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探索“历史学+”的特色培养模式

2021-03-19 13:53|编辑: 李老师|阅读: 373

摘要

历史学专业的研究方向,毕业后会从事哪些岗位,来听听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陈鹏怎么说~

日前,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陈鹏在某公开平台发声,为各大高考考生解读了“历史学+”形态下的特色培养模式,为广大对历史学方向有兴趣的考生指点迷津。

选考历史的考生可以报考学校哪些专业

报考我校民族学、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考生需要选考历史,其他人文或社科类专业(如经、管、法、外、艺术等)未做选考科目要求。理工类专业多数要求选考物理,其中生物及化学类专业还可以选择生物或化学科目。

历史学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培养目标有何不同

历史学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分三个方向,也即三个历史学本科班。

一是历史学国家级基地班。1995年国家教委批准的“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坚持“厚基础、研究型、重特色、有担当”的育人理念,打造传统史学底蕴深厚、民族史教学优势突出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构建民族历史研究的“中国学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历史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2015年列入《国家民委关于全国民委系统进一步服务好“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培养具有较好中国史、世界史、民族史基础,懂得一门周边国家官方语言或者跨国境民族语言,能够从多学科视角对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展开深入探究的创新人才。

三是历史学强基计划班。2020年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实施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通过历史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等人文基础学科的融通教学,培养具有深厚的理论修养、扎实的史学功底、完善的知识结构、敏锐的思辨能力和突出的创新意识的研究型史学拔尖人才。

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特色培养模式

一是探索“历史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不断修订和完善培养方案,打造中国史、世界史、民族史、考古学贯通培养,“民族历史+民族语言”、“中外关系史+外国语言”为特色,民族学、国际关系学、外交学、大数据等多学科课程有机融入的教学体系,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

二是打造内涵丰富、类型多样的实践教学体系。实施导师制,加强国家级、北京市级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打造“中国边疆民族史”“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年度学术动态调研特色项目,建立贵州西江、西藏曲水、内蒙古满洲里等教学实习基地,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历史专业的人才需求毕业后从事哪些岗位工作

一是成为职业历史学者,从事历史学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二是进入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三是进入新闻图书出版、档案馆、博物馆等文化类单位,从事历史文化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

四是成为中学历史教师,从事基础教育工作。

报考历史学专业的考生需要具备哪些素养

一是对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的发展线索有一定的了解,有进一步深入探究的兴趣。

二是能够沉下心来认真阅读和思考,历史学专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研读史料。

三是具备一定的思辨能力和理论学养,考订史实、阐释历史,需要理论方法的指导和分析工具的运用。

四是具有一定的语言基础,需要有良好的古汉语、英语基础,随着研究的深入可能还需要掌握其他外国语言或是民族语言。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RBC公众号,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高考志愿填报2021北京高考

强基计划历史学专业解读,未来发展方向如何2020-08-28

历史学专业分类汇总以及意义2020-09-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