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高考考生最常见问题解答

2021-05-26 18:02|编辑: 李老师|阅读: 128

摘要

距离2021年高考的时间所剩无几了,很多学生冒出了很多问题,可能会影响选择学校和提前录取等等问题,本文整理了相关的问题解答,供大家参考。

6月7日,2021年的高考就要开始了,虽然剩余的复习不多了,考生们在复习的同时仍然有各种各样的疑问,为了让大家安心,利用好最后的这段时间,调整好心态,迎接高考,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一些考生经常会问到的问题。

相关推荐:2021高考志愿填报常见问题汇总

相关推荐:2021高考投档录取常见问题汇总

1、我考了xx分,可以报哪些大学?

答:请结合考生所在省下发的《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院校招生章程等信息资料,进行院校的选择。

2、我考了xx分……怎么查高校分数线?

答:往年有很多考生家长提出“我考了580分,请您告诉我报考××大学××专业能够被录取吗?” 之类的问题,这类问题是老师无法给出明确回答的。考生或家长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获得各高校或具体专业在各省近几年的录取分数情况:

(1)通过考生所在省招办当年下发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资料》来查询。

(2)通过高校的网站查询,或直接向高校招生部门咨询。

3、提前批录取后,还可以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吗?

答:不可以。按规定,每位考生只参加一次录取且不得换录。

4、如果提前批没被录取,影响一批录取吗?

答:不影响。批与批之间没有联系,上一批录取不结束,下一批录取不开始。

5、提前批可填报几个志愿?

答:提前批可填报几个志愿,各省规定不一。考生所在省可填报几个志愿,取决于本省的志愿设置,具体事宜,需要直接咨询考生所在省招办或地方招办。

6、平行志愿大多学校是按105%提档,多出的5%是否存在掉档风险?

答:存在退档风险。如果院校调档比例在105%,且在招生章程中承诺:“当考生所填报的所有专业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合格,符合录取条件,进档不退档”。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规定,不会被退档。如果院校没有这种承诺,即使填了服从专业调剂,因无计划无法调剂时,多余的比例会被退档。高校招生遵循的是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

7、如果服从调剂了,但是专业都满了会不会被退档?

答:如果院校在招生章程中承诺:“当考生所填报的所有专业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合格,符合录取条件,进档不退档”。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规定,不会被退档。

如果院校没有这种承诺,即使填了服从专业调剂,因无计划无法调剂时,多余的比例会被退档。高校招生遵循的是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

8、我的分数(610分)高于我的同学(607分),报的志愿相同,平行志愿我报f校,他报y校,我被f校退档,为什么我的同学低于我的分数被y校录取,而我不能,公平吗?

答:按你所述,此录取是公平的。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进行投档。你虽然分数比他高,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投进f校,但被退档,由于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是实行一轮投档,因此,退档后不可能再向其他院校投档。换句话说,当你的档案投进院校的同时,这一轮投档已经结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研读录取规则。

9、我被一所大学录取,但不想去,可以退档参加下一批次录取吗?不去会怎样?

答:(1)不可以。按规定,每位考生只参加一次录取且不得换录。你已被大学录取,就不可再参加后续录取。(2)考生所填报的志愿是对高校的认可,是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的选择,同时也是自我承诺与高校的一种约定。如果不去应不填此院校,将机会留给其他考生。作为高中生应懂得高考道德和诚信承诺。目前有的省份对不守承诺,录取不报到的考生有惩罚规定,考生所在省是否有此规定,请直接咨询省招办或地方招办。

10、什么叫“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

答:“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是指学校某一专业只招收填报本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招收未填该专业志愿的。即使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被调剂到这些专业。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北京高考高考常见问题

2021全国各地高考报名人数汇总2021-05-19

2018-2020年全国高考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05-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