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石油大学2022年高考招生要点

2022-06-09 16:33|编辑: 李老师|阅读: 717

摘要

中国石油大学2022年高考招生总规模4350人,相比去年扩招350人。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的行业领军高校。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22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全校扩招350人

校本部与克拉玛依校区各自单独招生

2022年学校本科招生总规模4350人,相比去年扩招350人。

多种招生类型满足你的报考需求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

人工智能专业面向高考招生

北京校本部2022年设置了25个本科招生专业(类),共包含35个本科专业,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

变化一: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专业。

变化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单独招生,不再合并于机械类内。

学科实力雄厚,能源特色鲜明

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

学校形成了能源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布局,现有2个国家“双一流”学科和2个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在油气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形成明显优势,是能源领域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学校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生态学、社会科学总论等7个学科领域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工程学进入全球前1‰。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地质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地球物理学等6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十名,其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获评A+。

22个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9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全部本科专业实施

本博/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为培养学术上崭露头角、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学术拔尖创新人才,学校从2019年起开始试点开展本博/本硕一体化培养。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为正式进入本博/本硕一体化培养的学生发放助研津贴。

一级硕士点学科实施本硕一体化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等专业面向本专业大二学生进行选拔,以一对一形式配备高水平导师,经过大三一年的重点培育,考核合格者,大四正式进入我校硕士研究生阶段培养。

一级博士点学科实施本博一体化培养。除实施本硕一体化的专业外,其它本科专业均实施本博一体化培养。选拔本专业大二学生作为培育对象,以一对一形式配备高水平博士生导师,学生提前加入课题组、走进实验室,培养科研兴趣;大三末考核合格者,正式进入我校博士研究生阶段培养。

转专业政策宽松

并设有4个辅修专业

学生可以在大一和大二末分别在全校范围内和相近学科范围内申请转专业。转出无限制,转入需通过相应学院的面试。在教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学生的转专业需求。

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选择攻读石油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或会计学专业的辅修学士学位,按要求完成培养方案后会在学位证书中注明,升学就业时具备更多选择和优势。

平行志愿提档不退档

(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合格)

提档原则

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提档,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合格,提档不退档。

录取原则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

体检要求

按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往届生报考无限制

按照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男女比例无限制

学校录取时对男女生比例不作要求,对女生报考没有限制。

外语语种要求

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外语必须为英语。其它专业无要求,但学校日常教学以英语为第一外语,请非英语语种考生谨慎填报。

加分政策

首次实施“一加到底”

加分政策

提档和分配专业时均承认考生的全国性高考加分,最多不超过20分。

同分对比原则

当投档分与专业志愿相同时,非高考改革省份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语文、外语、数学、文综,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语文、外语。

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海南等按照“院校专业组”填报志愿的省(市)同分考生专业安排按所在省(市)排序规定执行。

保研率高

升学、就业质量好

保研率高,升学质量好

2021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为53.12%,其中国内升学率48.53%,出国深造率4.59%;保研率高达25%。升学院校集中在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精心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学校不断加强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持续拓宽就业渠道,实现了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位平稳发展。

学校与各招聘单位常年保持良好合作,每年举办招聘宣讲会300余场,提供岗位供需比达19:1。

就业率高,就业行业多样化

2021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6.9%;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5%。

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多样化,在石油石化、电力、汽车、信息、金融、教育、航空航天等领域深受欢迎。近45%的本科毕业生就职于国有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教育单位、政府机关和部队。

建立全面的资助体系

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建立起“奖、助、贷、勤、免、补、偿”等有机结合的资助体系,从未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国家、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在学校设置了多种奖助学金,用于激励学生努力学习,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提供全方位的报考指导和咨询服务

学校面向全国各省(市、区)提供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报考指导和咨询服务。除本科招生网、咨询电话、报考咨询QQ群、各类新媒体平台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科招生小程序全新发布!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中国石油大学本科招生办,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石大本科招生2022招生章程

2021年全国各省市高校录取分数线汇总2022-01-29

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21年在京专业录取分数线汇总2022-05-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