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三一年“五”次大考!多所京城名校资深教师支招

2022-09-16 14:57|编辑: 李老师|阅读: 96

摘要

在迎来高考之前,高三生一共要经历五次较为重要的考试,分别为首次月考、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以及一模、二模。

今年9月,又一拨学生迈入高三,开启了备考之旅。

在迎来高考之前,高三生一共要经历五次较为重要的考试,分别为首次月考、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以及一模、二模。这些考试意义不同,作用也不一样。

北京考试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四中、清华附中、北京十一学校、牛栏山一中等多所京城名校的资深教师,告诉同学们,如何准确认识每次考试的定位和作用,怎样结合自身学习情况,认真复习、提前准备,实现成绩的稳步提升。

高三首次月考是一次摸底的适应性考试。主要考查考生对所学章节的独立知识体系的掌握程度。

从全局来看,开学初的首次月考是为了让新高三生更快地适应紧张有序的学习节奏,同时发现薄弱环节,调整学习方法策略,为高三学年奠定基础。

在月考后,有些同学可能因为成绩超出预期而沾沾自喜,有些同学因为成绩不理想而自暴自弃,但这次考试仅仅是高三的起点,真正的冲刺从现在才开始。

牛栏山一中教师赵彩玲:

对于刚结束假期的新高三生来说,首次月考一是为了让考生熟悉试题类型,了解高考试卷的做题节奏,二是可以让考生了解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清晰认识自我定位,从而在后续的复习中找准发力点。

月考大多为基础知识的考查,考生要结合试卷清晰掌握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板块,针对强弱项调整复习侧重。

北京四中教师赵晓刚:

面对首次月考,由于距离高考还较“遥远”,有些同学会比较松懈,缺乏危机感,临近考试才开始“抱佛脚”。

临阵磨枪突击复习不可取,制定复习规划很重要。考生要做好每日课堂内容的复盘,同时将每天的作业题模拟考场环境做实战训练。此外,在刚开学的前两周,考生要不断反思自己的学习节奏,如在学习方法方面有困惑要及时跟老师沟通。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高三的第一步,也是成功的第一步。

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由各区统一命题和组织,主要考查考生对本阶段所学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

此次考试相较以往的考试规模大、难度高,考生可能暴露出知识掌握不牢、考场心态不良等问题。

清华附中教师邱道学:

期中考试除了是对本阶段学习内容的整合梳理,更是调整学习节奏、考生调节状态的契机。

北京四中教师赵晓刚:

面对不理想的成绩,同学们要理性看待,与老师一起分析。相比于非毕业年级,高三学科内容难度大、能力要求高,如果排名不理想,要及时与相应学科教师沟通,分析自己在复习的基本程序中有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并在老师的帮助下及时调整。

宏志中学教师高颖:

考场心态不良,首先要查找学习中的不牢固知识点,其次再反思是否是答题不规范或时间分配不合理等问题,为下一阶段指明需要改进的方向。

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覆盖高中范围内的知识点,进一步考查考生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此次考试除了起到全区定位的作用,对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招生院校定位也有一定参考价值。

期末考试的作用在于承接之前复习的效果检验,开启寒假和下一阶段的复习。考后,考生要关注自己的失分点,针对问题利用寒假时间查缺补漏,夯实基础,为下学期备考做准备。

期末考试的结果对考生如何高效利用高中阶段最后一个长假有着指导作用。在寒假里,高三生拥有大块的自主复习时间,这就有条件让同学们对期末考试的试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出知识的漏洞和能力的薄弱环节,并进行个性化地查漏补缺和系统性地复习。为一轮复习开个好头,争取达到弯道超车的目的。

此外,高三下学期考生要注重考试能力的提升,各学科考试频次将明显增加。同学们可以在假期适当关注一些应试技巧。

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是各区、各校高度重视的一次大规模模拟考试。在考试时间安排上,与高考完全一致,考试难度和模式也尽可能模拟高考,是历年历届考生最为关注的一次高考模拟演练。

一模是对一轮复习的检测。一轮复习以高考真题板块为专题内容进行序列推进,持续时间长、内容跨度大、知识体系全。所以,考生要温故知新,“边走边回头看”,以防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除了跟着老师在课堂上对所学知识点进行系统梳理、体系构建外,同学们在课下也要针对自己掌握不牢的地方多想多练,直到能熟练运用。

除此以外,考生在考前的饮食、作息等方面也要充分模拟高考环境,做到100%还原备考场景,知己知彼。

牛栏山一中教师赵彩玲:

在解决了知识漏洞后,练题感是应对一模的另一重点。在一轮复习时,课上多以专题练习为主,进行的是分板块的各个击破,因此在课下的考前复习中,同学们可利用闲暇时间自主进行整套试卷的训练,熟悉考试的感觉,从而做到课上专题与课下套题相结合,既巩固基础又强化实战。在练习模拟题时,同学们要善于总结题目与题目之间的共通点,提炼易错易考知识点,积累个性化的做题经验。

北京四中教师赵晓刚:

对于一模这样重要的考试,考生要在精神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同学们一定要树立“立志考好”的决心,如果有个别科目的难度超出预期,一定要立刻调整心态,着眼于下一科的备考,在力所能及的程度内做到最好,在一模中发挥出最真实的水平。

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是高三学年中最后一次大型模拟考试,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所以在题目的命制上,着重对期末以及一模未涉及的重点板块进行覆盖性考查。

二模距离高考时间很近,所以很多急于想要通过成绩来证明自己的考生容易陷入患得患失的窘境。距离考试越近,考生越要学会调节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到境由心定而非物定,以平和的内心迎接人生大考。

北京市十一学校教师雷其坤:

二模是对二轮复习效果的检测。二轮复习更侧重整套试题的系统性训练,复习内容也更为宏观,旨在让考生能将知识点融会贯通,从而提升在考场上作答的灵活性以及应变能力。对此,考生可以复盘前几次大考的错题、难题、典型例题等,通过重新思考、一题多做,将会明白题目万变不离其宗的本质。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3北京高考高三五次大考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都学什么?好就业吗?有哪些院校推荐?2023-12-18

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都学什么?好就业吗?推荐哪些院校?2023-12-18

电缆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8

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8

智慧能源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