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年北京高考冬奥会相关政治历史知识点

2022-02-21 13:54|编辑: 李老师|阅读: 772

摘要

本文整理了2022年北京高考冬奥会相关政治历史知识点,分享给同学们学习积累。

2022年北京冬奥会给了世界一个全新的冬奥会,在冬奥会开幕式、比赛及闭幕式等中也蕴含中众多的政治历史知识点,为此,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2022年北京高考冬奥会相关政治历史知识点,分享给同学们学习。详情如下:

相关阅读:2022年北京高考冬奥会热门知识点及素材汇总

1.北京冬奥会奖牌“同心”发布!原来是这样诞生的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吴为 摄影记者侯少卿 编辑刘茜贤

10月26日,在“一起向未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现场,本届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奖牌隆重发布。

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正面中心刻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英文全称(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 Beijing 2022)字样。圆环做打凹处理,取意传统弦纹玉璧,上面浅刻装饰纹样,均来自中国传统纹样,其中冰雪纹表现了冬奥会的特征,祥云纹传达了吉祥的寓意。

▲冬奥会金银铜奖牌(正面)。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奖牌背面中心刻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文全称(北京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字样。圆环上刻有24个点及运动弧线,取意古代天文图,象征着浩瀚无垠的星空,人与自然的和谐,也象征着第24届冬奥会上运动员如群星璀璨,创造佳绩。奖牌背面最外环镌刻获奖运动员的比赛项目名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背面)。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奖牌挂带采用传统桑蚕丝织造工艺,冰雪底纹上印有北京冬奥会会徽、核心图形以及“Beijing2022”字样等相关信息。挂带选用红色,与中国春节文化特色相契合,表达对运动员的节日祝福。

奖牌盒以大漆和竹子为主要材料制作,既突出中国文化特征,又符合“绿色办奥”和可持续性的理念。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奖牌正面中心刻有国际残奥委会标志,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英文全称(Beijing 2022 Paralympic Winter Games)字样及金、银、铜的盲文。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奖牌(正面)。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奖牌背面中心刻有北京冬残奥会会徽,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中文全称(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字样。奖牌圆环上刻有13个点及运动的弧线。奖牌背面最外环镌刻获奖运动员的比赛项目名称。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奖牌(背面)。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北京冬残奥会奖牌挂带与奖牌盒沿用了冬奥会奖牌带、奖牌盒的设计。

2.释疑:奖牌设计团队成员揭秘北京冬奥会金牌材质、尺寸

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奖牌设计团队成员,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刘骁和李文龙,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设计奖牌时的一些考虑。

弦纹的处理,也强调天地和人心同的概念。

北京冬奥会的金银铜奖牌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设计创作的。刘骁介绍,按照惯例,金牌、银牌用银的材质,铜牌用的铜的材质。金牌在银的表面电镀至少6克的足金,达到金牌的效果。

“我们基于冬奥会的设计考虑,运动员在穿戴奖牌的时候要考虑他的身材、服装、整个体量的大小,奖牌的尺度上,我们设计时考虑适当大一些,最后定在8.7厘米直径,为了凸显在佩戴奖牌之后整体视觉感官效果,更加凸显荣誉感。”刘骁说。

刘骁介绍,为了凸显奖牌整体的视觉效果和微妙的层次关系,在五玄玉璧的视觉来源的基础上,设计时把弦纹打挖的高低起伏。刘骁说:“这很符合咱们中国非常内敛非常包容的视觉形态的呈现,它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国审美的样式。”

此外,据刘骁介绍,最开始,奖牌设计时考虑挂钩和奖牌是分件设计,但为了整体的可靠性和质量的稳定,最后采用激光精雕和压印的工艺结合,形成整体的一体化的奖牌。

“为了强调它的整体性和统一性,加工方式是采取整体的一体的一次性成型的方式,形成整体整一的这么一个状态。包括弦纹的处理,也是想强调天地和人心同的概念。”刘骁说,所以微妙的起伏都是向心的,聚力到中心的主标志的部分,视觉上也是一个逐渐集中的整体的状态。

奖牌的挂带部分,用中国传统的真丝的编织方式,织上了冰雪的暗纹,印上了2022冬奥会的核心图形,多种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因为我们奖牌尺寸偏大,为了达到承重和承力状态,我们在处理真丝的绶带的时候,也做了内衬和加厚,面料从暗纹到编织都是专门为了这个绶带的尺寸定制的。”刘骁说,它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代表了中国红的绶带,但实际上它的工艺交叉程度,复杂程度是非常高的。

专门研制研磨材料达到柔和的光泽效果。

在色彩上,刘骁介绍,为了营造一种比较柔和的哑光的效果,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纪念币纪念章的处理方式,设计团队专门研制研磨材料,达到柔和的舒适的光泽。

“包括在纹样的凹下去雕刻的纹样标志当中,在凹下去的部分也需要做到镜面亮光的效果,和周围的哑光状态,要形成一定对比,这样便于阅读也便于识别。”刘骁说,在细微之处做抛光和镜面效果,是比较难的。冬奥会的标志在细节之处有镜面光泽,会更加凸显符号识别性。

李文龙告诉记者,关于颜色和光泽,设计团队做了很多版的细节的修正。“比如说金牌的金色,最早做出来的时候,它的颜色并不是那么的金,会让人感觉有一点点像塑料,所以我们调整它的颜色,使它更接近一个我们想象中的完美的金牌的颜色。”李文龙说,经过反复的调试,就得到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样的的色泽,是我们大家心目中的金牌的颜色。

3.北京冬奥火种灯创意源自长信宫灯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创意源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长信宫灯是2000多年前的西汉宫灯,造型轻巧华丽,设计巧妙环保。“长信”指永恒的信念,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飞舞的红色丝带环绕火种灯顶部,象征着拼搏的奥运激情。

△火种灯设计来源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人民网、央视新闻及网络整理,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 1
  • 2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2北京高考冬奥会历史知识冬奥会政治知识

2022高考作文热点人物素材汇总2022-02-11

2022年北京高考冬奥会热门知识点及素材汇总2022-03-07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