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军队院校在津招生政策解析

2021-06-23 17:25|编辑: 李老师|阅读: 87

摘要

2021年军队院校招生工作即将开始,本文整理了2021年军队院校在天津的招生政策,供学生们参考。

2021年军队院校在津招生招收普通高中生共计150人,其中解放军院校在津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24人(男生117人,女生7人),武警院校在津招收普通高中生26人(男生24人,女生2人)。具体详情如下:

1、今年军校在天津的招生计划与去年有什么不同

2021年军队院校在津招收普通高中生共计150人,其中解放军院校在津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24人(男生117人,女生7人),武警院校在津招收普通高中生26人(男生24人,女生2人)。按专业区分,指挥专业95人,非指挥专业55人。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1所院校(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招生人数增加了8人。具体计划安排详见《2021年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计划》。

2、计划中13所军校都在哪?

招生计划中各院校所在城市为校本部所在地,不同专业学院的不同学习阶段,可能会在不同城市的分院(校),详情可登录各院校官网查看招生简章或向院校招生办致电咨询。

3、如何获取权威准确的招生信息?

主要是3个渠道:一是登录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招考资讯网”(http://www.zhaokao.net/)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我市军校招生工作有关文件和具体要求;二是关注微信公众号“军校招生”、“津门子弟兵”,有关军校招生和军检等信息,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三是通过报纸、网络、电话等方式,向招生院校了解院校情况、专业特色、毕业分配去向和以往录取分数线等信息。

4、军校招生对象有哪些基本条件?

①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且成绩达到天津市特殊类型资格考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的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②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及格以上;③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政治条件,志愿为国防事业服务;④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2001年9月1日-2004年8月31日期间出生),未婚;⑤身体健康且通过天津警备区统一组织的政治考核和军事职业适应性检测(简称军检),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

5、报考军队院校程序有哪些?

(1)填报志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务必于6月26日9时至28日中午12时,按要求填报志愿,志愿须填在提前本科批次A阶段。

(2)确定面试分数范围。市高招办以考生报考的军队院校专业组志愿来确定其专业类别(指挥类、非指挥类;男生、女生),依照招生院校各专业类别招生计划数的3至5倍划定面试分数范围。市考试院在“招考资讯网”和“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公布面试分数范围和面试要求;考生所在区人民武装部通过电话通知考生本人。

(3)参加政治考核。6月30日开始考生可从“招考资讯网”下载或到报名单位所在区人民武装部领取《政治考核表》,填报个人信息并于7月10日前报送区人民武装部。

(4)参加军检。军检包括心理检测、结构化面试(简称面试)和体格检查,①7月1日、2日考生根据通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天津市河东区成林道东局子1号)参加心理检测和面试。②7月3日、4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三医院(河北区黄纬路60号)参加体格检查,考生参加体检的具体时间地点,在考生面试合格后书面通知考生本人。

(5)录取。政治考核、军检工作结束后。市高招办依据院校招生计划向院校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

(6)报到。军队院校实行供给制,考生只需携带录取通知书、有效证件和少部分个人物品报到即可。入学报到后,参加院校组织的政治复审和体格检查,合格的注册学籍。

6、报考军校如何参加政治考核?

考生持《政治考核表》到中学所在地人民武装部参加政治考核。具体工作由区人民武装部会同区招生考试中心、考生所在中学和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组织实施。考生户籍所在地与其就读的普通中学、教育机构等不在同一区域的,政治考核工作由考生报名所在地区人民武装部负责,考生户籍所在地区人民武装部配合。

7、军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考生参加军检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准考证、黑色签字笔、2张一寸近期正面免冠彩色照片以及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公章),做过眼睛准分子手术的考生体检时要携带诊断证明和病历复印件。

8、体检的项目有哪些?

根据上级规定要求,组织8个项目检查:外科、内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妇科、辅助检查(主要进行实验室检查、胸部X射线检查、心电图检查、B超检查等)、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项目。

★身体基本条件★

1.身高: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

2.体重: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其中音乐专业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5%。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其中舞蹈学专业体重不低于标准体重的20%。

3.视力: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9,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9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特别提醒:激光手术时间在半年以下的不合格。有眼科手术史的考生,需携带盖有经治医院医疗公章的诊断证明和手术病历(复印件),于体检当日在体检现场上交至眼科体检医生。

4.色觉:色弱、色盲不合格。能够识别红、绿、黄、蓝、紫各单色者,除指挥、水面舰艇、潜艇、空降、装甲、测绘、雷达专业外合格。

9、体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考生体检前一天晚上8时后不要进食,体检当天必须空腹,体检现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考生家长、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体检现场。建议考生在军检前三日内,保证饮食卫生,做好充分准备。

10、参加军检在疫情防控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1)志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从“招考资讯网”自行下载打印《疫情防控承诺书》(“招考资讯网”、“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已于6月22日发布),并在军检现场交工作人员。

(2)考生须凭“天津健康码”绿码进入现场参加军检。

(3)即日起至军检结束期间,考生原则上无特殊情况不要离津,并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保持居家或家校两点一线,尽量避免与外地来津人员接触,避免去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场所聚集。

(4)军检前出现下列情况的,须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军检:①出现发热、乏力、咳嗽、呼吸困难、腹泻等病状;②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或风险调整为低风险且未满14天地区)活动轨迹;③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史的考生。

(5)进入体检场所后,考生要服从体检医疗机构的相关管理,听从提示配合完成各项检查,对于拒不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检查管理及体检安排的考生,取消其军检资格。考生确定全部军检项目检查完毕后,有序离开军检场所。体检医院和警备区招生办持续关注本市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依据相关部署要求,适时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对外公布,考生需密切关注。

11、结构化面试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内容?

结构化面试包括个体结构化面试和集体结构化面试两种方式,主要考察考生的报考动机、价值取向、成长经历、社会支持与沟通、环境适应性,以及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等,突出考生内在能力考察,突出考生价值审视,突出考生个性化表现。

12、考生参加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的结论有哪些?

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必须参加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面试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体格检查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其中,合格类型包括指挥专业合格、装甲专业合格、测绘专业合格、雷达专业合格、水面舰艇专业合格、潜艇专业合格、潜水专业合格、空降专业合格、特种作战专业合格、防化专业合格、油料专业合格、医疗专业合格、音乐专业合格、舞蹈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共15种,考生合格类型为以上一种或多种。考生政治考核、面试、体检中有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生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均合格,体检合格类型必须达到报考专业体检标准要求,方有资格被录取。

13、如何了解军检结果?

军检各项目结论当场告知考生本人(血常规、尿液、血清艾滋病毒抗体等体格检查项目当场不能作出结论)。考生对军检结论有异议可现场提出复议申请,由监督复议组复议。体检结论汇总后,及时向社会公布,考生可于7月11日左右登录“招考资讯网”查询本人体检结论。

14、军队院校学员有什么待遇?

军校录取新生入校后,由院校组织进行政治考核和身体复查。复查合格者,取得学籍和军籍,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按月发放学员津贴和伙食费,目前津贴费标准第一年约1150元/月,每年递增100元,每年按规定报销一次探亲路费。学员证享有和其他军人证件同等权利,同时还享有和地方大学生证同样的购票优惠等,且家庭享受军属待遇。

15、报考军队院校是否影响报考地方院校?

军队院校招收高中毕业生的录取工作,安排在提前本科批次A阶段进行,先于后续批次的地方普通高校录取。对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将按其填报的后续批次地方高等院校志愿参加录取。因此,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并不影响其后续批次进行的其他地方院校录取,实际上是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16、如何提防招生诈骗?

军校招生不是军队单方行为,而是国家高校招生选拔人才的一部分,报考军校的考生须参加全国统考,并统一录取。目前,我国军校招生工作制度的规范程序、管理程序已日渐成熟,有关军队院校招生的详细信息,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和“招考资讯网”都可以直接查到,也可以查阅相关院校的招生简章。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报名时要慎重行事,认真仔细了解军校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和程序。千万不要轻信各种“关系”,防止上当受骗,避免“财学两空”。一旦收到诈骗信息或遇到可疑分子,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防止受到侵害。天津警备区招生监督举报电话:84638949。

招生工作咨询电话:022-84636360,022-84636365

(6月20日至7月20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招生监督举报电话:022-84638949(6月25日至7月25日)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天津招考资讯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军队院校招生军队院校招生政策

2021年军校在天津的招生计划与去年有什么不同?2021-06-22

招生计划中的13所军校的招生信息去哪里看?2021-06-23

2021军校招生对象有哪些基本条件?2021-06-22

2021年报考军队院校程序有哪些?2021-06-23

2023年有哪些军队院校在京进行高考招生?2023-07-2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