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8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正式成立!

2021-08-20 09:40|编辑: 王老师|阅读: 115

摘要

8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倪军教授担任院长。本文整理了详细内容,大家可以看下。

8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倪军教授担任院长。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最新通知,关注的同学可以看下。

今年5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等12所国内高校入选。学校将整合校内外各种优质资源,依托相关理、工、医等优势学科,聚焦未来能源和未来健康技术,打造一个学科交叉融合高度国际化的未来技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01瞄准“未来”新科技

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资源短缺等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越来越复杂,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和挑战需要新的科学技术。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瞄准前沿科学,着眼于未来能源和未来健康技术,开设可持续能源健康科学与技术两个新专业。

倪军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原动力,低碳化、互联网化、智能化是未来能源变革的重要技术方向。可持续能源方向将围绕新型能源技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智能化的高度融合,基于上海交通大学在材料、智能、自动化等领域的综合学科优势,聚焦未来能源技术全产业链跨学科研究,为解决当今技术挑战和探索未来能源变革提供新思路与技术途径。

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话题和共同追求,以人工智能和医疗机器人为主的新技术浪潮将推动医疗健康体系向更加“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演进。健康科学与技术方向将融合人工智能、医疗机器人、微观尺度通信、微纳控制等技术和新一代医疗技术、健康管理手段,推进医疗服务向可预见性、可预防性、个性化及参与性,促使以病人为中心的健康管理得到更大发展,实现患者自我治疗和健康管理,减少临床干预。

02开展“未来”新教育模式

工程科学教学内容更新的速度往往慢于产业实践更新迭代的速度,这就导致“用过去的知识教育现在的学生服务未来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则将人才培养理念从面向当前转为面向未来,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

开展E3(Experiential Engineering Education)体验式工程教育,在传统的课程教育模式基础上,加强基于科研和实践项目以及课外活动的学习方式,聚焦学生数理知识的应用、工程问题的解决、创新设计、合作沟通、领导、批判性思维、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意识、终身学习等能力的培养。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还将打破现有传统专业之间的壁垒,为学生提供跨专业选课的便利。合理设计培养计划,真正以兴趣驱动为导向,提供细颗粒度模块化、定制化的课程选择,给予学生更加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同时,制定过程化、制度化人才培养质量控制体系,形成一套持续自我改进的机制,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

名誉院长曾毓群讲话

03培养“未来”领军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鼓励学生大二开始选择感兴趣的前沿方向,参与课程设计或科研项目,创新考核模式,选拔优秀且对科研有深厚兴趣的学生进入硕士或硕博连读项目。着力打造荣誉课程体系,开展高质量教学,强化学生学术志趣培养和学术生涯规划指导,鼓励和支持博士生每年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发表高质量文章。

未来技术学院将不断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拓展国际合作新领域,与合作学校共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科研教学合作,完善国际化管理服务体系,选派优秀学生去国外一流实验室联合培养,展开科研合作。

未来技术学院还将打造深度的校企合作人才模式,与相关合作企业共建课程所需的系列教学实验室,设立学校和企业的双导师制,让学生深入企业开展科研、实践。

聘任仪式

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为

名誉院长曾毓群、院长倪军颁发聘书

院长简介

倪军教授现为美国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科学冠名教授及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聘顾问、交大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 华南理工大学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创院院长;于2020年受聘担任宁德时代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制造官和工程制造及研发体系联席总裁。

主要从事先进制造科学领域中智能制造技术的研究,包括基于工业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精密质量控制、制造过程效率优化、重大装备的可靠性和健康预测管理、智能维护系统等研究,研究成果在众多工业领域得到成功应用。

曾获得40多项学术成就奖。2013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并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接见;1994年获克林顿颁发的美国总统教授奖;2013年获国际制造工程师协会的金奖, 是该奖1955年设立之后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学者;2009年获美国机械工程学会 William T. Ennor 最高制造技术奖; 2020年被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评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最具影响力的20名教授。

倪军教授积极促进中美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促成了密西根州与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尤其是为密西根州与广东省结成姐妹省州关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此外他曾还担任台湾工业技术研究员海外顾问委员会顾问,韩国国家材料与装备研究院顾问,及南非政府科技部顾问。

倪军教授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密西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不断深化。倪军教授将美国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制度、思维方式等引入国内,曾先后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和白玉兰荣誉奖,以表彰他在促进中美大学之间的交往和合作、培养高级创新人才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 上海交通大学,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2北京高考上海交大本科招生上海交大技术学院

全国重点高校2021级本科新生大数据汇总2021-09-14

2022年北京高考作文热点素材汇总2022-05-09

2021年全国高校秋季延迟开学时间汇总2021-08-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