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年高考学生参加AMC竞赛对申请大学有帮助吗?

2021-07-16 14:09|编辑: 李老师|阅读: 1535

摘要

参加任何高级别的数学竞赛,AMC都是竞赛中最基础的。后续想要进阶,可以一步一步参加中国的数学竞赛。

明年,2022年高考就将在全国热火朝天的展开。学生们在巩固基础的同时,不妨多参与一些竞赛,尤其是数学竞赛。数学一直是文理通识教育的基石,是基础学科中的基础学科,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有数学专业。数学在所有STEM学科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本科学习数学或者统计专业,对于未来研究生不论是金融法律工程,都是一个良好的本科学术背景。数学背景也是理科生最好的加分项之一,很多美国学生从小就参加各种数学夏令营和竞赛。

数学竞赛可能会在某些程度上帮助我们被大学顺利录取。中外数学竞赛种类十分丰富,那么我们该选择什么样的竞赛呢?

我们全国中学生数学联赛分量非常足,但国内的数学竞赛其实更难,因为坡度太大了。下面我们来看一张图: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参加任何高级别的数学竞赛,AMC都是竞赛中最基础的。要想“晋升”,还是要一步一步来!对于中国学生来说,AMC 8\10\12,包括之后的AIME都是可以参加的,但再往上的USAMO则是为了选拔美国奥数国家队队员设立的,相当于我们国内的“国家集训队”,只有美国国籍学生可以参加。

那么什么是AMC呢?

AMC(American Mathematics Competitions),美国数学竞赛,是由美国数学协会(MAA)于1950年在纽约创办的数学竞赛。创办之初参赛学生数便达到了6000人,现在每年更是由超过3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慕名参加。

参加AMC竞赛对申请美国大学有什么帮助?

证明学生的数学能力

AMC是为喜爱数学的学生所开发的,国际通行,试题由简至难兼具,使任何程度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挑战,达到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兴趣,同时可以筛选出具备数学天赋的人才。对CS和其他STEM学科也都会很有用。

美国中学校长每年都重点推荐

AMC不但是美国数学人才的人才库,更为大学了解大学申请者数学学习的成就与表现提供了评估参照。

“证书+经历”是申请加分项

在日趋激烈的留学大环境前,AMC优异成绩成为了名校录取标配,增加了大学申请的优势,逐渐被很多家长所了解和认识。

申请顶尖数学夏令营

AIME优异成绩也是很多美国高端数学夏校的敲门砖,参加这些精英数学项目是申请大学最好的加分项。

AMC8由于难度较低,不具备选拔的性质,每年得分最高的5%参赛者会得到荣誉奖。AMC8虽然难度低,但是题型和AMC10/12是一致的,尤其在中国学生普遍缺乏的数论方面,可以接触到一些基本概念和简单题型,接下来比较容易过渡到AMC10。其他各类题型,都比较类似,且复杂度降低。

AMC10和AMC12都是高难度、高选拔性的,AMC10仅有最优秀的2.5%,AMC12仅有最优秀的5%,可以晋级到AIME,也就是美国数学邀请赛。

而AIME是中国学生可以参加的最高级别的美国数学竞赛了。这2.5%或者是5%往往在最后5题分胜负,而近年来题目难度有持续上升的趋势,在15题之后已经开始出现难题了。但整套题,仍然维持着一个从易到难的坡度,这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可以入手学习,也有发挥之处。

2020年AMC10的A卷成绩分析

2020年AMC10的B卷成绩分析

AMC是真正的竞赛题型,由哈佛麻省理工和普林斯顿三大名校联合出题,非常精致而严密,能让人领会到一种数学的美感,培养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和热爱。

AMC题型分为应用计算、几何、概率与排列组合、数论和方程与坐标系五大类,对数学各领域涵盖非常全面,为将来在大学继续学习数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解题方面,三个素质至关重要:

1. 创意的思路,很多题都存在多种解法,各有巧妙不同;思路的产生,既要借鉴别人的“套路”,又要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而是否有独特想法,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关键。

2. 是精确严密的逻辑分析,例如在排列组合上面,经常思路并不困难,但是,是不是考虑到每一种情况,是否排除所有的重复计算,是解对题的关键。

3. 强大快速的计算能力,虽然可以使用计算器,但是很多计算,例如分数、多项式这些还是需要手算的,稍不留神一步错,就步步错。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缇纷在线,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 1
  • 2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2北京高考amc竞赛

2021全国数学竞赛试题汇总2021-05-18

2021年强基计划高校北京招生入围分数线汇总2022-05-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