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高考选科数据分析

2021-08-12 17:28|编辑: 吕老师|阅读: 1028

摘要

北京高考在线网站整理了2021年北京高考要求物理必选和化学必选的选科数据分析,想要了解北京高考选科情况的考生可以重点关注。

日前,一份《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文件,使得2021年秋季开学的新高一选科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话题。针对《指引》选科要求,部分考生认为这是向理工科的明显倾斜。今天,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2021年北京高考物理和化学选考的相关数据,一起来讨论一下!

说明:本文旨在分析各选考科目权重占比情况,仅整理了本科提前批普通A段和本科普通批选考和专业组数据。

各选考科目要求专业组数量统计

京考一点通根据2021年高考各专业组选考科目要求整理了下表,分为本科提前批普通A段和本科普通批,按照各选科要求所涉及到的专业组数量从高到低进行了排序

北京高考选科数据分析

通过表格数据可以看到本科提前批普通A段招生专业组共计153个,本科普通批招生专业组1283个,合计1436个专业组

统计专业组选科要求可知,提及物理科目的专业组有728个,物理必选才可以报考的专业组有456个。要求物理必选的专业组占专业组总数的32%。

此外,提及化学科目的专业组有410个,化学必选才可以报考的专业组有160个。要求化学必选的专业组占专业组总数的11%,要求化学必选的专业组占比较低。

此外有一类选考要求是物理/化学,需要考生选考物理或化学,其实也属于必选物理或必选化学的一类。这样的选考要求专业组有65个,占比4.7%。

对比《指引》列出的92个学科门类中,需要物理必选的有63个门类,需要化学必选的有56个门类。从数据占比来看,与上述统计的2021年数量差距还是比较大的,物理和化学权重增加是事实。

当然,本文是统计的专业组数量,而《指引》中是按照专业类进行统计,两者统计依据有所不同,这一点各位考生和家长要了解。

要求物理和化学必选数据统计

除上文提到的物理必选和化学必选的数据外,京考一点通团队还整理了2021年北京高考要求物理+化学均需选考的相关分析。

据统计,2021年要求物理和化学均需选考才可以报的专业组有以下三类:

首先是物理+化学专业组,要求物理和化学两科选考,就可以报考,专业组数量为48个,占提前批普通A段和本科普通批专业组总数(1436个)的3.3%;

其次,物理+化学+生物专业组,意味着考生也必需同时选考物理和化学,该选考要求专业组有3个。

统计考生必须选考物理和化学科目才可以报考的专业组有51个,占比3.6%。对比《指引》列出的92个学科门类中物理+化学必须选考的有55个门类来看。如果新高一按照该《指引》进行选科。物理和化学科目的权重增加是非常明显的。

当然,如果《指引》如期实行,各高校会发布详细的安排,我们会随时关注最新的高校信息,第一时间分享给各位考生和家长。选科越早规划,在后续学习和高考志愿填报时定位越明确,这里我们准备了【2021新高一选科交流群】,最新选科消息会在群里分享,各位考生和家长也可以在群里交流选科的相关看法和规划。

识别二维码,添加北京高考客服-小京

邀请进群,记得备注你的高考年份+城区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注明来源“京考一点通(ID:bjgkzx)”,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北京高考高考选科分析北京高考选科数据

2021年全国高考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06-09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18

2020-2021年全国重点高校在京录取分数线汇总2021-07-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