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外交学院2022年招生政策解读

2022-04-11 14:27|编辑: 李老师|阅读: 621

摘要

本文整理了外交学院2022年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等相关的招生政策内容,分享给大家。

近日,外交学院学生处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维熙在网上平台介绍了外交学院2022年招生政策,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相关内容,详情如下:

推荐阅读:2022年重点高校招生政策汇总

政治素质过硬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外交”,因此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政治基本功,强调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毕业生政治素质过硬,能够将个人理想和志向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大业当中,社会高度评价,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外交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

我院以外交学、国际关系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为主导学科,以外语为优势学科,形成国际法、国际经济等多个涉外学科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外交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

外语类专业和非外语类专业师资共享,外教授课占比高,非外语类专业的英语教学按照英语专业的标准和要求执行,近30%的专业课为双语授课或英语授课,部分课程为国家级双语示范课。

一流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7%;

充分发挥外交部直属高校优势,建立并完善“驻校外交官”制度;推荐优秀教师到外交部机关挂职、出国常驻、到国际组织任职,五年来已有46人赴驻外使领馆一线工作。

推进实施“高层次领军人才培育工程”“中青年骨干人才培育工程”“优秀青年人才培育工程”,形成梯队完整、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引进海外高层次外籍人才,每年聘请近20位来自美、英、法、日、西等国家的毕业于世界知名大学和文理学院的相关专业的外籍教师,形成有益补充。

坚持精英化教育

我院各本科专业均坚持20人左右的小班教学。本科师生比约为1:6.4。在本科一、二年级全面推行导师制,为学生提供课业和个人发展指导。因“小”而“精”,以“小”促“优”,实现学生的精细化培养。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立了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实验班、复语国际人才班、外交翻译专训班、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和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实验班等五个特色实验班,服务国家对外战略需要。实验班执行特色培养方案,整体优化教学大纲,整合优秀教学团队,配套专门教材体系,实施人才培养过程性考核选拔,形成从生源选拔、培养定位、培养计划、就业导向一以贯通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秉承实践育人理念,创新打造第二课堂,创办了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以及全国高校模拟外交谈判大赛等“五大赛会”特色品牌学生活动。

注重培养学生国际视野

我院本科生在校期间赴外交流人数每年递增,其中2019年本科生在校期间赴外交流比例高达45%。学院每年邀请外国政要、国际知名学者来院举办讲座报告,是国内接待外国政要次数最多的高校之一;组织学生参与大型主场外交活动、大型国际赛会志愿服务;积极推送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深造就业

2021 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 93.52%。整体升学率为44.14%,其中:国内升学的本科毕业生中有98%赴教育部“双一流”高校和著名科研院所深造,主要就读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出国(境)留学的本科毕业生中有72.09%赴世界排名前100名的知名院校深造,58.14%赴世界排名前50名的顶尖院校深造。

我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结构稳定,具有“层次优、领域宽、薪资高、优势强”的特点。毕业生因具有“政治强,业务专,懂协作”的特点和敢于担当、勇于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在各行各业发展良好、认可度高。就业单位类别主要包括中央国家部委、外交外事系统、地方党政机关、西部、基层、国有企业、新闻传播、金融、科技、外资企业等。签约就业的 2021 届本科毕业生中,入职外交部人数占35.09%,入部人数比率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根据《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我院雄居校友会2021中国大学杰出外交官校友排行榜冠军。世界上凡是有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就有外交学院的毕业生。

校园生活

学院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每年举办新生戏剧大赛、新生辩论赛、国际问题辩论赛等各类富有特色的大型文体活动、学术知识类竞赛、体育赛事等。

咨询方式

外交学院官网:www.cfau.edu.cn

外交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zs.cfau.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10) 68354353、89146832

招生咨询邮箱:zhshb@cfau.edu.cn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教育面对面RBC,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2招生政策外交学院招生政策

2022年全国重点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2-06-07

2022年重点高校招生政策汇总2022-05-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