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清北强基计划10位已录取考生备考经验分享,超实用!

2022-07-11 17:18|编辑: 杜老师|阅读: 1113

摘要

10位2022年通过强基计划录取清华、北大学霸的备考经验,2023、2024届目标强基的考生家长重点参考!

与普通高考不同,强基计划按考生高考成绩及校测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后的综合成绩录取,其中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85%,校测成绩占15%

相关阅读推荐:2022年39所高校强基计划录取分数线及录取名单汇总

目前,2022年各校强基计划录取结果已公布,北京高考在线收集整理山东省青岛市10位已录取清华、北大的学长学姐分享的强基计划备考经验,全程干货,超级实用,希望能给2023、2024届目标强基的你一些启示。

01 “要了解逻辑大厦的每一块砖是如何生成的”

青岛二中李润豪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录取

专业:数理基础科学

李润豪录取的是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据李润豪介绍,自己是6月28日参加的笔试,7月3日参加的面试。“面试侧重考查思维深度、表达能力。笔试考的是数学、物理、化学。题目与高考题有很大不同,接近于竞赛难度,绝大部分题目是没见过的,题目的思路都不是看到题就能立即想到的,需要一点点地探索出来。”

在学习方面,李润豪颇有心得。“一定要求甚解,尤其在数学物理这样的学科上,对于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一定要坚持把它思考到根源上,思考到本质上,不要只记住一个表面的结论或者表面的做法。一定要追问为什么,直到问到自己满意了为止。特别是一些压轴题、难题,思维跨度往往很大,拿到一些跳跃性很大的答案解析时自己一定要想明白,为什么这么做,背后一定有更深的逻辑。”

“还要善于整理。”李润豪介绍,自己在将要升入高三时开始整理数学错题本。高三一年下来,整理了100多页。“里面基本上都是见过的新想法、攻克的难题、典型方法、关键解法等。对于一些二级结论或者说成套路的解法,不要只记下来结论是什么,还要知道它是怎么推导出来的。虽然考试一般都是考应用,但其实它的生成逻辑更重要,要了解逻辑大厦的每一块砖是如何生成的。”

李润豪介绍,自己还会用简短的一句话整理自己之前犯过的各种错误、思维盲区。“比如数学我整理了大概30多条,每次考试之前就理顺一遍,这样才能较大程度弥补自己粗心的问题。”

02 凭“日常功夫”成清华学子

青岛二中姜大鹏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录取

专业:理论与应用力学

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是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选拔要求,这样的优秀素养也体现在了青岛二中2019级数学MT学生姜大鹏的身上。“我认为报考强基计划一定要有远大的志向,强基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升学途径,而是为国选材、培养科研人才的途径,所以也格外注重素养的考察。”

姜大鹏说,自己能非常清晰地感受到,清华大学作为我们国家最好的大学之一,真的能区分出,你到底是把强基计划作为一种升学的渠道,突击参加考试的,还是平日里就积累一些素养,真的对这个专业有志趣。“最终在分数上见分晓。”

在高中阶段,姜大鹏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中,斩获省一等奖、二等奖。姜大鹏坦言,参加竞赛的经历也让自己在应对强基考试更加的心应手。

姜大鹏说,自己在参加清华强基考试之前除了上网搜了搜往年的真题,没做过多准备,全靠日常涉猎的课外知识和在竞赛过程中的拓展。“其实最重要的是在平日里养成数学思维,并且能够迁移思维在不同问题里应用。”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青报教育在线,由京考一点通(微信公众号:bjgkzx)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 1
  • 2
  • 3
  • 4
  • 5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强基计划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分享

清华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试题及答案2022-07-06

清华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录取结果及录取分数线2022-07-05

清华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校测知识点整理2022-07-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