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思维导图学习法——用科学办法对抗遗忘曲线

2020-11-17 17:46|编辑: 刘老师|阅读: 206

摘要

思维导图在文科知识点记忆上有着十分突出的作用,北京高考在线团队编写了这一学习方法,一起来看!

如何善用思维导图,让我们的知识更加巩固。北京高考在线团队编写了思维导图的相关讯息,以供参考。

遗忘曲线由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描述了人类大脑对新事物遗忘的规律。有关于此,我们最常听到的概念就是瞬时记忆和长期记忆。

也许解释抽象的记忆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们可以做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的记忆空间就如同一个储物柜,而或多或少的知识就是放置其中的、大大小小的衣物。如果衣物胡乱堆放,我们就会发现不但柜中乱作一团,甚至会有衣物连搪塞都十分困难的情况。而如果分类、整理、稠叠,则情况将完全不同。

那么,具体该如何改善我们记忆知识的能力?

经过无数教育家、心理学家等检验,思维导图法是最为有效的。说起来很多人可能都将信将疑,这种运用于分析知识逻辑和关系的模式,运用到看似只要死记硬背就能收获成效的文科知识学习上其实更为有效。有很多高中高级历史教师,就喜欢在课后让学生用思维导图来总结本节知识点。

这绝非是无用功,因为思维导图存在着几大优势:

其一:帮你找到知识点的关键词

我们也许见过很多学霸笔记,他们的字迹辐辏而工整。而实际上,通常这样的工作都不会是课上完成的,而是课下的工夫。照抄照搬甚至比课本更为的详细的笔记不一定是学好的关键,我们讲求的听课、记忆的质与效,应自知识点关键词出,通过有意识地使用思维导图,不断提高自己知识概括能力,是非常高效的。

其二:归纳知识的层次

需要我们背诵和记忆的知识,往往是分散、零碎的,思维导图能让我们将他们串联、分类、区别,而如果你曾使用过类XMIND等可以绘制思维导图的办公软件的话,应该会发现如果你使用不同颜色的线与框去划分区块,你的内容会变得清晰无比、鲜明有序。

其三:包涵&重叠

很多知识点有着极其细致的划分,在我们的习惯里,我们可能会依次使用一、(一)、1、(1)、①等标注去记录它们,但如果你使用思维导图,则会一目了然地看到知识之间的包涵关系;而使用思维导图对比知识点,以阴影区分二者的相同不同,也是十分有效的。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学习方法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考各省本科录取人数汇总2021-08-18

北京2021年市属高校招生计划公布,超7.3万!2021-08-19

中国地质大学2020-2021年本科普通批在京录取分析2021-08-20

北京2021年选科数据,北京新高考第二年各科选考人数有多少?2021-08-23

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21年在京专业录取分数线汇总2022-05-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