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年上海高考政治试卷评析

2022-06-20 14:06|编辑: 李老师|阅读: 488

摘要

2022年上海高考政治试卷聚焦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考查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于6月18日至19日举行,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政治科目试卷的专家点评,详情如下:

其他试题评析:2022年全国各省市高考卷试题评析汇总

立足整体设计 聚焦核心素养

专家点评思想政治科目试卷

2022年6月18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思想政治科目顺利举行。本次考试的试卷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据课程标准,落实命题要求,涉及课程的主要模块,必修课程与选择性必修课程占比恰当,主客观题分布合理,阅读量、思维量和书写量适度。

试卷聚焦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考查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强调学生在分析、解决复杂的真实情境问题中对于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的整体把握。

一、彰显制度优势提升政治认同

试卷重视培育政治认同素养,使青少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综合题“大国当有重器 器重方能国强”的情境设计,以高端装备制造业如何体现国有经济性质开题,展现盾构技术如何实现从依赖进口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历程,既探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深远意义,又以技术依然存在突破空间的事实启发学生辩证思考,最后以国家繁荣富强的逻辑升华主题。试题意在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于实体经济,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二、聚焦前沿领域 培育科学精神

试卷聚焦虚拟现实技术这一前沿领域,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情境材料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展开,在澄清基本概念基础上,要求学生以认识论分析虚拟现实技术对科学实验活动的作用,从生产力基本要素的角度明辨其本质,进而以开放的眼光审视新技术带来的法律问题和沉迷虚拟空间的现实问题。试题以健康积极的价值观为引领,重点考查学生在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分析问题中表现出来的科学精神。

三、贯彻绿色发展 强化法治意识

综合题“良法之治长江安澜”注重法治意识的考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一以贯之。以首部长江流域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的立法过程和特色内容为情境材料,借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思想开宗明义,归纳长江保护法实施的指导思想,又从侵权责任角度呈现法治赋予长江保护的强大威力,在三段论推理中建立社会主义法治与人民至上的必然联系,由此起承转合进入论题。经由小题有序铺陈,引导学生认识到良法之治之于长江安澜的重要作用,系统总结长江保护法立法经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可制定出良法,只有良法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民众认同,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律效力。

每道综合题中心思想明确,逻辑严密而自成一体。三大综合题分别涉及高端制造、虚拟现实和科学立法,具有较强代表性,使整卷成为有机整体。这有利于激发学生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整体布局进行深入思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试卷设计力求整体性,能够有效评价学科核心素养整体发展水平。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上海招考,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2上海高考高考政治试卷评析

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21年在京专业录取分数线汇总2022-05-23

2022年全国重点院校招生计划汇总2022-06-22

2022各省市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批次线及一分一段表汇总2022-07-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