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专业解读:电子信息科学专业解析及就业去向统计

2015-12-21 11:48|编辑: 徐老师|阅读: 283

摘要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电子信息科学成为高考志愿选择中抢手的学科,由于其高薪、发展纵深远,吸引了大批高分同学报考。下面这篇文章对电子信息科学作了详细的解读,望广大考生和家长认真阅读。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电子信息科学成为高考志愿选择中抢手的学科,由于其高薪、发展纵深远,吸引了大批高分同学报考。下面这篇文章对电子信息科学作了详细的解读,望广大考生和家长认真阅读。

  一、从专业学习的课程来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以计算机软件理论为主,以硬件逻辑为辅。学习主流的程序设计语言和算法设计,偏重数学能力

  具体来说,计算机强化的是程序设计能力,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等,开发软件用以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效率。而智能科学强化研究如何设计程序使计算机像人脑一样具有学习能力从而制造出智能机器人。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学)和微电子学专业,以电路硬件理论为主,以软件编程为辅。学习弱电电路的系统理论,偏重物理能力

  具体来说,电子学侧重宏观综合电路功能,在电路板上设计器件的布局从而实现具体的功能,比如信号收发通信。而微电子学侧重微观集成电路理论,在纳米微米尺度进行设计制造,基本的如电阻、电容等元器件,复杂的如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单元(CPU)等芯片。

  二、从行业背景和发展前景来看

  以上4个专业都是目前应用非常广的高新技术产业,学生经过本科4年的学习后往往树立了更高远的理想,因此很大一部分学生会选择深造,并且本科层次越高的学校,读研保研出国比例越高。

  智能科学和微电子学专业本身就是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目标,本科毕业即就业的学生很少,如果想做跟专业相关的事情一般是选择读硕士或者博士。相关的就业方向有高校,科学研究所,制造企业等。

  计算机和电子学专业本科生就业比较对口,培养出来的是技术型人才。对于计算机专业,目前的创业潮,绝大部分是基于手机或者计算机的应用程序,而应用程序的开发必须用到编程。需要说明的是,计算机基础编程的门槛非常低,几乎所有的理科院校及高职院校都会开设计算机专业。但如果考虑程序内部工作的效率,只有好的程序员才懂得如何优化算法。一般的“码农”只能完成基本功能,但有可能不够优质。

    据了解,阿里巴巴校园招聘的“阿里星”计划,给毕业生的年薪可达70万。其他互联网企业,如腾讯,百度,网易,去哪儿,360等,普通硕士年薪20万起步。对于电子学专业,学生就业方向主要是一些电子设备生产制造企业,如联想,华为及其他手机、智能电视等制造企业。起薪可能不如计算机专业,但随着时间积累,薪资上涨非常迅速。

  目前互联网等信息产业还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需要大量人才,薪资可观但学习内容较难,需要学生比较专注努力,建议想学一门技术的男生报考计算机或者电子学专业。当然,在有足够技术支持的情况下,转向管理层也会比较容易,其前途甚至比金融业更光明。对于想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学生,可以考虑智能科学和微电子学专业。

  最后为了同学们更清晰明白的看懂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学习内容和毕业生去向,我们列表如下:

 

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学习内容和毕业生去向
专业
核心内容
名校推荐
毕业生去向
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数字电路、
模拟电路、
信号处理和接收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复旦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天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设计院和研究所IBM,百度,阿里,腾讯等金融业

电商的运营部门
技术支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工程
计算机原理、编程
智能科学与技术
机器人
微电子科学与技术
半导体、
集成电路、
芯片设计

    来源:家长帮论坛

    如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以及2016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2016北京高考交流1群和点击此处小编进行交流。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志愿填报热门专业电子信息科学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通信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2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