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市2021-2022学年高三期中考过的《红楼梦》知识点!

2022-04-18 18:08|编辑: 赵老师|阅读: 784

摘要

早在高考考试说明中,就把《红楼梦》纳为语文必考篇目之一,因此《红楼梦》这一考点必须得到重视。北京高考资讯(ID:bjgkzx)今天就为大家整理了2021—2022学年高三学生期中考试中,《红楼梦》出现过的试题。

早在高考考试说明中,就把《红楼梦》纳为语文必考篇目之一,因此《红楼梦》这一考点必须得到重视。京考一点通(ID:bjgkzx)今天就为大家整理了2021—2022学年高三学生期中考试中,《红楼梦》出现过的试题。

《红楼梦知识点&考题汇编》电子版资料免费领!

海淀期中

《红楼梦》对日常生活细节的描写,具有以小见大的艺术效果。请举出一例加以赏析。(5分)

解析:

评分要点:举例恰当、叙述准确(2 分),赏析具体(3 分)。

朝阳期中

《红楼梦》一书“大旨谈情”。请从贾政和贾宝玉、贾宝玉和林黛玉、薛宝钗和史湘云、林黛玉和紫鹃中任选 一组,结合原著,阐述他们之间或真挚或深沉的情感。

解析:

评分说明:举例 3 分,阐述理由 3 分,言之成理即可。

东城六十五中期中

17. 阅读下面《红楼梦》的文字,回答问题。(6 分)

宝玉忽想起未辞黛玉,因又忙至黛玉房中来作辞。彼时黛玉才在窗下对镜理妆,听宝玉说上学去,因笑道:“好!这一去,可定是要‘蟾宫折桂’去了。我不能送你了。”宝玉道:“好妹妹,等我下学再吃晚饭。和胭脂膏子也等我来再制。”劳叨了半日,方撤身去了。黛玉忙又叫住问道:“你怎么不去辞辞你宝姐姐呢?”宝玉笑而不答。【黛玉之问, 宝玉之笑,两心一照,何等神工鬼斧之笔。必有是语,方是黛玉,此又系黛玉平生之病。】一径同秦钟上学去了。(选自第九回:恋风流情友入家塾欺嫌疑顽童闹学堂)

(1)结合选文分析黛玉对宝玉入家墅读书的态度。(2 分)

(2)脂砚斋批注中“ 必有是语,方是黛玉,此又系黛玉平生之病。”应怎样理解?请再从原著中举一个能体现“黛玉平生之病”的例子。(4 分)

温馨提示

京考一点通微信公众号会为大家提供各校联考试题、期中期末试题、高考热点素材、一模二模、志愿填报服务等相关信息。

扫码下面二维码即可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备考信息。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注明来源“京考一点通(ID:bjgkzx)”,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期中试题2022高考红楼梦

2024年北京高考各科目知识点汇总2024-03-05

《红楼梦知识点&考题汇编》电子版资料免费领!2022-03-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