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新高考赋分到底怎么算?“5等21级”的等级折算赋分表来啦!

2022-11-30 17:19|编辑: 杜老师|阅读: 35005

摘要

新高考是3+3模式,选考科目要等级赋分,等级赋分到底怎么算。一起来看

北京从2020年开始实施新高考,新高考是3+3模式,选考科目要等级赋分。很多考生和家长还不懂等级赋分到底怎么算。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相关内容介绍,带你吃透等级赋分政策。

等级折算赋分

等级赋分制,是新高考规定选考科目设等级性考试下,成绩按等级赋分 (3+3地区是全部6个选考科目,3+1+2地区是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共4个科目),对应这些科目卷面分满分为100分,根据考生分数排名的百分比而非卷面分数来计算成绩的一种方法。

简单来说,就是将所有考生成绩进行一个高低排行,在这排行中划分为不同等级,赋予不同的等级分。这种方法解决了不同学科间可比性问题,避免分分计较。

大家要注意:

▲等级赋分制不是按照考生的卷面分数来计算成绩。而是遵循“原始分数——百分比例——等级——转化分数”的等级赋分路径。

▲等级赋分制只适用于选考科目的成绩计算。北京的物化生政史地6个选考科目采用等级赋分制。

5等21级折算方案

北京市实行“5等21级”的等级折算赋分方案。

温馨提醒:又一批准高三生准备决战冲刺高考了!京考一点通持续关注升学政策、录取分数线及排名、强基综评等特殊类型招生、夏令营活动通知等内容,帮助大家做好学业规划,进入理想学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不迷路~

抓紧时间关注哦

举个例子:

小明同学高考选择了物理、历史和地理三门科目参加等级性考试,其卷面成绩分别在选考该科目的考生中排到20%,5%和13%,对应的等级分别为B1、A3和A5,根据等级折算规则,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分值分别为物理85分、历史94分和地理88分。

如果小明当年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成绩分为是90分、105分、120分。他今年的高考成绩就是:90分+105分+120分+85分+94分+88分=582分

现在,你知道高考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是怎么赋分的了吧?

等级赋分的特点

1、高考改革之后,学生选科有多种组合,因试卷难度不同,考试内容不同,原始分不能相加,就像不同币种的货币不能相加一样。赋分后不同科的成绩可以比较,也可以相加了。

2、赋分制更直观,如果两次考试的难度不同,单看分数会没有办法比较,但是用赋分制就能够比较好的体现学生的排名和水平高低了。

3、等级赋分之后,更要重视选科规划的重要性。6门科目都有自己的特点,考生在选择时要全面考虑。选科不仅关乎高中阶段的学习、高考成绩,也直接影响未来大学和专业的选择。

4、实行等级赋分后,同一等级考生赋分相同,因此同分情况会大大增加,语数外的每一分都可能是绝对优势,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主科成绩一般的考生来说,需要抓紧时间提高自己的弱项。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注明来源“京考一点通(ID:bjgkzx)”,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3北京高考等级赋分新高考等级赋分

2022年北京高考各批次各院校在京录取投档分数线汇总2023-06-01

2022年全国重点高校录取分数线汇总2023-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