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年全国两会3月4日召开(附两会看点及主要议程)

2022-03-01 15:26|编辑: 李老师|阅读: 849

摘要

2022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日召开,涉及了“稳增长”政策方向、注重高质量发展等看点。

据最新消息,2022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日召开。另外,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本次两会主要议程内容,详情如下:

2022年全国两会主要议程

 

2022年两会看点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六十四次主席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别建议/决定将于3月4日和3月5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结合当前的国内外增长和政策环境,我们认为在两会期间主要关注以下几大看点:

1. “稳增长”政策方向。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增长为2022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方向,去年底至今各地区部门积极制定推出并落实稳增长相关政策。我们建议在两会期间,关注政策落实尤其是在货币政策进一步应对、财政预算、新一轮减税降费、包括保障性租赁住房在内的房地产良性循环、新老基建等领域的可能进展。

2. 注重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不断强调“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中长期领域的探讨和落实,包括: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2)扎实推进教育公平、医疗、乡村振兴、消费升级等共同富裕相关议题;3)在关键技术领域,如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的落实;4)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5)发展数字经济,如“东数西算”工程等启动实施;6)坚持绿色发展,继续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长期目标;7)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胜利收官;8)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9)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等。在资本市场层面,建议关注:10)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以及从资本市场维度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3. 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逐步落实及部署。

中央及地方、各部委陆续发布并落实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其部署的重点工程项目、已完成和计划施行的工作可能会受到市场持续关注。

4. 两会期间可能安排及重要事项:

如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答记者问环节、两会期间各部委(如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央行、证监会等)对相应领域政策改革方向的具体表述等等。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新华社及网络整理,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知识点2022北京高考2022全国两会

2024年北京高考各科目知识点汇总2024-03-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