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人民日报》精彩时评作文素材之文化自信

2021-09-10 11:03|编辑: 李老师|阅读: 3130

摘要

2022年北京高考学子已入学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积累热点信息,有助于考生们应对与热点相关的试题,本文整理了相关热点,分享给大家。

《人民日报》不会错过每一个时代热点,《人民日报》的精彩时评也不会。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一批《人民日报》的精彩时评,分享给大家,同学们快来查看吧!

《人民日报》精彩时评之文化自信

文化,可喻之为河。有源头活水,有支流汇入,一路奔腾向海,会穿行峡谷掀起巨浪,也会途经平原静水深流,沉淀下河床,滋养出沃野,哺育出勃勃生机。理解文化,就需要理解其水有源、其流有势、其去有向,才能在大浪淘沙中赓续文化的基因。

文化,可喻之为山。壁立万仞,挺拔巍峨,为地之锁钥,为天之柱石。山中既有大树参天,也有溪流边野花烂漫,可曲径通幽,更可登临远望。把握文化,就需要把握其高远之处、其仰止所在,才能在高天厚土间树立文化的坐标。

文化,也可喻之为海。万川涌入,涓流汇集,因包容而成其大,因丰富而成其广。可载大舟,亦可浮一苇,“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发展文化,就需要发展其多元、多样,其宽容、宽广,才能在兼容并蓄时更新文化的血脉。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长河浩荡,在时间的轴线上,把握住历史、现实与未来;高山巍峨,在精神的维度中,把握住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与核心价值;大海空阔,在世界的尺度上,把握住文化的交锋、交流与交融,才能建立起真正的文化自信,让当代中国大踏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摘自《“文化自信”三喻》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人民日报,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2北京高考高考作文素材人民日报时评

2024年北京高考各科目知识点汇总2024-03-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