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成2020年度高校新增最多专业

2021-03-16 11:41|编辑: 谢老师|阅读: 181

摘要

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发布,在2020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器人工程可谓此次新增专业中的大热门。

3月初,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根据北京高考在线网站统计,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046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专业518个。在2020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器人工程可谓此次新增专业中的大热门。

在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中,新增专业共计9个门类、37个专业,其中包括量子信息科学、智能交互设计、智慧交通等。

不少高校新增备案专业为前沿技术专业

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部属高校有200余个,不少高校新增备案的专业是前沿技术专业,有的高校为小语种专业,部分高校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此外,数字经济、区块链工程专业也受到一些高校青睐。

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市属高校有20余个,其中北京工业大学3个,北方工业大学7个,北京工商大学6个,北京城市学院2个,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4个,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农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等各1个。

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北京市属高校有2个。其中,首都体育学院新增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中国音乐学院新增音乐教育专业。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各大高校纷纷开设相关专业。新增这些专业的院校中,既有综合性大学,也有师范类院校,既有部委高校,也有地方院校。

在2020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器人工程可谓此次新增专业中的大热门。新增备案数量最多的本科专业是人工智能,本次约有100多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其中,在京高校中,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都新增了这一专业。

约80所高校新增备案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除北京工商大学等个别在京高校新增备案该专业外,主要是京外一些高校开设该专业,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民族大学等。

60余所高校新增备案大数据相关专业。在京高校中,包括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农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都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此外,高校数量超50个的新增备案专业还有机器人工程专业等。

有关专家表示,新增专业还表现出一些共性特征,包括: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跨学科专业更多出现;工学类专业新增比例高,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成为专业建设方向等等。

新增专业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新增专业是各高校为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知识创新、科技进步、学科发展需要,在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学校办出特色的背景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置的专业。

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王悦介绍,学校2020年度申报的“波斯语”“人工智能”两个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备案。至此,学校本科专业总数增至39个,涵盖9个学科门类。新专业申报是学校聚焦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持续推进新文科和新工科良性互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新增专业预计明年开始招生。

北京邮电大学新增设“网络与新媒体”“智能交互设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科技”4个本科专业。此次本科新增专业既是学校依托办学优势和特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的体现,也为学校持续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契机。北邮把按社会需求办专业作为专业设置和调整的前提条件,把落实国家标准作为专业建设的底线要求,根据社会需求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招生计划,持续改进和提升专业内涵。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王丹介绍,学校获批增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化学生物学”“人工智能”3个本科新专业。近年来,学校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优化专业布局,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此次增设新专业是北京工业大学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介绍,学校新增“精算学”“金融科技”“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6个本科专业。此次专业申报,是学校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发展规划,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所进行的科学申报。6个新增设专业的成功获批,优化了学校的专业结构,使学校专业布局更为合理。增强了学校本科专业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为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注入新活力。

了解新增专业 科学填报志愿

国际关系学院招生办公室老师王新强介绍,考生填报志愿前,要从3方面了解新增专业。

首先,新增专业中的“新增备案专业”和“新增审批专业”设置程序是有所不同的。新增备案专业是根据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设置的专业(含国家控制布点专业)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其申请过程为经校内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织审议通过后,经专门网站提交专业设置申请材料(内容包括:学校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方案、教师基本情况、办学条件等)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将公示期间所提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及专业设置申请材料报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以文件形式上报教育部,最终由教育部公布新增备案专业结果。新增审批专业(新专业)除上述程序外,还需要经过教育部委托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新专业的科学性、可行性以及专业名称规范性提出意见。同时,须经高校的主管部门召开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织会议进行审议,根据审议情况确定“拟同意设置”的专业并进行汇总,以文件形式上报教育部。并须经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公布审批结果。

其次,考生可从专业代码方面了解新增专业设置特点。上面提到了“国家控制布点专业”,那么哪些新增专业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专业代码后加字母“K”的表示为新增专业,也表示该专业涉及国家安全、特殊行业等,是由国家控制布点,所以此专业又称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专业代码后加字母“T”的新增专业,表示该专业是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特殊需求所设置的特设专业;专业代码后加字母“H”的新增专业指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最后,考生应从各高校对新增专业的设置情况进行深度了解。如通过对高校的基本情况、新增专业设置是否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新增专业设置是否有相关学科专业为依托;是否具备规范科学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否拥有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必需的专职教师队伍;以及该专业与所属专业类别中其他专业的区分情况和专业基本要求等情况进行深度了解。

由于新增的专业中,不同专业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可能有所不同,即使有些专业相同,不同学校提出的选考科目也可能有所差异。因此考生填报志愿前要先了解招生院校相关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于北京考试高考,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工智能专业2021北京高考2021新增本科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简介以及推荐院校2020-10-16

人工智能专业火爆,2021年130所高校开设相关专业2021-03-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