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模式是?

2021-06-23 08:54|编辑: 王老师|阅读: 54

摘要

本文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模式,对该学校有报考意愿的同学可以看下。

问: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模式是?

答: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科教融合为基本路径,以提升教学培养质量为中心,全力做好本科生教学培养工作。主要培养特色如下:

(1)“师徒制”的指导模式

“师徒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过多年探索不断完善建立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国社科大本科教育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设立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导师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其他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每位导师指导2-5名学生。目前学校已相继为各年级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分别为:2017级176位,2018级209位,2019级234位,2020级230位。

(2)“本--博”资源一体化

中国社科大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在相关基础学科和重点学科探索连续培养途径。通过加大推免力度、硕博连读、向本科教育导入研究生教育资源等形式,推动实现“本- 硕- 博”资源一体化。特别是12个本硕博一体化的科教融合学院的组建,进一步实现了科教相互融合、校所优势互补。学校全面实施岗位教师、特聘教授和专任教师、研究生导师制度,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师资队伍。截至目前,共组建科教融合型教学团队210个。

(3)深度国际化培养

中国社科大充分利用中国社科院的高层次国际交流合作网络,深化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扩大学生的对外培训与交流,同时大力引进国际学术资源,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国际教育,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本科人才。

截至目前,我校已经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明尼苏达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70所海外知名高校和机构签署国际合作协议,国际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国际合作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

自大学成立以来,学校积极实施学生海外学习交流支持计划,选派学生参加国家公派项目或社科大学生海外培养项目,设立社科大学生海外培养学分项目、短期海外研修项目奖学金等,共派出632名学生赴国(境)外学习或线上参加海外高校组织的课程,其中本科生290人。

(4)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

中国社科大把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培养纳入到日常教学体系和培养方案中,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学校设有“人文社会科学新苗支持计划”,根据学生学历层次、专业特点不同,探索、提升本科生科学研究能力,形成以“课题研究”“读书会”“学术竞赛”“研究小组”“成果奖励”五位一体的本科生科学研究管理体系。2020年,该项目共设立课题研究项目124项、读书会项目33项、学术团体项目27项、学术竞赛项目10项。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阳光高考,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北京高考中国社科大招生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2-2021年各省市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分数线及一分一段表汇总2021-06-28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志愿填报时间安排汇总2021-06-26

没有更多了