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海淀区2020届高三一模议论文标杆文《文化互鉴》

2020-05-08 15:22|编辑: 谢老师|阅读: 11371

摘要

2020年海淀高三一模语文作文议论文是以“文化互鉴”为题目来进行写作。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13篇符合该主题的优秀范文,分享给各位考生阅读查看。

5月6日,海淀区开始进行2020年高三一模测试,此次语文作文还是二选一模式,议论文作文题目为《文化互鉴》。中西方文化互相借鉴的模式引发学生怎样的思考?北京高考在线网站搜集了13篇范文,供大家参考阅读!

① 丹麦设计师瓦格纳设计的“Y型椅",既汲取了中国明式圈椅外形和意蕴的精髓,同时 又体现了北欧设计的简洁思想。中国味与北欧风的完美融合,使得“Y型椅”成为现代家具设 计中的经典之作。

从美洲传到中国的辣椒,最早只是被当作盐的代替品。后来中国人创造出了许多“辣味十 足"的美食,辣椒成为中国烹饪的重要食材。而今,有些“辣味十足”的美食已经跨出国门, 走向世界了。

由此可见,不同的文化可以相互借鉴、融合、发展。

请以“文化互鉴”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谈谈你的认识和思考。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具有逻辑性;语言得体。

2020年北京市海淀区高三(下)一模作文议论文标杆文

1号文(一类上)49

文化互鉴

余秋雨先生说:“文化以交流为胜业,以传播为使命。”我想此言诚然,但又为何要说以交流、传播为使命、胜业呢?难道是为了促使一家之言统率天下,硬要将文化之千姿百态统而为一吗?更甚至实行文化侵略?我想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而其真正的答案也许便存在于文化互鉴。

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融合发展,文化互鉴是人类历史当行之道,更毋庸置疑有其积极意义。

从古时通过丝绸之路,唐朝的中原丝织品吸收波斯风格,演化出丝织物的全新魅力,明清的青花瓷将外国纹样融入其中,展现出中西合璧的独特风采;到如今各国的设计师通过互联网、论坛,越发达的交通,相互交流、碰撞出艺术上的火花,使得一件又一件如“Y 形椅”一般的作品相继问世。在和平发展的年代,文化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艺术——从来都需要 靠文化互鉴才能得以更好的发展。

我们的地球幅员辽阔,千姿百态,在不同的自然地理条件下,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基础上,各式各样特色不同的文化应运而生。从土黄色的大陆文明到蔚蓝色的海洋文明,主张着安土重迁的慎重与主张着积极开拓的进取始终同时存在。它们所倡导的文化内涵理念、艺术形式有所不同,但无论高下好坏,各有长短,而我们又当如何能兼具两者之长,让艺术这一文化必不可少的组成载体更好地发展呢?我想其答案也许便在于不同种类的文化之间相互借鉴学习,就像古时的织品、花瓷,当下的“Y 形椅”,兼取各家之长,方可为艺术之上的又一高地。

而更为重要的亦是:除了和平时期文化艺术的发展,当一个文明处在面临巨大挑战与危机之时,也同样惟有文化互鉴方可谓济世之方和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的中流砥柱。是隋唐之前以鲜卑文化注入略带颓丧不能全面的推动中华发展的中原文化;是晚清之时以科学民主之启蒙思想、西方先进文化替换封建文化之中的思想积垢。在中华文化几千载发展历程中并没有发展之困局,没有自身文化已有组成部分不合时代潮流之时,但中华文化因何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时至今日仍未断绝?是因为我们自古以来就懂得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向外辐射中华文化独特影响力之余,不断演化、更新,是文化互鉴帮助好一个民族不息,直至今日。

荀子有言: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说君子本性并非异于常人,但其之所以可以成为君子而非只是小人,原因是因为善于假借外物之力,充盈自身。我想文化互鉴也正是此意,只有相互借鉴,融合发展,文化艺术方可常出火花时有惊人之作,也只有相互借鉴不断取他人之活水注入自身,一个民族,一个民族的文化才可以历久弥新,在时代浩浩汤汤的大潮中永远保有一席之地,不为时代历史所弃。

2号文(一类上)48

文化互鉴

何谓鉴?关照也。“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他国文化为鉴,可以知己之短长,继而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

何谓互鉴?即在文化多元的世界,各文化互相以对方为镜子观照自己,美美与共。不妨说,文化互鉴是文明多样性的催化剂,是多元世界共同发展的助推手。

实现文化互鉴,基础是“以彼为鉴”。若是“以邻为壑”“以彼为矛”,自高自大却从不照一照文化这面镜子,本民族文化便得不到发展。假若邹忌不“窥镜自视”怎会有各国“皆朝于齐”的佳话?假若1793年面对马戛尔尼,中国不“极其周到”地将其打发,而是照一照镜子,是否《中国近代史》便不会写满割地赔款、丧权辱国?同时,“以彼为鉴”也意味着否定文化虚无主义。他国文化这面镜子与本民族文化是平等的,设若照个镜子回家便把孔家店砸烂,那是自毁根基、是剥离继承谈发展,是空中楼阁。故文化互鉴,双方都应有尊重的态度,否则将带来文化封闭落后甚至“斩尽消绝”。

实现文化互鉴,方法是以自我为主,为我所用。细究文化多样性,不难发现,各国文化有差异是地理环境、历史制革等多种因素造就的。而能“互鉴”是因为异中有同,各个文化中有相似的实践活动,如中国人与北欧人都要造椅子,全世界都要吃饭“饱口腹之欲”。故能借鉴之时需关照“同”亦不能忘记“异”。试想,朱红色的中国式圈椅硬生生的放在黑白色调的简约客厅中,能好看吗?故“互鉴”且忌生搬硬套,而应深入了解他国文化继而取其中精华为我所用。如瓦格纳取圈椅意韵融入“Y 型椅”,如中国人根据菜品名特点以辣椒调味。

实现文化互鉴,重点只在“互”一字。若双方仅从一人开放国门,另一人闭关自守,我们的世界如何共同发展?开放国的发展甚至还将激其闭关国的“民族主义”狂潮,带来种族歧视甚至势不两立,隔阂日深。故中国不应关闭国门,坚持“以彼为鉴”的同时,更要让中华文化走出去,这中华文化成为他国文化的镜子。若世界各国均能如此,想必如兼具中国味与北欧风的“Y 型椅”,又辣又可口的中华美食等文化互鉴的优质作品将越来越丰富,为世界添一抹亮色。

以彼为鉴的包容态度,以我为主的具体做法,共同开放的姿态与行动推动文化互鉴,推动世界的文化天空更加明媚开阔。

  • 1
  • 2
  • 3
  • 4
  • 7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海淀高三一模一模作文范文

北京各区2020年高三一模试题及答案2020-05-12

北京各区2020年一模语文作文题目及范文汇总2020-05-12

2020年北京海淀高三一模语文作文题目2020-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