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年北京冬奥会人物素材:隋文静韩聪冠军背后的故事

2022-02-21 11:16|编辑: 李老师|阅读: 1022

摘要

本文整理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人物隋文静韩聪相关的作文素材,帮助同学们做素材方面的积累。

2月19日,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战胜三对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选手,以239.88分的总成绩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队的第九金,也是中国花样滑冰继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冠后,再次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

相关阅读:2022年北京高考冬奥会热门知识点及素材汇总

又是为中国健儿热泪盈眶的一天!

你们知道吗,隋文静/韩聪这对被网友们爱称为“葱桶组合”的王牌选手,他们背后的故事,远比今天的比赛更精彩——

01

隋文静走上花滑之路,源于一个偶然。

2003年美国华盛顿花滑世锦赛上,申雪、赵宏博演绎了那场堪称永恒经典的《图兰朵》,不仅使申赵组合蝉联世锦赛冠军,也在当时只有8岁的小隋文静心里播下了一颗花滑的种子。

隋文静后来回忆说:“当时电视直播,我觉得这个运动好美啊,那时就想我也要学。”

同样深受震撼的还有韩聪。他说:“申老师是打着麻药上场的,肌肉完全没有知觉。我知道运动员要拼、要吃苦,但这个表演结束后,全体观众起立了,而且是在节目还没结束的时候就起立了,这是很少出现的情况。”这也让韩聪真正明白了什么是职业运动员一丝不苟的态度和顽强拼搏的精神。

02

隋文静、韩聪最初是知名双人花样滑冰教练栾波的弟子。

隋文静可并不“文静”。练习花滑之初,在做高难度的双人滑抛跳、托举等动作时,她常常会结结实实地摔在冰面上。但她却一点儿也不怕疼、不示弱,每次都一骨碌爬起来,几步滑到韩聪面前继续练习。

连栾波都说:“隋文静很能吃苦,小的时候大家都说她是刘胡兰,比较有冲劲。”

虽是后起之秀,但隋文静、韩聪在国际赛事上,处处彰显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过人胆色与实力。

在国际滑联青少年大奖赛2009—2010赛季上,在白俄罗斯和德国两站的比赛中,“葱桶组合”以较大优势一举拿下冠军,并在青年组大奖赛总决赛上凭借短节目俄罗斯民间舞和自由滑《城市之光》夺冠。

彼时的他们虽是小将,其出色的捻转、抛跳能力和富有灵气的表演却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

2009—2012年,初出茅庐的他们俨然“行走的奖牌收割机”,全锦赛双人滑冠军、冠军赛双人滑冠军、冬运会双人滑季军......2012年四大洲赛,隋韩以201.83分的总成绩夺得双人冠军;同年3月,成功达成世青赛三连冠的目标。

03

然而好景不长,打击便接踵而至。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隋文静患上骨垢炎,隋韩被迫放弃大奖赛。2013年世锦赛上,不服输的隋文静咬紧牙关带伤上阵,坚持完成自由滑比赛后,体力不支的她几次跌倒在冰面上。

在决定冬奥会参赛名额的2013—2014赛季,隋韩在大奖赛加拿大站凭借出色发挥力夺亚军,队内出线终于迎来一线曙光。

但很显然,对这两位年轻人的考验还未结束。在随后的大奖赛日本站中,自由滑的彻底崩盘使他们不敌队友彭程/张昊,无缘索契冬奥会。

2014年埼玉世锦赛上,短节目表现优秀的他们在自由滑中再次全面崩盘,最终仅排名第六。

2014—2015赛季,隋韩时隔两年再次进入大奖赛总决赛,并获得铜牌。

但在随后的四大洲比赛中,自由滑虽然基本完成,双人联合旋转却被判0分,最终,两人只得噙着不甘的泪水目送队友登上领奖台。

04

虽然低谷看似一眼望不到头,但两位年轻人从未放弃,在一个个痛苦挣扎的日日夜夜,他们孜孜不倦,卧薪尝胆,提升实力,调整心态,终于“梅花香自苦寒来”,转折点悄然降临。

2015年的上海世锦赛上,短节目仅排名第四的“葱桶组合”自由滑压轴出场。面对曾经的阴影、观众的期待、未知的胜负……压力可想而知。

两名年轻人迅速深呼吸,调整好状态,以饱满的热情和惊人的实力为场内外观众奉献了一套近乎完美的自由滑表演,技术分没有出现丝毫失误,低迷了一整个赛季的节目内容分也终于有了起色,成功坐上中国国家队双人一号组合的交椅。

正所谓“厚积薄发”,给岁月以汗水,岁月必将报之以胜利。表演结束,全场掌声雷动。“一雪前耻”的隋文静、韩聪也终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泪水夺眶而出,一洗旧日委屈与遗憾的阴霾。

05

刚刚扬眉吐气,命运这个“老顽童”却又迫不及待地捉弄起了他们。

2015—2016赛季,“葱桶组合”在自由滑中尝试了抛四周和捻转四周的“双四”组合,以美国站冠军、中国杯亚军的佳绩荣获大奖赛总决赛参赛资格。但随后即宣布因伤退出大奖赛总决赛。

在波士顿世锦赛上,两人以短节目首位进入自由滑,却在自由滑比赛中意外摔倒以及被降组,屈居亚军。

最大的考验随之而来。2016年5月,隋文静被推进手术室,接受了右侧脚踝外侧副韧带重建和左侧脚踝肌腱复位手术,紧接着就是漫长的康复。

身上的痛虽然难捱,心里的苦却更胜百倍。自己还能否重回那赢得了无数荣耀的赛场,再度像炽热的火焰般在冰上起舞?怀疑、迷惘与恐惧啃噬着她的自信,未卜的前途如重重迷雾,暗淡了她心底那束热爱与希望的光。

而彼时的韩聪也并不好过。暂别亲密战友的他,好像折翼的飞鸟在半空苦苦挣扎。没有同伴的欢声笑语,只有自己的影子陪他训练,还要时刻忧心隋文静的健康状况。

但即便如此,同袍间的感情也并未有半分褪色。2016年7月的“冰上盛典”上,韩聪独自出场表演了一套“双人滑”,虽是自己做托举,他却觉得隋文静从未离开。最后,隋文静坐在轮椅上被推了出来。这一幕让无数人情难自禁,泪盈于睫。

06

苦心人,天不负。终于,在2017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葱桶组合”重出江湖,并以232.06的总分夺冠,首次加冕世界冠军。

2017国际滑联世界花滑锦标赛双人自由滑,隋文静/韩聪首次加冕世界冠军

比赛结束,两人相拥痛哭。那段最艰难的日子让二人感情更深,也更珍惜来之不易的比赛机会,不辜负命途多舛的职业生涯。

他们以自由滑音乐《忧愁河上的金桥》回忆和纪念两人并肩作战以来备尝种种辛酸坎坷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的经历。就像隋文静所说,以这首曲子为配乐,“滑出自己的故事”。

2018年2月,平昌冬奥会开幕,隋文静、韩聪首次征战冬奥。尽管在短节目比赛中有着排名第一的上佳表现,但最终却以0.43分之差遗憾摘银。

2018平昌冬奥会2月15日花样滑冰赛况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对于卓越的世界顶尖运动员来说,首战折戟,一定不是二人想要看到的结果。

07

事实上,“稳健”和“全面”是业内对“葱桶组合”的一致评价,无论是技术难度还是艺术表现力,他们都已达到了出类拔萃的境界。

但二人的“雄心”显然并未止步于此。

韩聪曾说:“我想把双人滑做得跟冰舞一样,他们讲述的是故事,而不是高难度的跳跃。我们也想让自己的双人滑达到这样的‘艺术境界’,学习一些冰舞初级入门动作,包括连接、托举。如果能达到,就是把冰舞和双人滑融合到一起,达到新的境界。”

在他们心中,花样滑冰和双人滑早已不是体力活、技术活,而是不折不扣的艺术。他们希望能够“引领一个时代,做出不一样的东西”。

赛场外的隋文静和普通女孩没什么不同。她爽朗爱笑,爱穿美丽的汉服拍照。作为“被花滑耽误的美妆博主”,隋文静比赛都会带上30多支口红。她还喜欢把试色发到微博,和网友一起研究。

此外,隋文静还是个一口东北大碴子味的“在逃二人转演员”,机灵活泼的言谈总会将媒体和观众逗乐。

08

数年磨一剑,如今,韬光养晦四年的“葱桶组合”终于圆梦北京冬奥会,再度选取那首满载故事与感动的《忧愁河上的金桥》,为全世界奉上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充满力与美的艺术享受背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艰苦的训练。惟其如此,才能从容、精准控制全身每一块肌肉,呈现最完美的效果。

世上哪有一帆风顺的天才,从谷爱凌、徐梦桃到隋文静,谁不是饱尝艰辛,谁不是负重前行?

正是她们的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才让我们看到当今女性的坚毅、勇气、热爱,努力、实力与魅力。

这也正是体育鼓舞人心的力量,不是吗?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央视新闻、新浪体育、百度百科“隋文静”、腾讯体育、红星新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2北京高考冬奥会人物素材隋文静韩聪素材

2022高考作文热点人物素材汇总2022-02-11

2022年北京高考冬奥会热门知识点及素材汇总2022-03-07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