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怎么样?

2021-05-18 17:42|编辑: 李老师|阅读: 301

摘要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的课程安排及培养模式,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怎么样?

劳动经济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劳动力市场、产业和劳动关系、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当代就业和失业的理论与实践,劳动力市场的统计指标体系、国际劳动力市场制度比较,工资、收入分配理论及政策,国内外劳动力流动和迁移、劳动力市场的中介服务体系、我国产业和劳动关系的理论与研究方法,劳动争议协调机制及处理,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经济学分析等。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适应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训练和培养解决中国劳动和产业关系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问题的高水平专家,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培养输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的中国劳动经济、产业关系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教学、研究和从事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大,主要专职教师有:曾湘泉(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履宽(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光德(教授)、姚裕群(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尔铎(副教授)、易定红(副教授)、丁大建(副教授)、杨伟国(副教授)、唐矿(副教授)、李丽林(副教授)、耿林(讲师)等。主要的兼职教师有:蔡昉(教授、博士生导师)、文魁(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小宝(研究员)等。

本专业的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自1996年以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多年都高达100%,毕业生绝大部分进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追踪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予以了较高的评价,许多优秀毕业生都已走上政府部门的领导岗位和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岗位。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中国劳动经济问题研究、劳动力市场测量与分析、20世纪中国劳动经济史、中国就业政策与评估、劳动关系研究、产业关系研究方法、劳动法研究、薪酬理论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分析、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架构的经济分析、社会保障学、员工福利与企业年金等。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高考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人大招生专业劳动经济学专业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