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即将发布,如何参加综合评价招生?

2020-03-19 15:11|编辑: 张老师|阅读: 1365

摘要

目前,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即将发布,关于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你需要关注哪些内容?哪些考生适合参加综合评价招生?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详细内容,一起来看!

临近3月底,高校综合评价、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将陆续公布!关于综合评价招生你了解多少?今天北京高考在线团队为各位考生和家长分享综合评价招生情况,一起来看!

一、综合评价招生简介

综合评价招生基于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笔试(面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计算形成考生综合总分,最后按照综合总分择优录取。

综合评价招生侧重于选拔综合成绩或者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

例如,

北京大学2019年博雅计划招生报考条件:

学业成绩突出、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文理科类分列)。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中报考条件:

高三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在年级同科类排名前10%以内,并且语文和外语成绩均在同科类排名的前5%以内(我校优质生源校和省级示范校可适当放宽排名限制),同时高二、高三各学期各科期末成绩均须及格(60%);

二、在京进行综合评价招生高校

往年在京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主要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另外还有目前正在报名中的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综合评价招生高校!

目前已发布招生简章的高校有:

京考一点通团队提醒各位考生,及时关注高校招生网或京考一点通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招生消息!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汇总!

三、综合评价招生流程

3月底或4月初,高校发布简章

4月中旬左右,结束报名

5月初,发布初审名单

高考后,参加学校能力测试

高考成绩公布前,公布校测成绩

志愿填报前,公示拟录取名单

高考录取结束,公示录取名单

京考一点通团队温馨提示: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北京大学博雅计划、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在阳光高考网进行,北京外国语大学综合评价招生在其招生网报名。

四、综合评价招生成绩

中国科学院大学

综合评价成绩由考生的高考成绩、国科大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部分构成,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评价成绩=X × 60%+Y × 30%+Z × 10%

北京外国语大学

能力测试结果合格的考生,其综合评价成绩为考生的高考(实考分)、能力测试两个方面的成绩以当地高考成绩满分值按7:3的比例加总。

清华大学

根据学生的初评情况、初试情况和复试情况择优给予学生领军人才选拔降分录取优惠认定。

对于可以获得领军人才选拔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北京大学

从考生高中阶段全面发展情况(包括高中阶段学业成绩、社会公益活动情况、获奖情况、以及其他反映考生综合素质发展的情况)、初步审核评价、测试成绩及体质测试结果等方面进行评价,择优认定“博雅计划”入选资格考生及降分幅度,具体降分幅度由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确定。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总结: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分数由高考成绩和校测成绩进行加权评定(与强基计划招生类似);而北大博雅计划和清华领军计划招生是给合格考生降分录取优惠政策。

五、考生需要关注的内容

目前,北京的4所综合评价招生高校招生简章尚未发布,请各位考生和家长及时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众号及高校招生网了解招生最新情况!

在报考条件方面,提醒各位考生参考2019年招生条件:

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品学兼优、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2.高三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在年级同科类排名前10%以内,并且语文和外语成绩均在同科类排名的前5%以内(我校优质生源校和省级示范校可适当放宽排名限制),同时高二、高三各学期各科期末成绩均须及格(60%);

3.外语学习能力突出,具有浓厚的外语学习兴趣;对国别区域和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趋势有浓厚兴趣;

4.高中阶段体能测试合格;

5.符合《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的高考报名条件。

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招生:

鼓励在数学、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机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报考;欢迎未参加学科竞赛(或未获奖)但学业总体成绩优秀的考生报名。

北京大学

综合素质优秀,符合国家规定条件,参加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高中毕业生。

(一)申请考生须具备以下条件:

1.志向远大明确、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发展潜能、有强烈的好奇心;

3.学业成绩突出、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文理科类分列)。

(二)申请报考医学类专业者除上述条件外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1.理科考生;

2.对医学类专业有浓厚兴趣,致力于医学事业发展;

3.身心健康,身体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文件要求。

清华大学

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评价招生简章2020综合评价招生

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对比,有哪些异同点?2020-02-12

新冠病毒如果出现在综合评价面试题,收藏这份答题指南2020-02-25

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汇总2020-05-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