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研究什么?

2021-06-04 16:52|编辑: 李老师|阅读: 219

摘要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等信息,实际上也涉及到了中国发展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解开中国发展之谜的宝钥

这个专业的研究对象——中国共产党很重要。中国共产党是诞生于一个五千年文明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大国里,已经走过了95年不凡历程,拥有89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基层组织,正在领导着世界最庞大人口进行民族复兴大业的中国唯一的执政党。论人数,它的党员超过德国总人口;论规模,它是世界最大的执政党;论成就,它使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论影响,它不仅决定了中国历史的进程,而且影响到人类文明的走向。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演奏出一曲雄浑的中国梦之曲。

不管你是谁、来自何方、去过何处,只要生活在当下的中国,你都无法回避从中国历史走来、正在治理中国、引领未来航向的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存在!君不见,无论什么书店,摆在最醒目、最中间位置的都是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书籍;无论什么媒体,中国共产党的新闻都是最主流的报道;无论家事、国事还是天下事、百姓事,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身影。

可见,中国共产党蕴藏着中国的大玄机,中共党史是一门大学问,学习中共党史需要大智慧。例如,在20世纪人类史上,中国共产党留给世人两个历史之谜:第一个是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革命为什么胜利,当年的美国人问“为什么我们会失去中国”;第二个是20世纪下半叶的中国改革开放为什么成功,现在世界都叩问“中国道路”的特色在哪里。有两位大名鼎鼎的国外学者试图解释第二个谜团,一位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退休后集中精力研究写出一本厚厚的《邓小平时代》;一位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英国经济学家科斯,从未踏足中国,却以百岁高龄写了一本《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他们如此关注改革开放,正应了那句话——“跟中国打交道,不了解中国共产党不行”。当然,我们的优秀校友、党史专家谢春涛教授主编的畅销书《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给出了中国学者自己的答案。的确,要理解今天的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就必须知道它的过去。这是源自历史和事实的大逻辑。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于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中国共产党历史

2021年高校在京本科招生政策变化情况2021-04-16

2021年高考相关问答汇总2021-05-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