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神秘的分班考是“偏心”优等生吗?

2021-08-10 10:58|编辑: 李老师|阅读: 129

摘要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关于分班考、分层教学等相关的信息,分享给各位家长和学生,可以进一步了解分班考究竟有什么意义。

新高一即将在今年的暑期结束之后迈入高中校园,入学的第一件事便是分班考。这次这场考试的成绩将决定你未来一年乃至三年,会在“火箭班”还是“普通班”学习。

虽然各个中学出于多种考量会在开学的分班考中选取不同的科目,有的是语数外三门,有的则只有数学一门,有的侧重思维能力,有的侧重基础知识,但其目标就是要对学生的学情进行全面“摸底”,从而进行分层教学。

据了解,在分班后,很多学校会对班号和成绩排名刻意进行“模糊处理”,优生班可能是八班,也可能是二班。但家长们心里清楚,相对于普通班,这种选拔出来的“火箭班”自然会占据更优势的教师资源,课程进度也会与普通班有所不同。

分层教学是“偏心”优等生吗?

对于一入校就要接受三六九等的划分,被区别对待,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表示不能接受,认为这是学校“偏心”优等生,有悖教育公平。更有家长发动各种社会资源,想方设法地让孩子进入“尖子班”。“好班才有好老师,好的学习氛围,受到的照顾也会多”这是家长们的普遍共识。宁可让孩子跳着脚“够一够”,也不能把孩子放在“普通班”。

但是这样的想法都是基于一个假设,那就是孩子是有学习能力并学有余力的,但如果这个假设不成立,孩子跟不上“火箭班”怎么办?

理智的家长会明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即使我们常说的“孩子成绩不理想”也是分不同层次的。有的家长说孩子不及格是“成绩不理想”;有的家长觉得孩子没考满分就是“成绩不理想”。同样是“成绩不理想”,却不能用相同的方法去解决。这就像对病人的治疗,要对症下药,而不是什么药贵吃什么。

学校坚持分层教学,其实也是“对症下药”,因材施教,照顾到各个层次学生的需求。一方面,老师可以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设计不同层次的教案,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因“层”而教,使教学内容较好地适合每个学生的要求。根据“最近发展区”的理论,分层教学可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好的发展。对于优等生,可以充分发展自己的个性,可以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的内在潜能;对于学困生,可以从基础知识入手,注重激发其学习热情,为他们“量身定做”适合他们理解和接受水平的知识内容,从而达到逐步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

由于分层教学可使学习水平相差不大的学生在―个层次中学习,他们的知识结构和理解能力以及各方面的学习条件基本相同,教师就可以更加有的放矢地准备教案,不必重复讲授同一个知识点。不用再像分层前,老师既要照顾学习比较优秀的学生,还要照顾学习困难的学生,两头兼顾,两头皆失。

同时,对于有上进心的学生而言,这种“阶梯”式的分层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进阶”的,这也就引入了一种竞争机制,让学生保持着“争前恐后”的学习状态。

最适合的班级才是最好的

那如何分层才是更精准、更有效的呢?相关负责人介绍,分层教学具有两个前提:第一,当学生总数一定时,班额越小则划分越细。同样是100人,分2个班,则需要前50名一个班,后50名一个班,其中的学业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但是如果分成4个乃至10个班级,那教学效果自然不同。第二,当班额固定时,那么学生总数越大,则分层越细。比如每班锁定在20人的情况下,只有20人和有200人,则各个班级的学情能力也是大相径庭的。

在全日制教学中,始终贯穿着分层小班教学的理念。首先会根据学生入学的语数外总成绩进行排位,分出相应的行政班,(例如青云1班、2班……21班),由于每年的学生总量在千人以上,所以每个班级学生的三科总成绩差别不大,可以保证学生所在班级的同学水平相当。

其次,由于高中已经涉及到了选科问题,所以还会采取选科班的分层教学,根据选科的分数进行排位,分出ABCDE等不同层次的教学难度进行教学,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各个选科的成绩找到最适合的教学班。

而这种分层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期中、期末、一模、二模,学生有四次升班机会。每一次大考之后,学校都会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和学科成绩做出相应的调整,不断为学生试配出最适合的班级,从而保证教学的有效性,也让学生可以在保证自信心的同时,有不断进步的空间和动力。

相关负责人表示,进行分班考或者分层教学,是为了在已有的资源范围内做到最大可能的“因材施教”,常常有家长不理解,总想让孩子进入“尖子班”,但如果学情差异大的话,这种做法反而是害了孩子,让他不能在自己合适的土壤里快速进步。“在精华也是一样,不是精粹班就是最好的班,而是适合孩子的班级才是最好的班级。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收获最大,才是对孩子成绩提升、健康成长最好的选择。”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教学大缸,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高一分班考2021分班考

2021北京各区高一高二年级第二学期期末试题及答案汇总2021-08-04

2021年北京新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开学定位考、分班考试题及答案2021-08-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