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面对高分膨胀的高考和强基新政,北京考生该如何做好升学规划

2020-08-26 16:02|编辑: 谢老师|阅读: 692

摘要

面对高分膨胀和强基计划等一系列变化,即将踏上高考路的新高三考生和未来的高考生们,该如何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升学路线呢?一、了解升学途径;二、重点关注特殊招生。

2020年高考已过去一个多月,北京高考本科阶段的录取已经正式结束。在2020年,有许多与众不同,高分段考生骤增,强基入围线偏低......面对一系列变化,未来的高中考生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变化一:高分段考生增多

因文理合并及赋分原因,2020年北京高分段考生骤增,700分以上考生80人,650分以上考生2596人,600分以上考生9222人。

变化二:强基新政,入围及录取分数线偏低

第一年实施强基计划新政,很多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对比这些高校的普招录取分数线来说,强基计划的入围线略低一些,同时对于一些参加过竞赛并取得好成绩的考生来说,参加强基计划也是一个有效的成绩说明。

面对高分膨胀和强基计划等一系列变化,即将踏上高考路的新高三考生和未来的高考生们,该如何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升学路线呢?

了解升学途径

对于想走普招的考生来说,首先要全面了解北京高考的升学路径,多个途径,多条路,北京共有16种升学途径,

第一部分:常见途径

1、参加普通高考,按分录取

2、强基计划

3、综合评价录取

4、保送生

5、双培外培、农村专项

第二部分:艺术、体育等

6、艺术类专业招生

7、高水平艺术团(艺术特长生)

8、三个体育类招生:体育专业招生,体育单招(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第三部分:军事、公安等

9、军校生、定向培养士官

10、公安院校招生

11、航海类专业招生

12、三项招飞(空军、海军、民航)

第四部分:其他途径

13、公费师范生

14、免费医学生

15、港澳高校招生

16、定向招生

这么多的招生方式,多一种选择就是多一个机会,提前了解各项途径要求,规划1-3条合理的途径做好提前规划,是非常应该的。后续京考一点通(ID:bj-gaokao)将为单独详细的介绍这16种招生途径,敬请期待!!!

特殊招生重点关注

如果你想多一次考取好大学的机会,那么建议你关注一下特殊招生,提前关注,比如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等。

如果要准备特殊招生,应该如何准备呢?

一、高一高二评估是否要学习竞赛

强基计划因为能够以高考成绩入围,给予了许多分数就差一点的同学们二次机会。但强基计划也并不容易,例如清北的校考,难度基本上达到竞赛水平,不少入围清北的纯高考生表示,15分的校考,他们仅能拿到5-7分,而这些学生的高考成绩至少都在670以上。

以今年高校强基计划的校考来看,高校显然还是想要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校考的内容基本都会涉及到大学先修知识,难度也远超高考范畴。在校考上,很明显数理化竞赛生比纯高考生更有优势。

北京高考建议:

如果无法在竞赛这条路上一直坚持,并且只打算纯高考的同学,不建议在竞赛上花费时间和精力,纯属兴趣的另说。

如果只是打算参加强基计划的同学,在课内成绩有保障的情况下,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学习竞赛的程度,建议选择数理化这三门学科。按目前的情况来说,数理化其中一科竞赛学习到省一的程度,另外两科也稍微了解一些竞赛技巧,高考结束之后再提升薄弱的科目,可能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应付高校校考无太大压力,也无需花费时间和精力准备决赛,最后一年还可以专攻高考。

如果是对竞赛非常感兴趣,并且天赋也很不错的同学,可以在竞赛这条路上深入,但建议还是不要落下自己的课内成绩。

二、随时关注高校夏令营

每年的7月上旬,针对高一高二考生的高校夏令营活动陆续开始报名,高一高二优秀生源选拔就会拉开序幕。以2020年的清华大学2020年暑期学校招生简章来看,优秀学员将被推荐给清华招办,所以夏令营的机会非常重要。

同时,清华北大的强基计划有部分同学依旧得到了优惠,比如清华初审获得优秀的同学免笔试,北大综合素质评价给予部分同学满分。

即使拿不到相关的优惠政策,多参加一些高校的夏令营,提前进入高校的招生办的眼中,也是不错的锻炼。

三、高三抓紧时间复习课本

如果你现在已经是准高三考生,那么开始冲刺文化课成绩。对纯高考生来说,高三开始就意味着要开始总复习,这一年一定要稳固基础,查漏补缺。

也要想清楚以目前的情况,自己是否适合报考强基计划。如果决定要报考强基计划,那么寒假就需要开始系统的训练一些强基的内容,不要想着等到高考结束后,只用短短的20天就能超过别人一两年的努力。

对竞赛生来说,高三可能会有两种情况,一是进入数理化决赛,二是回归课本。如果是进入决赛,除了获得保送的同学,在决赛结束之后都要尽快调整心态,从竞赛模式快速的转到高考模式。如果没有进入决赛,建议同学们在高三前的暑假就要回归到课本上来,学习竞赛难免会影响到课内,要利用一切时间回归课本,用最快的时间追上高考生的进度。

无论是普招还是特殊招生,文化课成绩始终是王道,因此,高三年级的考生们一定要心无杂念了,专心复习。高校的信息、各类招生资讯等更建议家长参与。

北京高考在线将在未来的三年或一年中陪伴你走过艰难的高考之路,希望考生们都能如愿的考入理想的大学,高考加油吧!~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北京高考北京高中升学规划

2020北京高考形势一览及2021北京高考形势预测2020-11-02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