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怎么样?

2021-05-18 17:35|编辑: 李老师|阅读: 189

摘要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课程安排及培养模式,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怎么样?

1984年,该院劳动经济学专业开始招生,1986年设立劳动经济学和社会保险硕士点,1994年设立劳动经济学博士点,1996年设立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1998年全国首家设立社会保障硕士点,2003年设立社会保障博士点,并与应用经济学专业共享一个博士后流动站。该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国内外劳动经济学与社会保障的理论和方法,了解我国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的变化与发展,熟悉劳动和社会保障业务管理和操作的方法和技术,使学生具有调查、研究和解决劳动经济与社会保障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核心课程:西方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管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障管理、薪酬管理、发展与就业、企业年金、社会保障基金运作、职业生涯设计等。

从20世纪80年代起,该院就开始了对劳动关系的研究,并于2003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劳动关系本科专业方向,并开设了劳动关系本科系列课程。至今该院已基本形成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在内的完整的劳动关系专业方向的学位教育体系,成为中国第一家全面开设劳动关系课程教学和完整学位教育的院系。

该专业培养方向:培养学生掌握国内外劳动经济学和劳动关系的理论与方法,熟悉我国劳动关系政策、劳动法及劳动争议处理实务、社会保险理论及政策的变化与发展,具有调查、研究和解决各类型组织现实劳动关系、劳动争议处理及相关劳动问题的实际能力。培养协调劳动关系的实务人才(企业管理等),处理劳动行政事务的行政人才(劳工政策制定、劳动关系管理和仲裁等),研究劳动关系并进行国际交流的理论人才(教学、研究、国际国内非政府组织等)。

核心课程:劳动经济学、劳动关系、劳动法、劳工政策、国际劳动标准、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概论、薪酬管理、劳动争议处理实务、专业统计与信息系统、职业与劳动社会学等。

就业方向:实践证明,该院3个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劳动关系方向)广阔,一次就业率连续多年在人民大学名列前茅。建院以来共培养各类毕业生3000多人。学生毕业后大多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高等院校、大型的国有企业、民营股份制企业及外国在华投资企业工作,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著名的专家、学者和政府的高层领导,以及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高考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人大招生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