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京招生政策

2021-04-21 09:56|编辑: 李老师|阅读: 541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中医药大学2021年在京的招生政策,对该校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先来了解下今年的招生情况,看看自己能报考哪些专业。

北京中医药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徐静在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里介绍了今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招生情况、录取分数及就业方向等问题,关注该院校的考生一起来了解下吧。

2021年在京招生专业、计划

今年,我校招生专业包括中医学(本博连读、本硕连读、本科)、中西医临床医学(华佗班)、中药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制药、药学、生物工程、康复治疗学、公共管理类、药事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法学(医药卫生)、英语、护理学专业,还包括新增的中医骨伤科学专业共16个本科专业。今年在北京的招生计划不低于去年,具体以最终公布的招生章程为准。

今年新增中医骨伤科学专业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伤临床学系实力雄厚,依托我校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共6家临床教学医院的骨科共同组建为中医骨伤临床教学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骨伤科教研室成立于1958年,以刘寿山为首的一批名老专家首先创立,主张“七分手法三分药”,其宫廷正骨手法别具一格,东直门医院骨伤科享誉全国。

新设岐黄学院

岐黄学院具有创新的培养模式:学院以“中医与西医汇通、医工理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学科与教育同步推进、临床与研究一体发展”为理念,以解决临床问题为指引,创建“一体化贯通式、阶段性、模块化、通关式、全程评价”的培养模式。

岐黄学院具有创新的课程模式:在课程改革中,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整合课程,课程通过项目化管理,公开聘任教师为学生授课,汇聚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参与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使学生在各个学科领域享受到优质师资。

岐黄学院具有创新的育人模式:以“学经典、跟名师、早临床、求创新”为理念,深入实施全程导师制,将中医师承融入校园教育,为学生配备临床导师和科研导师,通过导师的引领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培养、学术引领、人生指导,培养学生中医思维和临床能力,激发学生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

学院实施书院制管理,建设学习生活社区,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和融通。

转专业比例大幅增加,由5%增加至10%

2021年度我校入学后转专业比例由5%增加至 10%。我校给与优秀的本科生转专业的机会,是在同学大一升入大二时进行的。首先同学需要在本专业班级必修课学习成绩排名前30%,且无不及格课程,可以申请参加转专业考试。考试内容主要为申请转入专业大一的3-4门专业课。根据考试成绩确定转专业名单。部分专业不允许转入,比如9年制领军人才培养计划、5+3卓越医师培养计划、中医学(实验班)等专业是不允许转入的,护理学单列专业组的专业不允许转出。具体还以当年我校教务处发布的转专业通知为准。

选考科目和专业组设置

除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选考科目要求为必选物理,药事管理、法学、英语不限定选考科目外,我校其他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均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选一,即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对应专业。

我校招生专业将划分为不同的专业组进行招生。特别说明,护理学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选一,但是不与其他相同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安排在同一专业组内,将单独设置一个专业组,考生报考我校不包含护理学专业的专业组,不会被调剂到护理学专业。

往年录取分数参考

2020年在京招生录取分数线(不包含护理学)——物化生三选一组:最高分674,最高分排名882。最低分605,最低分排名8400。不限选考科目组:最高分609,最高分排名7806。最低分598,最低分排名9530。

2020年在京招生录取分数线(护理学)——护理学组最高分568,最低分514。

中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中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采用九年一贯制,搭建“基础阶段+临床阶段+拓展阶段”本博融通的一贯制培养架构。实行贯通设计、分段考核、动态管理,在入学之初即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学习与临床指导。其中前两年半在中医学院完成通识课程、中医学和现代医学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后在临床教学医院完成临床课程、实习、规范化培训以及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科研等工作。同时教学环节中安排三个月左右的海外学习经历。通过本科和研究生学习,达到培养要求者,毕业时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和中医博士专业型学位/医学博士学术型学位,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研究生毕业证书。专业型学位研究生同时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华佗班)

该专业培养模式采用多院校联合培养,通过模块化设计与阶段性教育评价,结合全程双导师,将中西医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旨在培养一批少而精、高层次、高水平,具有中西医整体临床思维,面对临床问题以临床效果为核心,能适时综合运用各种诊疗手段,具有综合诊疗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中西医临床医学领军人才。该专业采取5+4模式培养,完成规定阶段性考核,可以免推攻博。

深造情况、就业去向

我校就业率近年来均达到97%以上,深造率在4成左右,本科生升学率在6成左右。2020届毕业生中有1096人选择国内升学,升学率为41.22%。主要的升学院校前列主要有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山大学,北京大学等。

就业去向和单位以机关和事业单位为主,2020年共有59.03%的毕业生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就业,4.87%的毕业生在国有企业就业。具体分为几大方面,一个是临床,包含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医医院、西医医院、社区医院和预防保健机构等;二是从事中医药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包含高校任教、出版社、研究院等;三是到医药卫生相关的事业单位和企业工作。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RBC,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中医本科招生2021本科招生政策

2021年高校在京本科招生政策变化情况2021-04-16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