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年美术联考分项指南:小失误与大麻烦&小技巧和大进展

2021-10-20 10:54|编辑: 王老师|阅读: 118

摘要

一年一度的北京市美术统考即将到来,考生都在紧张备考,本文整理了美术联考分项指南,大家可以提前看下。

一年一度的北京市美术统考即将到来,考生都在紧张备考,难免会有一些焦虑情绪,有时甚至会影响专业水平的发挥。其实,大部分考生都经过长期、大量的专业训练,只要调整好状态,了解考试具体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做好充足准备,就足以应对这场挑战。

首先,构图要完整。不论是素描、色彩还是速写,构图都是必须要重视的,它是决定一幅作品是否完整的先决条件。很多考生往往面对考试内容一上来就紧张,或是面对自己相对拿手的题材抑制不住兴奋,情绪还没稳定下来就急忙动笔,仓促之间往往会导致构图失衡,不是画得过满就是画得过小,要么就是过偏。在画速写时,还会有画不下的问题出现。这些小问题往往也是致命的,不管后期塑造得多生动,构图的不足已经决定了这幅作品不会得到较高分数。所以,在平时动笔之前,考生要时刻提醒自己反复揣摩构图,做到心中有数,没有问题了再往下进行,有序推进。

其次,造型要准确。造型准确并不完全是外在形体轮廓的准确,更多是内在结构的准确。画得像是好的,但往往很多人画得像却未必会得高分,就是因为像与不像指的是形体的外轮廓特征,而更重要的是要准确塑造出形体的结构特点,比如透视、比例、体积、交界线位置等,这些才决定了所描绘的物象造型准确,也是能否得高分的必要条件。

绘画的方法有很多,并没有统一的创作标准。但是在基础阶段,尤其是在应对联考时,考生要在考试过程中掌控整个画面的节奏,有序进行,整体推进,要让每一步随时保持一种相对完整感,无论是起稿还是塑造阶段,切忌一上来就拘泥于某个局部,陷入细节中,浪费了时间,最后导致没画完。在有限的时间里,如何把整体塑造好是最关键的,当然生动的细节是加分项,这是在时间、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才去追求的。

素描黑白要分明,关键是要拉开黑白对比,做到黑白灰三个层次的关系准确,没有十足把握不要在亮部画过多的调子,这样往往会使画面变灰、变闷。在确保暗部做足做够的前提下,灰色调子整体推进,亮部要适可而止。

明暗交界线要准确。有句话说,画素描就是画交界线。的确,交界线依附于形体结构上,交界线找准确了,造型自然就准确了,结构也就生动立体了。在深入刻画的过程中,要时刻沿着交界线向暗部和灰部反复推进、过渡,一是时刻保持交界线准确,二是让交界线不显得生硬,做到过渡自然。

虚实要对比。这里的虚实主要针对暗部的刻画,很多考生在刻画暗部时往往会陷入局部,用力过猛,把暗部里的东西画“跳”出来,要知道,暗面最深的部分就是交界线,其他的都必须隐在其下,这个“隐”指的就是虚,暗部刻画要尽量虚一些,让其中的形体结构含在里面,过重就会显得太实,不透气,影响空间感;也不能画得过亮,过亮就会显得花、碎,影响整体感。

一幅好的色彩作品一定会有一个和谐统一的调子,或冷或暖,或浅或重,组织色调是色彩试卷的关键,也决定了一幅作品的整体格调。要冷静分析并找到画面中所有色彩的共同色素,再开始动手,并使之成为主色调,最终使画面色彩和谐自然。考生在平时可多进行小色稿训练,进行色彩归纳练习,最好能做到对几种不同色调的熟练掌握,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如果色彩考试中遇到给出相应物品,需要自己组织构图的情况,切记不要慌,常用的三角形和四边形构图这时就能派上用场。比如,在画面黄金分割的位置摆放一个大的主体物,周围依次错落点缀一些其他物品,放在一个台面上,同时注意物体之间的主次、疏密、远近关系,这样构图是相对稳妥的。

这一点几乎是速写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其次才是线条和结构。所以在动笔前可以先轻轻地用长线画出人物的基本比例、动态示意图,做到心中有数,按部就班往下进行,绝不可看一眼画一笔,看到哪儿画到哪儿,随性而为。就像盖房子,要先把地基打牢,才能保证盖的房子不倒。

动态准确,特征鲜明。如果遇到一个相对较难或没练习过的人物动态,不要慌,可以在心里默默做一遍这个姿势,反复揣摩,找到这个姿势的重心、关键点和动态线,做到心中有数再动笔。

总之,美术统考备考不光要进行针对性练习,还要多想、多看、多体会,才能在较短时间里有更多收获。无论哪一科,都要着重考虑画面整体的大效果和大关系。相信在最后的这段备考时间里,考生调整好心态,通过努力,都能取得进步。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 北京考试报,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2北京高考2022美术联考

2022年北京高考作文热点素材汇总2022-05-09

2022年空军、海军、民航飞行员招生简章汇总2021-10-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