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年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北京赛区)的通知

2022-05-18 11:50|编辑: 李老师|阅读: 3879

摘要

2022年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北京赛区)将于2022年9—10月举办。

关于举办第 39 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北京赛区)的通知 (2022 年) 公布,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相关内容,详情如下:

理科竞赛安排详情:2022年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通知、竞赛试题及获奖名单汇总

根据《全国五项学科竞赛条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章程》相关规定,以及中国科协和中国物理学会的要求,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研究决定:2022年9—10月举办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含预赛、复赛、决赛)。现将(北京赛区)竞赛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经教育部、中国科协批准的中学生五大学科赛事之一,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承办。

北京物理学会(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在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下承担北京赛区中学生物理竞赛的组织工作。

立即下载220518 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通知(新版)

二、竞赛与奖励

预赛(理论考试) 是大多数学生 自愿 参加的激励性考试,由各区物理学会分会、中学物理教研室或各区确定的“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基地学校”考点负责本区的预赛报名(原则上不能跨区报名)、考试(30 人/场)、阅卷工作、进入复赛考生的选拔(要求:考点须具备开考前 2 小时接收、印制预赛试卷及评分标准的设备)。各赛区/考点须设负责人 1 人(负责接收预赛试题电子版及评分标准),并于 6 月 30 日前将赛区/考点负责人信息表(电子版)上报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秘书处(详见附件 1)。

预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辅导教师奖,证书由北京物理学会、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颁发。

复赛(理论+实验笔试)是 少数 中学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由北京物理学会、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组织考试、阅卷、评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单项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由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颁发证书。

根据复赛(理论+实验)成绩选拔出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代表队,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决赛。

决赛(理论+实验笔试)由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负责组织考试、阅卷、评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单项奖)。

三、竞赛时间

预赛:(笔试,满分 400 分)全国统一试题、统一时间。

时间:9 月 3 日 (星期六)上午 9:00—12:00

地点:各区承办学校考点

(要求:具备开考前 2 小时接收、印制预赛试卷及评分标准的设备)

复赛:(满分 400 分)

理论考试(笔试,满分 320 分)全国统一试题、统一时间。

时间:9 月 17 日(星期六)上午 9:00—12:00

地点:北京市十一学校(海淀区玉泉路 66 号)。

实验考试(笔试,满分 80 分)

时间:9 月 24 日(星期六)上午 9:30—11:00(1.5 小时)

地点:北京市十一学校(海淀区玉泉路 66 号)。

复赛查分:复赛成绩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物理竞赛”查询。

理论成绩查分时间为 9 月 18 日(星期日)10:30,如考生对复赛理论成绩有异议,可于 9 月 18 日下午 14:00--15:00 申请复查。

实验成绩查分时间为 9 月 25 日(星期日)10:30,如考生对复赛理论成绩有异议,可于 25 日下午 14:00--14:40 申请复查。

申请成绩复查提交申请表地点:北京市十一学校门口保卫室

决赛:(满分 400 分。其中:理论笔试 320 分,实验笔试 80 分)

10 月 15-20 日 湖北省武汉市(13-14 日为参赛选手报到)(如果因疫情原因不能进行线下考试,线上考试安排将另行通知)

四、 命题范围

理论考试:《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容提要》范围。

实验考试:《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实验指导书》书中的全部实验范围。

五、 考生 高中学生。

六、经费

根据教育部及中国科协的规定,不向参赛学生收报名费——“零收费”。

预赛: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免费为各赛区/考点提供预赛准考证、预赛获奖证书。预赛考试所需考务经费由各区或考点负责。建议各区科协、区教委给予支持,或由各赛区确定的“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基地学校”承担本赛区/考点考试所需考务费用。

复赛和决赛:由市科协提供部分活动经费,市竞委会再通过多渠道筹措复赛及北京队参加决赛所需经费。

七、复赛人数

(一)复赛(理论考试)考生人数

(二)复赛(实验考试)考生人数

按照北京市复赛预设的一等奖名额数的 300%确定参加复赛实验考试人数(约 150 名左右),由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根据复赛理论考试成绩确定参加复赛实验考试的考生。

八、其它

请于 6 月 20 日前将本赛区/考点参加预赛的人数报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秘书处。

由于海淀区不统一组织预赛报名,则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在海淀区设置了人大附中、十一学校、首师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一零一中学为预赛考点。其中: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指定首师大附中(于万堂老师)、北大附中(刘亮老师)、清华附中(俞鹏老师)、一零一中学(吴滨老师)的预赛考点可以接收其附近学校(限定海淀区学校)竞赛预赛报名(要求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报名,不接收学生个人报名),若有组织竞赛报名的学校请与他们联系。

预赛准考证和预赛获奖证书由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统一印制,将于 8月底前寄至各赛区/考点负责人。

预赛试卷:预赛试卷采用电子传输,考点接收并印制。即加密预赛试卷电子版于预赛考试前一天晚上 9:30 发送到各赛区/考点负责人的邮箱,预赛试卷电子版密码将于预赛考试开考前 2 个小时分别发给各赛区/考点负责人的邮箱,预赛试卷的参考解答及评分标准将在预赛考试当日中午 12 点用电子邮件发至各赛区/考点负责人邮箱。要求:试卷印制过程中须做好保密安全。

为保证《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获奖名单》内容准确无误,请各赛区/考点于 9 月 14 日前将本赛区/考点参加复赛(理论)学生的信息:复赛理论准考证号、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注意格式为:20201025)、身份证号、学校全称(可以是在全国范围内不造成歧义的简称)、所在年级、预赛成绩(此信息均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要求上报内容,考生获奖后其信息将在中国科协网站上进行公示,请确保信息准确,若信息出现错误,很难进行更改,请认真填写),报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秘书处(见附件 2)。

备注:预赛、复赛、决赛考试时均可以使用计算器。建议使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指定的计算器(卡西欧 fx-991CN X 中文版)。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物理学会,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物理竞赛通知2022理科竞赛39届物理竞赛

2021北京五大学科竞赛获奖名单分析,附近三年北京竞赛情况2021-12-28

2022年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通知、竞赛试题及获奖名单汇总2022-12-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