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文理兼收

2017-07-17 14:35|编辑: 马老师|阅读: 225

摘要

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是培养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及相关工作的、具有较高专业知识水平、较强独立工作能力的专业性高级应用型人才。

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文理科兼收,实行四年制教学。

◆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备人文-科技-美学多学科知识融合的系统理论和设计思想,能够对人的需求进行恰如其分的研究,从人的本质需求出发进行产品创新设计研究,通过设计工程技术途径,实现设计创造价值符合社会进步价值,实现自身知识、能力、智慧、素质全面发展,使其成为具有创造能力的不同潜质的综合性应用型设计创新人才。要求学生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计算机软硬件应用能力,掌握产品研发过程中的设计程序,以及用户研究、用户体验、市场调研观测、服务设计等知识方法能力。培养学生具备中国设计文化底蕴和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与时俱进,熟悉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交流,在国际化背景下参与设计活动时讲究国际道德、文化道德、社会道德,熟悉工业化和信息化生产条件下产品“人-机-环境”关系。适应能力强,无论在国内外任何环境下从事设计工作,具备沟通能力,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能够主动地为社会和人类进步事业发挥作用,在毕业后就业上岗时具有其专业知识能力的不可替代性。作为本科学士学位获得者,其综合素质突出表现为四个能力:理解能力、行动能力、创造能力、合作能力。

◆ 办学特点

工业设计专业是培养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及相关工作的、具有较高专业知识水平、较强独立工作能力的专业性高级应用型人才。立足于产品设计创新,以产品作为界面,在科学技术与人的需求之间搭起应用的桥梁。工业设计在实践中表现出创造力极强的综合知识学科特征,因此需要培养学生具备自然科学知识、人文学科知识、工程技术知识、艺术学科知识等相互关联的系统设计知识,以保证学生在未来的社会实践中,具有突出表现的理解能力、创造能力、行动能力,在就业上岗时表现出自身专业知识结构的不可替代性。工业设计的教学理念是“科学与艺术融合,创造合理的生活方式”。在理论教学上,拓宽知识面使学生认识设计的各种问题,在实践教学上,通过任务工作法训练设计创新思维和技术能力相结合,为学生的继续教育和终生教育作好接口。

◆ 主要课程

本专业教学过程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促进学生综合知识能力结构形成,实行学科基础上的多个发展方向,实行2年基础+2年专业的“2+2”教育模式。教学五大模块: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学科专业课程、提高性课程、拓展性课程。主要课程有:造型学、色彩学、设计形态学、CAID基础、多媒体设计、交互设计、工业设计发展史、系统设计导论、人机工程学应用、交通工具设计、设计心理学、设计管理以及与理论课程相对应所开设的实践课程、实验课程等。

◆ 就业方向

能够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创新和设计管理工作,能够从事产品战略研究以及与工业产品设计相关的交互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设施与展示设计、动画设计、服务设计、交通工具设计等领域工作。

◆ 专业要求

热爱生活,身心健康,无色盲色弱。喜欢工业设计并愿意为之努力奋斗的青年学生。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

北京林业大学2017设计学类招生常见问题解答2016-12-28

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详情介绍2016-01-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