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专业详解:清华学长带你了解经济与金融

2016-08-18 09:46|编辑: 刘老师|阅读: 587

摘要

相信很多即将在2017年参加高考的高三生都梦想着能考入清华北大这样的高等学府。今天我们就提前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高等学府的热门专业。下面是一位清华毕业生对清华经管学院本科学习课程及就业方向进行的详细介绍,希望大家以此能对经济与金融这个专业有所了解。

各位即将在2017年参加高考的高三生,相信很多人都梦想着能考入清华北大这样的高等学府。今天我们就提前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高等学府的热门专业。下面是一位清华毕业生对清华经管学院本科学习课程及就业方向进行的详细介绍,希望大家以此能对经济与金融这个专业有所了解。

经济管理学院(简称经管学院)本科部分分为3个专业——经济与金融、会计、信息管理。本科中的三个系在大一阶段课程是几乎同步的,属于经济类、会计类平台基础课,到了大二开始会出现不同方向的专业必修课以及专业限选课(限制性选修课)。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学生在掌握经济和金融方向的基础同时,必须掌握会计类的基础知识,未来发展方向十分广阔,金融领域内行业触类旁通。会计类学生除了了解基本经济知识外,对于会计方面的学习十分深入,对于会计类各领域认知都很准确。信息管理专业主要与计算机打交道,属于管理范畴,因此有意于计算机应用但不完全是研究计算机算法的同学可以选择该专业。由于本人是经济与金融专业毕业,所以以下主要针对经济与金融专业的课程以及未来发展做介绍。

课程介绍:

大一:

经济学原理

经管学院的课程一直不断地进行改革,所以每年都略有变化,亘古不变的就是大一入学之后一定会接触到的一整年的《经济学原理》课程,这一部分课程首先会让学生对于西方经济学的基本思想有了基本认识,并且会对后续课程的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这门课程虽然难度并不高,但是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原理”两个字就可体现,一般性经济学和金融学的规律在这门课中都有所体现。除经济学原理外,可能还会有会计学原理的课程,这部分课程需要根据学院安排具体设定。

数学和英语

经管学院英文缩写是“SEM”(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在大一阶段往往会被所有课业压力很大的学生说成是School of English and Math,实际并没有错,数学和英语就是经济类课程的关键所在,不了解数学、不了解英语对于未来的学习将产生无限的阻碍,因此有志向在经管这个自由的学院中学习的同学,首先要强化自己数学和英语的能力,起码要求要爱数学、爱英语。数学课和英语课是大一阶段必不可少的课程,对于部分英语和数学薄弱的学生会起到很大的帮助,这些课程都是由清华大学里面专业里最好的老师上课,课程设置丰富有趣,完全有别于一般课程的枯燥。

多样性人才

经管学院为了让学生能够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各方面需求,从大一开始便会开设各种各样的课程,培养学生全方位发展。从大一开始,会有心理学导论、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西方哲学精神探源、人生规划与发展等一系列的德育性质的课程,对于学习经济类课程的人的最大帮助在于不需要把思想局限于西方经济学思想本身,而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个世界,看待这个世界中万物运转因果关系。

边缘化课程

大一进入大学之后首先要进行的是军训,然后是思想道德修养和中国历史纲要(抱歉这种课程我记不清准确名字了),这部分课程被边缘化并不是说他不重要,而是说这个课是全校同学都需要参加的课程,所以说课程压力肯定不会大。对于这些课程的对待方式同学根据自己想法行事即可。

大二:

中级经济学

《中级微观经济学》和《中级宏观经济学》是大二期间最主要的两门课程,《金融学原理》作为金融方向的基础课程进入了大学的学习之中。为什么经济学原理大一开学就上课了而金融学原理大二才上课呢?原因在于金融方向首先需要有经济学的基础,同时要辅以会计学基础作为前导课,方可进行金融方向的正式学习。而中级微观经济学和中级宏观经济学是大学期间接触到的微观和宏观经济学的最高深内容了,未来的学习主要会以计量经济学为主。

辅修课程

到了大二英语的学习已经不是主要的了,因为在此阶段几乎所有的课程都是由英语讲的,所以数学的学习相比来讲会更重要一些。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学生建议性必须要学习的数学类课程有如下几种吧,由浅入深: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随机过程、实变函数论。这些课程虽然对于数学基本功较差的同学听起来比较摧残,但其用处是其他课程所不能代替的。

实践调研

寒暑假期间,学院会安排不同类型的调研,有学院统一制定题目的,也有学生自己定题目。这些实践一方面锻炼了学生实地考察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锻炼了学生沟通能力。从采集样本,到数据整理、处理,再到后期成果编写、展示,全套的项目完成模式对于一个学生未来走向社会是非常好的锻炼。

边缘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三个代表思想这两门课同样也是全校通选课,所以具体对待学生自行解决即可。

  • 1
  • 2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2017北京高考专业解析

直击高考现场:人大附中考点现场纪实2017-06-07

2017北京卷高考作文题目出炉,二选一2017-06-07

邱勇校长:有你的清华会更好,致2017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2017-06-12

2017北京高考成绩查询方式2017-06-23

2017年北京高考成绩查询入口2017-06-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