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招收本科生

2022-06-06 14:38|编辑: 李老师|阅读: 254

摘要

2022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启动本科招生! 拟招收20人。

今日(6月6日),清华大学公布:2022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启动本科招生!

从本科阶段就为国家培养更多马克思主义理论拔尖人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将在提前批次招生拟招收20人。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学生管理置于日新书院之内,充分发挥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等书院培养特色,帮助每位同学实现个性化成长成才并成就卓越

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班全体同学勉励寄语:“得知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收获很大,立志毕业后为国家和社会奉献一生,感到很高兴。希望同学们无论继续深造,还是踏上工作岗位,都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提高运用这一科学武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为祖国和人民矢志奋斗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

清华大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始单位之一,2006年被批准为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08年成立,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全国顶尖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并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北京市模范集体”等荣誉。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二,在2016年第4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2017年,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发扬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既能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理论宣传工作,又具备继续深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高层次人才潜质的治国理政人才。

培养特色:秉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宗旨,强化“宽口径、厚基础、重交叉”的培养理念,既加强学生对于中西马经典著作的研读,又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基层社会实践,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书院式教学环境: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着力营造师生从游、濡染观摩的书院式教学环境。大一起为每位学生配备新生导师,大二开始为每位学生配备专业咨询小组和学业导师,在课程学习、专业方向、人生规划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使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和更大的成长幅度。

本研贯通:本科生在高年级逐步明确专业方向,开始参与科研工作,符合条件的均可免试推荐攻读本院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工5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0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1人,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3人,国家人社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6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人,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4人,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3人,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人,央视“2017年度最美教师”1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8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9人。

教学与科研成果

学院7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教改成果获第五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改成果获第六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教师主持了一系列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2020年,8项科研成果获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青年成果奖1项。获奖成果数量和质量中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列前茅。学院组织编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通考》(100卷),正在组织编撰《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通考》(100卷)。

科研平台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经中央批准成立的全国高校三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之一,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研究”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三个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唯一高校德育研究基地。

此外,学院还拥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重要学术平台。

就业去向

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政部门;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家级教育和研究机构;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求是》杂志社和光明日报社等中央新闻单位;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化集团和中国建筑集团等中央企业。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清华大学,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本科招生2022北京高考

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21年在京专业录取分数线汇总2022-05-23

2022年全国重点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2-06-07

2022年全国重点院校招生计划汇总2022-06-2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