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新高考“物生史”选科组合分析,专业覆盖率高达99.3%

2020-11-13 15:12|编辑: 郝老师|阅读: 1272

摘要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从适合人群、组合优劣势、限选专业、赋分情况针对物理生物历史选科组合具体探讨,适不适合选择!

物理+生物+历史选考组合是“3+3”模式中特有的组合,在学科特性分析上是偏理科的组合,专业覆盖率达到99.3%,但选考人数偏少。北京高考在线团队从适合人群、组合优劣势、限选专业、赋分情况具体探讨,适不适合选择!

一、选考政策科普

新高考和传统高考最大的不同就是取消了文理分科,实施“3+1+2”或者“3+3”的选科模式。

“3+1+2”选科模式下共12种选考组合,其适应省份有江苏、河北、重庆、辽宁、福建、湖南、湖北、广东;

“3+3”选科模式下的共20种选考组合,其适应省份有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上海、浙江。

本文讨论物生史组合仅适用于“3+3”选考模式!

二、适合考生

1、理科成绩好,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分类思考能力强;

2、对历史有浓厚兴趣,并且成绩不错的理科生;

3、理解力佳、记忆力好,文理科思维兼备;

4、虽然文科成绩不好,但背诵课文很流利,记忆力好;

三、优势分析

1、 物理+历史的组合,使得组合的可报专业覆盖率极高,物化史覆盖率达到99.9%。这样一来, 考生在报考专业上有较大选择空间,可以留有回旋的余地。

2、 理科科目搭配历史,学习难度适中,课业压力不会太大。历史虽然知识面要求广,但相较地理、政治科目更容易理解,对大多数考生友好。

3、相对于其他搭配政治、地理的相似组合选考人数没那么多,赋分难度相对较小。

4、生物、历史都是比较容易得分的科目,成绩不会太差。

四、劣势分析

1、 历史和物理是文理科特征最明显的两个学科,是文理两个学科学霸的必选科目,单学科赋分竞争压力大。

2、 这两个组合学习要想拿高分,要求考生有较好的记忆力,同时要有充分的理解力。一些喜欢历史的理科学霸可能迫于学习压力选择放弃。

五、专业覆盖率

专业覆盖率:达到99.3%

(以高校2020年在北京市招生选考科目要求统计为例)

物生史组合专业覆盖非常广,理、工、农、医、管理、艺术绝大部分专业可选,人文社科类中经济学、 教育学、心理学、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史学大部分专业也都可以选择。

六、限选专业

大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犯罪学、治安学、侦查学、公安情报学、警务指挥与战术等专业要求必须选考政治,不能报考。此外,部分院校化工类专业不能报考。

七、赋分情况

从山东2020届选考数据来看,物生史组合属于小众选择,选考人数明显偏少。

显而易见,物理、历史作为大多数文理科专业报考的必选科目,报考人数集中,竞争压力大,需要考生投入较多精力才能取得高分。从选考考生层级来看,大部分中游考生,在物理、历史科目中至少有一门擅长。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新高考选科物生史选科组合

北京2020年新高考20种选科组合分析,含高校专业推荐2020-10-15

2020北京高考形势一览及2021北京高考形势预测2020-11-02

一定要看的大学专业报考指南—文理工专业解析2020-08-20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