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18所高校进入百强!近两年中国大学排名数据分析!

2021-08-26 17:49|编辑: 吕老师|阅读: 167

摘要

为帮助考生了解各高校排名情况,北京高考特别整理了高校近两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对比,一起来看各高校排名变化情况。

一直以来,大学排名情况也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在择校时参考的数据。目前软科已经公布了2021年中国大学排名数据,北京高考特别整理了高校近两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对比,一起来看各高校排名变化情况。

“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指标体系包含办学层次、学科水平、办学资源、师资规模与结构、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学术人才、重大项目与成果、国际竞争力共十个评价模块,细分35个评价维度来进行。

 

说明

本文数据依据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主榜(综合性大学排名)整理,包含公办综合类、理工类、师范类、农业类、林业类高校。

医药、财经等高校排名分析将在后续文章中持续分享,想要了解的考生一定要关注【京考一点通】公众号!

2020-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

京考一点通整理了2020年和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前100的院校排名对比,一起来看各高校排名浮动情况:

表格中的103所高校是2020年和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前100的学校。103所高校中,北京地区高校有18所;表格中前9位高校均为985重点高校,且在近两年的软科排名中都保持位次不变。

统计103所高校排名变化,22所高校排名不变,39所高校排名有所上升,42所高校排名有所下降。从排名浮动的位次来看,大部分高校浮动较小

其中郑州大学排名浮动最大,2021年中国大学排名第53位,排名上升30位次。作为一流大学(B类)建设高校,2021年郑州大学在京录取分数线在566-584分,该分数线与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等北京地区211高校分数线相当。

院校类型来看,近两年排名前100的大学中,综合类院校和理工类院校数量比较多,数据达到40+,其次是师范类院校有11所。

需要注意的是,在排名前20的院校中,四川大学排名超过人大、北理等热门院校,2021年排名上涨后超过了北航。你觉得四川大学排名这么高的原因是什么?

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北京高校

下表为近2年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排名前100的北京地区高校名单。

表格中18所高校,7所排名不变,9所排名上升,2所高校排名下降。整体来看北京高校排名是有所上升的

近两年软科排名前100的北京高校中,11所理工院校、3所综合类院校,理工类院校数量优势明显。对比第一部分全国院校排名来看是有所不同的,可见北京理工类院校和专业的可选性比较多

除了院校排名外,很多考生比较关注的是院校的专业实力。教育部公布的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第四轮学科评估以及“双万计划”中的一流学科等都是考生在专业选择时参考的数据。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原创制作,排名数据来源于软科,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注明来源“京考一点通(ID:bjgkzx)”!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大学排名软科大学排名

2021年全国高考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06-09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18

2020-2021年全国重点高校在京录取分数线汇总2021-07-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