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特色有哪些?

2021-06-04 16:46|编辑: 李老师|阅读: 225

摘要

人大金融学专业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金融学与财政学两大学科并行发展。人大金融学专业为国家培养金融学精英人才。

为了突出金融学专业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金融学精英人才,人大金融专业自2006年开始还特别开设了本科实验班旗舰项目——金融—数学双语实验班。实验班实行入学后择优选拔制度(入学后有专门的笔试和面试),具有独特的课程培养体系,遵循“宏观和微观结合、中西结合”的理念,强化金融学和数学本科专业主干课程,增强学生计量经济学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研究能力,进一步促进学科交融,激发学生跨学科、多视角的学术思维和创新能力,强调专业学习与创新型研究并进。实验班学生进入专业学习后实行双向选择的“联系导师”制度,力求最大限度地发掘学生个体的内在潜质。在实验班项目培养下,众多本科毕业生被剑桥大学、MIT、加州理工学院等世界顶尖大学硕士和博士项目录取,并且已有毕业生在美国名校任教。

人大金融学专业的另外一个重要特色,就是金融学与财政学两大学科并行发展

因此,我们最后还是要回顾一下人大金融学科所在的财政金融学院的发展历程。早在20世纪50年代,财政金融学院教师就编写了新中国第一部金融学教材《货币信用学》和第一部财政学教材《财政学讲义》,以及第一部系统介绍西方货币银行体系的教材《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流通与信用》、第一部系统介绍西方财政的参考书《资本主义国家的财政论文选集》,奠定了新中国财政金融高等教育的基础。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以后,财政金融学院获得了空前发展,编写了被誉为中国财政金融理论建设里程碑的著作《社会主义财政金融问题》和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的核心课程教材《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奠定了其在财政金融高等教育领域领头雁的地位。进入21世纪以来,财政金融学院继续保持领头雁的地位,金融学和财政学在教育部组织的历次国家重点学科评审中蝉联国家级重点学科。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于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金融学专业人大本科招生

2021年高校在京本科招生政策变化情况2021-04-16

2021年高考相关问答汇总2021-05-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