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市2021-2022学年高三期末考过的《红楼梦》知识点!

2022-04-18 17:57|编辑: 赵老师|阅读: 2265

摘要

早在高考考试说明中,就把《红楼梦》纳为语文必考篇目之一,因此《红楼梦》这一考点必须得到重视。北京高考资讯(ID:bjgkzx)今天就为大家整理了2021—2022年高三学生期末考试中,《红楼梦》出现过的试题。

早在高考考试说明中,就把《红楼梦》纳为语文必考篇目之一,因此《红楼梦》这一考点必须得到重视。京考一点通(ID:bjgkzx)今天就为大家整理了2021—2022学年高三学生期末考试中,《红楼梦》出现过的试题。

《红楼梦知识点&考题汇编》电子版资料免费领!

海淀期末

15.根据下列要求,回答有关《红楼梦》的问题。(共10分)

(1)《红楼梦》中不同的人对同一人物往往有不同称谓,这些称谓各得其宜,各尽其妙。如:人多称王熙凤“二奶奶”,而刘姥姥却称她“姑奶奶”。请你从小说中任选一个人物,举出某人对他(她)与众不同的称谓,并赏析其妙处。(5分)

(2)《红楼梦》中的大观园被评论家称为“青春王国”,请结合小说中的某一情节或场景,分析大观园里人物的青春之美。(5分)

解析:

(1)要点:交代称谓及其特殊性准确,赏析妙处具体、合理、充分;

(2)要点:情节或场景选取恰当、符合原著,分析“青春之美”具体、合理。

西城期末

《红楼梦》第七十八回中,宝玉作《芙蓉女儿诔》。其中一句“红绡帐里,公子情深;

黄土垄中,女儿命薄”被黛玉修改为“茜纱窗下,公子多情;黄土垄中,女儿薄命”。后

又经过宝玉修改,变为“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垄中,卿何薄命”。听到此句,黛玉“忡然变色,心中虽有无限的狐疑乱拟,外面却不肯露出”。

(1)宝玉最后所改诔文中的“卿”字,本应指的是 (人名)。(2分)

(2)黛玉为何“忡然变色”?她的这种心理与小说后续情节有何关系?请结合原著,简要说明。(6分)

解析:

(1)晴雯。

(2)(答案示例)①因为黛玉由此想到自己(或:最忌讳“无缘”与“薄命”二字)(2分)。②“无缘”暗指“木石前盟”最终败给“金玉良缘”(或:贾母定亲,令宝玉娶薛宝钗为妻),而使宝黛婚事未成(2分);“薄命”则预示了黛玉因身体而早逝(或:黛玉最终焚稿泪尽而亡)(2分)。

东城期末

《红楼梦》第三回,林黛玉初进贾府,王夫人对她说:“你舅舅今日斋戒去了,再见罢。只是有一句话嘱咐你:你三个姊妹倒都极好,以后一处念书认字学针线,或是偶一顽笑,都有尽让的。但我不放心的最是一件:我有一个孽根祸胎,是家里的'混世魔王’,今日因庙里还愿去了,尚来回来,晚间你看见便知了。你只以后不要睐他,你这些姊妹都不敢沾惹他的。

(1)选文中划线人物指的是 (2分)A.贾赦 B.贾政 C.贾琏 D.贾珍

(2)王夫人为什么说自己的儿子是“孽根祸胎”“混世鹰王”?请结合《红楼梦》中的两个情节谈谈你的理解。(6分)

(3)《红楼梦》第三回、作者从林黛玉的视角描写了贾府,纵观全书,作者还从其他人物的视角对贾家这个典型的封建贵族大家庭进行了介绍与描写,请写出一个这样的情节。(3分)

解析:

(1)贾政为王夫人的丈夫,林黛玉的二舅舅。故选:B。

(2)王夫人说宝玉是“孽根祸胎”“混世魔王”,是因为宝玉的所作所为不符合封建正统人物的要求。如宝黛初见,可当他闻知黛玉无玉,不要了,也吓得众人一拥去抢。这一举动体现了他对封建宗法制度和封建迷信的反叛精神。

你垂头丧气嗐些什么,叫你那半天你才出来,全无一点慷慨挥洒谈吐。我看你脸上一团思欲愁闷气色。”父亲贾政想让他多历练一些仕途经济上的经验,他尽力逃避参加士大夫的交游和应酬。

(3)以刘姥姥的视角看贾府,看贾家的生活环境。如刘姥姥一进荣国府这一情节。满屋里的东西都是耀眼争光。

进屋后,“倒吓得不住的展眼儿”………这满屋子耀眼争光的物件、慨叹和畏缩。通过刘姥姥的听觉和视觉写出凤姐的威势和排场:先是自鸣钟响了几下后,说:‘奶奶下来了,急忙走了,约有一二十妇人,渐入堂屋。又见两三个妇人,进这边来等候,渐渐的人才散出。到这里,她手下人马之多,威严之重。通过王熙凤让人给刘姥姥祖孙传

饭,如何给了 20 两银子零一吊钱,表现得淋漓尽致。

【点评】名著阅读简答题方法:

①明确题目类型和题干要求,做到有的放矢。是纯粹叙述故事情节,还是要求有适当的人物评价,都要首先予以明确。

②调动知识储备,回忆相关情节,在草稿纸上拟写答案要点,理清答题思路。

③认真组织答案语言,做到简洁凝练,字斟句酌。注意字数的限制,书写工整,标点规范等。

丰台期末

《红楼梦》(脂评本)第八回“薛宝钗小恙梨香院贾宝玉大醉绛芸轩”中写道:

(宝玉)因又问晴雯道:“今儿我在那府里吃早饭,有一碟子豆腐皮的包子,我想着你爱吃,和珍大奶奶说了,只说我留着晚上吃,叫人送过来的,你可吃了?”晴雯道:“快别提,一送了来,我就知道是我的,偏我才吃了饭,就搁在那里。后来李奶奶来了,看见说,宝玉未必吃了,拿来给我孙子吃去罢。他就叫人拿了家去了。"

此语段脂砚斋有批语说:“余谓晴有林风,袭乃钗副,真真不错。”

(1)“晴有林风,袭乃钗副”中的“林”“袭”“钗”分别指谁?(3分)

(2)你是否同意“晴有林风”的评价?请结合原著内容简要分析。(8分)

解析:

(1)“林”“袭”“钗”分别指(林)黛玉、袭人和(薛)宝钗。

(2)开放性答案。对“晴有林风”既可持赞同态度,也可持反对态度。赞司或反对,重点均放在结合原著内容和典型情节,能自圆其说的简要分析上。言之成理即可。

评分标准:解释“晴有林风”2分:从晴雯、林黛玉两人在容貌、思想性格、命运结局等方面,选择至少两个方面,分别结合小说的原著内容或典型情节进行简析(一个方面3分,两个方面以上6分)。

要点示例:同意“晴有林风”的评价。“晴有林风”意为晴雯在外貌,思想性格和命运等方面与林黛玉有相似之处。

简析的思考与作答方向:【容貌方面】两人容貌有相似。【性格方面】①两人都“牙尖嘴利”。②两人都多心敏感。③两人都“爱使小性儿”。④两人都心性高傲,⑤两人都有反抗性。【对宝玉的情感】两人对宝玉有深情。【命运结局方面】两人的命运都以悲剧结束。

顺义期末

《红楼梦》第二回,冷子兴向贾雨村演说宁荣两府,说道:

古人有云:“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如今虽说不及先年那样兴盛,较之平常仕宦之家,到底气像不同。如今生齿日繁,事务日盛,主仆上下,安富尊荣者尽多,运筹谋画者无一;其日用排场费用,又不能将就省俭,如今外面的架子虽未甚倒,内囊却也尽上来了。这还是小事。更有一件大事:谁知这样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如今的儿孙,竟代不如一代了!

(1)根据冷子兴对贾府的介绍,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贾府现在不如仕宦之家

B.贾府现在比仕宦之家强

C.贾府比过去差

D.贾府外强中干

(2)下列哪位人物不属于这里说的“安富尊荣者”(2分)

A.贾敬 B.贾赦 C.贾政 D.贾珍

(3)小说的后续情节中有哪些属于冷子兴所说的“大事”?结合原著,请举两例说明。(5分)

温馨提示

京考一点通微信公众号会为大家提供各校联考试题、期中期末试题、高考热点素材、一模二模、志愿填报服务等相关信息。

扫码下面二维码即可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备考信息。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注明来源“京考一点通(ID:bjgkzx)”,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三期末2022高考红楼梦

2024年北京高考各科目知识点汇总2024-03-05

《红楼梦知识点&考题汇编》电子版资料免费领!2022-03-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