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江苏省部署高二选科工作,北京各年级选科政策最新消息介绍!

2021-09-03 12:11|编辑: 吕老师|阅读: 163

摘要

根据江苏省最新选科安排,北京高考在线网站整理了北京各年级选科政策最新消息介绍,供各位考生参考。

9月2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级普通高中学生选科工作的文件,对高二年级选科工作进行部属。文件中提到日前考生和家长关注度非常高的2021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开始实施的选科要求指引的相关情况,确定了选科改革的消息。北京高考在线(微信号:bjgkzx)针对该内容,整理了北京各年级高考选科等级赋分的相关介绍,一起来看!

选科最新消息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对做好2020级普通高中学生(以下简称高二年级学生)选科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强调,高二年级学生选科工作仍依据由普通高校根据2019版《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3+1+2模式)》所编制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进行。

此外,明确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新生选科依据由普通高校根据2021年《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所编制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进行。这也确定了之前分享的新高一选科有所调整的消息!

北京新高二高三选科要求会变吗?

在之前分享2021年《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的消息时,很多新高二高三的同学咨询选科的问题。

根据上文中的江苏省高二选科要求以及2021年《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可知,最新的选科要求是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因此新高二高三不受影响,各位高二高三的同学和家长可以放心啦。

北京新高一如何选科?会调整为3+1+2吗?

目前全国新高考选科模式包含3+1+2和3+3两类,北京属于3+3模式。2021年《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中明确“有关高校同一专业(类)在所有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选考科目要求应当一致”。

下图为2021年《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中具体要求。我们可以看到,高校按照专业类设定科目范围一和科目范围二。科目范围一可提1科或不提,所以必然不会出现物理和历史同时要求选考的情况。要知道,北京3+3模式是存在“物理+历史+X”组合的。

针对以上的各项安排,很多新高一考生和家长认为北京将实行3+1+2模式。这里京考一点通提醒:目前北京暂未公布调整高考选科模式的通知!

此外我们分析,如果调整选科模式,一般会提前通知。目前北京2021级新高一已经开学,没有相关通知公布,因此各位考生和家长可以继续按照3+3模式规划高中选科

3+3模式的优势介绍

《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对于3+3模式和3+1+2模式都适用,那么,3+3模式是有一定优势的。

3+3模式下,物理和历史考生可以同时选考,那么也就意味着,对于提及物理和历史的专业类,考生都可以报考。相比3+1+2模式,来说,如果考生选考科目有物理和历史,那么可报专业覆盖率更高

北京高考等级赋分制介绍

说到新高考,必然要面对的就是选科,而与新高考和选科直接相关的话题就是等级赋分。近日有很多同学咨询关于等级赋分的情况,京考一点通在这里进行了要点介绍。

北京高考等级赋分采用的是5等21级赋分制。把学生每门科目的原始成绩按照分数高低进行排名,再根据选考该科目的考生总数及考生排名,计算考生所处的位次,确定学生属于哪个等级内,再根据每个等级对应的分数给予赋分。

下表为具体的等级赋分表以及案例,各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理解等级赋分制计算规则!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注明来源“京考一点通(ID:bjgkzx)”,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2北京高考北京高中选科高中选科规划

2021年全国高考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06-09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18

2020-2021年全国重点高校在京录取分数线汇总2021-07-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