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报名常见问答

2021-08-12 10:24|编辑: 李老师|阅读: 282

摘要

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对学生有什么要求,一起来了解下吧。

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计划正在报名中,该计划从设立之初,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数学领军计划,吸引更多有数学潜质、热爱数学的孩子加入到数学领军计划,北京高考在线团队特收集整理以下常见问题并予以解答:

Q:数学领军计划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A: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纯数学及理论物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

Q:求真书院培养的领军人才究竟是什么样的?

A:求真书院致力于培养像David Mumford、Edward Witten这样的顶尖人才。学生在8年内打好“纯数学和理论物理”的深厚基础,并在数学、理论物理或以数理为基础的相关应用领域做出重要原创性成果,从而成为引领相关学科发展的顶尖科学家

Q:数学领军计划对入选学生的要求是什么?

A:崇尚科学、身心健康、成绩优秀、具有突出的数学潜质和特长并有志于终身从事科学研究的全球中学生。

Q:数学领军计划的招生范围是什么?

A:数学领军计划面向全球招生。面向内地主要招收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亦可申请;面向境外主要招收十年级、十一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九年级及十二年级学生亦可申请。

Q:2022年数学领军计划的招生时间是什么?

A:考虑到国内外高校招生时间节点的差异性,以及多方面的数学人才需求,2022年数学领军计划招生分四批次进行。

Q:第二批次主要面向哪些学生?

A:两类学生可以报名第二批次的选拔。一类是入选数学和物理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的学生;另一类是具备优秀数学天赋的女生。为进一步发掘女性数学人才,更好地发挥女性在基础学科中的推动作用,在丘成桐先生的倡导下,2021年将首次举办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在该竞赛中获奖的女生可以报名该批次的选拔,点此查看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简章

Q:数学领军计划的选拔程序是什么?

A: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数学领军计划的各批次招生都会单独组织考核。以第一批次(即内地学生的主要批次)为例,介绍数学领军计划的完整选拔流程。

Q:初评如何开展?

A:初评是数学领军计划招生的第一个环节,专家组对学生所提交材料进行逐一审查,重点对数学特长、学术能力、平时表现、创新潜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标准化考试成绩信息”即THUSSAT中的TACA序列20210828综合测试,是初评的重要参考,相当于2021年首届招生办法中的综合测试环节。学生还可提交“中学成绩信息”和“附加信息”等来辅助展示学科能力,包括各类学科竞赛获奖、丘成桐中学生科学奖获奖、丘成桐中学生数学夏令营获奖等。

初评结果将在报名系统内公布。初评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初评“优秀”评级可直接获得入围认定,初评“通过”的学生可参加后续测试环节,初评“不通过”的学生不能参加后续环节。

Q:“中学生标准学术能力测试”如何参加?

A:数学领军计划第一批次招生将2021年8月28日组织的中学生标准学术能力测试成绩作为初评的重要依据。

中学生标准学术能力测试报名方式:登陆www.thussat.com报名,或关注微信公众号thussat服务报名。

如遇有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影响招生测试过程,测试调整将另行通知。

Q:专业测试环节的学科能力测试是指什么?

A:学科能力测试包括数学一试、数理二试。其中,数学一试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以及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数理二试为数学和物理方面非固定形式的开放性内容。

Q:体质测试考哪些?

A: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无故不参加者将取消其认定资格。

Q:为何要做体质测试?

A:一方面,数学学习和研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顽强的毅力。另一方面,清华大学一直倡导“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体育精神,求真书院亦将加强体育锻炼作为书院文化的一部分,因此数学领军计划人才选拔会对入围者的体质测试提出严格要求。

Q:入围认定是什么?

A:评价委员会将综合材料评审及测试环节的结果综合评定给出入围认定建议,宁缺勿滥,严格标准。认定结果由清华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在报名系统内公布,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认定结果生效。

Q:入围认定后还需要做什么?

A:获得入围认定的学生应按要求进行确认并领取《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围认定证明》

Q:入围数学领军计划可以不参加预科培养吗?

A:通过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入围的学生,需于2022年春季学期到校接受预科培养。国际学生的预科培养和考核要求另行规定。

预科培养旨在让学生提前适应大学生活,并为未来的大学学习与生活做好充分准备。预科培养期间,设一定时间考察期,主要考察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适应能力,包括但不限于学业适应能力、生活适应能力、心理适应能力,最终考察合格者方可办理录取手续。预科培养的具体考核要求另行通知。

Q:数学领军计划允许转专业吗?

A:数学领军计划依托求真书院实行数学与应用数学(八年制)本博贯通培养方案,专注研究型拔尖数学人才培养,“3+2+3”学习期间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Q:数学领军计划的本土化培养是否意味着不能出国?

A:数学领军计划强调“以中国为中心”的本土化培养。书院与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等建立交流合作机制,每年会选派低年级学生赴国外高校开展短期交流访问;针对高年级学生,书院会结合其研究领域,推荐学生赴国外跟随相关领域的世界级大师开展一定时期研究学习,以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Q:如何看待数学竞赛与数学领军计划的关系?

A:数学竞赛只涉及数学很小的一部分初等范围,学生在数学竞赛中表现出色说明其在数学学习中具有一定的潜力和天赋,但是数学竞赛距离培养优秀的数学研究人才还有很大差距

数学领军计划科学合理的选拔和培养设计,致力于将学生培养为数学领域以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型领军人才。

Q:给我一个核心理由,为什么选择清华大学求真书院?

A:优秀的人才需要一流大师的教导。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已有两位菲尔兹奖获得者全职加盟,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顶级学术大师助力求真书院人才培养。放眼全球,拥有这般师资条件的高校屈指可数,在国内更是绝无仅有。你还在犹豫什么?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清华招生,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领军计划2022数学领军计划

2021年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通知、试题及获奖名单汇总2021-12-25

清华大学2021年首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简章2021-08-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