下搭建的物资接力传送带,将山火救援前线急需的消防器材、柴油、矿泉水、盒饭等物资手手相传到最前方。

因为山上火势严重,极度缺水灭火水压又不够,山脚下的水无法通过直达着火点,消防官兵便在山上挖出蓄水池作为中转站,摩托车志愿者则负责将消防水管运送上山。除了运送消防水管,偶尔还会搭载轮岗的消防官兵下山休息。“每次他们下了我的车都会对我说谢谢,我都会很想哭,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他们明明更辛苦一些”王涛对记者说。

高温烘烤了一天的山路和摩托车发动机散发的炙热,令这些“救火骑士”犹如疾驰在不断被加热的蒸笼里,扑面而来的热浪夹杂着扬起的灰尘让人无法呼吸。

“连续跑两趟就会头晕,开始恶心,有中暑的迹象。只能停下来找树荫休息,喝点藿香正气水和生理盐水,矿泉水已经不管用了。每次我在树荫下休息,我都会怪自己体力不好,为什么别人可以一直不休息。”看着一旁飞驰的摩托车,王涛陷入了自责。从山脚的后勤保障处到着火点骑摩托车来回一趟一个小时左右,王涛一天跑了十多趟。

天气炎热,不少志愿者中暑“倒下”

“免费加油不奇怪,大家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

“北碚区双柏路中石油可以免费给摩托车志愿者加油”,救援点工作人员对摩托车志愿者们说,王涛决定结束了救援工作去试一下。26日凌晨1点46分王涛骑车前往北碚区双柏路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得知其是志愿者后并未收取加油费用,王涛将这一幕记录了下来随手发到网上,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油站老板跟你们一样熊”“油站老板有格局”。

在被记者问及在得知免费加油后心里是什么感觉时,王涛表示已经不觉奇怪了,重庆是我们的家乡,大家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除了骑摩托车“男娃儿”,救援点还有很多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有叔叔开了挖掘机来,还有阿姨开电动车过来帮忙,虽然可能帮不上什么忙,但心里非常感动”。

此外,救援点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做后援保障工作,“每次我们骑车回来,都一个劲喊我们休息,不要中暑,切西瓜给大家吃,临走前还会塞矿泉水和藿香正气水给我们,救援物资非常充足,大家的劲儿都往一个地方使,免费加油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摩托车志愿者王涛长舒了一口气。26日凌晨,现场视频传出来,人们在隔离带高喊“胜利了”。至此,燃烧了5天的山火终于败了,救援力量正在过火区域清理余火,严防复燃,起火原因和过火面积正在调查。在被问及山火被灭了后最想做什么时,王涛告诉记者“我想好好睡一觉”。

素材三:多方力量汇聚“点点微光”!灭火英雄这样感悟“重庆之热”

今年8月17日以来,重庆多个地方连续发生森林火灾,在国家应急管理部支持下,在甘肃、四川、云南三地森林消防指战员的支援下,截至26日早,重庆全市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

8月28日上午,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的最后一批队员返程回家,在重庆市北碚区,上万民众夹道相送,队伍近3公里。

最后一批云南森林消防队员返程 群众夹道相送

最后一批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的队员们休整完毕,登车返程。记者看到,从消防队员们在西南大学的临时驻地,到北碚区的高速路口,上万群众从早上6点开始,就陆续来到道路两旁送消防队员们。

灭火英雄即将离开,重庆百姓依依不舍,有的高喊着“感谢”挥泪告别,有的送来了当地的特产,从车窗往车里塞,见消防队员不收,有的就干脆把物品放在车前盖上。重庆人的热情也感动了即将离开的消防队员。

多方力量汇聚 “点点微光”战胜肆虐山火

8月25日晚,是重庆缙云山山火的决战之夜。在冲天的熊熊山火面前,每位救援者的头灯发出的光显得微弱。但当这些微弱的点点微光汇聚在一起,这些救助之光和肆虐的山火形成了抗衡之势。以命搏火,人在面临森林大火的时候能力是有限的,而这点点微光成为战胜山火的关键。

“摩托骑士”就是这点点微光中的一分子。由于重庆山火地处森林深处,山区道路崎岖、物资进出非常不便。于是各种救援力量不断汇聚,而其中,有一支来自民间的力量,尤为引人关注。重庆山火发生后,许多驾驶摩托车的车友自发组成摩托车队,他们迎着40多度的高温,踩着滚烫的土地,逆行向着火场一路疾驰,不断运送着救援人员和物资上山,人们称他们为“摩托骑士”。他们是众多重庆人的代表,他们与来自甘肃、四川、云南的森林消防官兵一起,战山火,聚民心。

“灭火英雄”感悟“重庆之热”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副主任 张桢林:我们最想从重庆带回去的是重庆的“热”,这个热是热情的热、热度的热,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山城,有这么可亲可爱的重庆人民。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兼作战训练处处长 王磊:天很热,但是人民更热,无论是青年摩托帮也好、摩托军也好,还有一些自发的群众徒步上山送水、送油等等,还有无偿为我们队伍提供一些便利、提供一些保障,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马尔康大队二中队指导员 李江:以往我来重庆的感觉就是弯比较多,这次来的感觉就是直,非常直,不仅是我们的灭火任务非常“值得”,再就是重庆人民非常耿直,在灭火一线一点都不虚,非常耿直,我非常钦佩。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重庆驻防队伍中队长 杨建军: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镜头反映了全市人民和各个救援队伍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将火扑灭的信心和决心。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语文日刊,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作文素材2023北京高考逆行“摩托骑士”

2024年北京高考各科目知识点汇总2024-03-05

2023年北京高考作文热点素材合集2023-05-30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