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年上海高考生命科学试卷评析

2022-06-22 11:08|编辑: 李老师|阅读: 269

摘要

2022年上海高考生命科学试题从自然资源开发与保护角度进行情境设计,考查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的相关知识,倡导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保护。

2022年上海高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生命科学科目已结束,北京高考在线团队为同学们整理了2022年上海高考生命科学试卷评析,分享给同学们。

遵循生命科学规律 倡导全面育人理念

2022年6月19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生命科学科目顺利举行。本次考试试卷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充分落实命题要求,聚焦学科主干知识和核心素养,坚持立德树人,稳中求进。试卷设计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选用丰富多样的情境素材,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和规律,理性科学地分析与解决生命科学相关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凸显学科特色,深化育人理念

试卷结构稳定。试题内容中,“生命的基础”分值约36分,“生命的过程”分值约50分,“生命科学的应用”分值约14分;各册教材分值分布均匀,基础型教材分值约占78%,拓展型教材分值约占22%。试卷试题情景涵盖农业科学、医药科学、环境科学等与社会、经济和人类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研究领域。同时,通过文字、图表等不同信息呈现形式综合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寻找证据、检验假设、发现规律的能力;通过现代生物技术等实验设计考查学生对实验观察、实验探究和方案设计的能力。试卷体现了以核心素养培育为宗旨的育人理念。

二、聚焦学科前沿,引领健康生活

为培养学生健康生活观念,培育健康中国的促进者和实践者,试卷考查了学生运用所学生命科学知识分析医药健康问题的能力。试题涉及人体内环境稳态、免疫、遗传等健康相关知识。例如“免疫”相关综合题,引入免疫逃逸新机制与免疫治疗靶点的学科前沿进展,学生可依据图表信息并运用所学免疫学知识解答设问,考查学生知识运用、整合与分析能力。又如“遗传病防治”一题,不仅考查学生遗传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让学生借助遗传谱系图分析致病原因,发现遗传规律,提升遗传病防治意识。另外,还通过考查人体体温、运动与血脂调节等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三、强化生态意识,倡导资源保护

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好“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试题从自然资源开发与保护角度进行情境设计。例如以“濒危物种朱鹮”和“中药仙茅的种质资源”保护为情境,考查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的相关知识,倡导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保护。又如以“中药植物紫堇的光合特性研究”为素材,考查学生对光合作用过程和影响因素的认识与理解,学生需要从研究数据出发,进行科学的分析与推理,强调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更好进行自然资源的利用,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理念。

四、发展科学思维,培育探究能力

生命科学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念、发展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试题引导学生对生命活动和现象进行探究,发现规律,并运用规律解决实际问题。例如“现代生物技术”综合题中要求学生运用生命科学规律和原理,对可能的结果或发展趋势作出预测和解释,着重考查学生“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生命观念、“演绎与推理”的科学思维。又如“拟南芥生根与生长素关系”一题,要求学生根据实验目的,选择合适的实验变量,分析实验结果。再如“微生物与水体治理”一题,需要结合微生物相关知识,分析、提取、加工题干信息,优化实验设计方案。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上海招考,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2上海高考高考生命科学试卷评析

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21年在京专业录取分数线汇总2022-05-23

2022年全国重点院校招生计划汇总2022-06-22

2022各省市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批次线及一分一段表汇总2022-07-2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